【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4月15日

嘉宾

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本期主要就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相关问题和听众朋友们进行交流。

详情

文字实录:

一、事故处理中队的相关情况和主要职责。

事故处理中队是专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部门,地址位于舒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潭北路“北隅村委会”隔壁,和我们大队部是一栋办公楼,中队在大队部的一楼和二楼。大家如果找不到,可以手机导航。我们中队的职责:一是处理全县的死亡道路交通事故;二是处理城区的所有事故。

二、在舒城城区,经常看见有交通事故的发生,也看见有警察在处理交通事故,那么如果我们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具体找那个部门处理呢?

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那么在舒城县境内发生的交通事故,就由舒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处理。具体处理分各个中队。在舒城城区(大的城区,以整个最外环线以内)的交通事故,由我们事故处理中队处理。其他乡镇发生的事故分别有三沟中队、杭埠中队、南港中队、五显中队处理。

三、舒城县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是怎么样的?

2020年度全县总发生各类交通事故16000余起,死亡事故136起,死亡142人。以中队为例:2021年1月1日至4月4日,我们事故处理中队总共接处警3200余起,伤人事故900余起,死亡事故23起。在我们城区造成事故的车辆,主要是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非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发生的事故。大家知道,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的事故基本上是财产损失事故,其他类型的伤人事故较多。我们的城区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的数量庞大,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自然事故就频发。交通事故的成因基本上是由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造成,比如: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逆行行驶、违法交通信号通行(闯红灯、黄灯)、加装雨蓬、随意掉头、转弯、横过道路等,同样机动车存在超速、超载、酒驾、疲劳驾驶、倒车、转弯、借道未按规定操作等。

四、发生交通事故后,应该怎么办,怎样才能快速处理呢?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立即报警,保护现场,等待交警处理。但是根据发生事故的类型,交警会按不同程序处理。比如发生财损失事故,就可以自行协商即快速处理。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九条:“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财产损失事故,当事人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等方式固定证据后,立即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交通警察应当责令当事人撤离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

五、发生什么样的事故,不能自行协商处理?

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三条:“发生死亡事故、伤人事故的,或者发生财产损失事故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一)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或者驾驶的机动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二)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三)驾驶人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四)机动车无号牌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的;(五)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六)一方当事人离开现场的;(七)有证据证明事故是由一方故意造成的。驾驶人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立即组织车上人员疏散到路外安全地点,避免发生次生事故。驾驶人已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或者受伤无法行动的,车上其他人员应当自行组织疏散。

六、当事人双方怎样处理自行协商(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

依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条:“发生可以自行协商处理的财产损失事故,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自行协商处理;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有争议的,可以通过互联网共同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确定当事人的责任。当事人报警的,交通警察、警务辅助人员可以指导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当事人要求交通警察到场处理的,应当指派交通警察到现场调查处理。” 具体操作:当事人双方用各自手机对事故现场、车辆特征、号牌、损坏部位等进行牌照,自行从手机上下载交管“12123”软件,申请当事人版本,对事故成因、事实有争议的,申请民辅警版本进行在线认定。认定完后,向责任方投保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也可以自行协商理赔。当事人自行协商达成协议后未履行的,可以申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七、如果不幸发生伤人事故和死亡事故,应该怎么办?

 如果有人发生伤人事故,甚至死亡事故了,首先请大家不要惊慌,必须立即报警,保护好事故现场,等待交警到事故现场登记、勘查。如果只发生轻微伤、轻伤的事故,事故双方当事人对交警初步定责无异议,共同自愿处理。交警可以按照简易程序处理。如果双方都持异议,不愿意按照简易程序处理,交警会按照一般程序处理。如果发生重伤、死亡事故,法律规定是不能按照简易程序处理,必须按照一般程序处理,会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证据,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按照一般程序处理的事故时限,一般最低需要十个工作日,一般情况下,发生这类事故的都需要进行各种检验鉴定,事故处理完毕需要30-45天时间,特殊情况的下的事故,需要2个月以上的时间。所以,请发生交通事故的当事人理解下我们交警,我们是根据事故类型和伤者伤情按照不同程序处理的。

八、事故处理后怎么进行理赔和赔偿呢?

保险理赔法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依据《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五十四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损失超出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部分,机动车一方有事故责任的,由机动车一方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机动车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负全部责任的,承担百分之一百的赔偿责任;(二)机动车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负主要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八十的赔偿责任;(三)机动车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负同等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六十的赔偿责任;(四)机动车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负次要责任的,承担百分之四十的赔偿责任。第五十五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损失超出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部分,有证据证明交通事故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造成,机动车驾驶人无事故责任,且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以及其他封闭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一方承担百分之五的赔偿责任;(二)在其他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一方承担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规定:死亡、伤残、务工、护理等费用最高额度为18万,无责额度:1.8万;医药费、营养费、伙食补助费等额度为1.8万,无责1800元;财产损失额度为2000元,无责100元。具体操作:举例:(1)甲乙双方均为机动车,甲乙双方财产损失均在2000元以内,保险理赔就在交强险责任范围内理赔,如果有一方无责,另一方在交强险范围内理赔,自身财产损失由自身车损险理赔,无车损险的自身承担。(2)甲方为机动车、乙方为非机动车或者行人,乙方的财产损失,先由甲方交强险范围理赔,不足部分由第三者险理赔,无第三者险的由甲方自身承担。甲方财产损失,如乙方有责,按责任比列划分直接理赔。(3)甲乙双方均为机动车,各自财产损失均超过2000元,双方先由各自交强险范围内理赔,超过交强险的按责任划分比列,由各自第三者险理赔。(4)甲乙双方均为机动车,且一方或者两方都投保交强险或第三者保险,参照保险理赔规定进行理赔。(5)伤人、死亡事故的理赔原理跟上述情况一样。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