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残联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5月20日

嘉宾

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本期主要就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残疾人享受到的各项康复政策进行介绍。

现场图片
详情

文字实录:

一、2020年我县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的成绩。

1、实施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

一是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2020年共有2688名贫困精神残疾人享受到补助,发放补助资金268.8万元。二是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2020年共为258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为39名残疾儿童适配了儿童轮椅等辅助器具81件、矫形器17双。

2、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7月10日,召开全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动员暨培训会议,部署2020年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并对业务人员开展康复知识培训。2020年,我县为9832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达100%;为2059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辅具适配率100%。2020年度,舒城县残联共为肢体残疾人适配各类假肢51例48人,其中大腿假肢26例26人,小腿假肢21例19人,髋离断假肢1例1人,上肢假肢3例2人;发放盲杖、听书机、盲表等低视力产品289件;为肢体残疾人适配普通轮椅338辆,腋拐等各类拐杖240件,站立架4台,坐便椅310件,洗浴椅320件,防褥疮坐垫23个。

3、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为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我县出台了《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并在2020年继续贯彻实施,为0-14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适配辅助器具、手术等救助。

4、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工作。

9月21日召开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动员培训会,布置年度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2020年共对27183名残疾人开展调查,通过调查,为2021年度的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提供需求数据信息。

5、多渠道宣传,推动残疾预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加强残疾预防建设,2020年8月份,我县开展了“残疾预防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增强全社会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残疾预防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早期干预,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逐步减少伤害致残,不断提高残疾康复成效。

6、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入户评残。

为进一步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力度,结合《安徽省残疾人证发放与管理办法》,对符合残疾评定标准又有办证愿望尚未办理残疾人证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020年县残联继续开通办理残疾人证绿色通道, 与县卫健委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博爱康复医院残疾评定专家深入各乡镇、开发区,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对行动不便,出门极其困难的疑似残疾人进行入户评定,确保不留余漏,真正做到绿色通道便民惠民。2020年,“绿色通道”为400多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

二、2021年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的具体内容以及残疾人如何申请民生工程项目?

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是今年我省实施33项民生工程之一,其内容和以往年度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具体包括:

1. 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

为全县1678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补助经费专项用于精神残疾人治疗精神疾病的药费补助,提倡使用治疗精神疾病的第二代药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补助资金由省、市和县级按8:2分担。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以前年度已申请过的精神残疾人,需由乡镇(开发区)受助资格进行年审,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调整。今年新申请的补助对象,其申请流程为: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要向户籍所在地乡镇(开发区)残联提出申请,填写《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批表》,同时出具以下证明材料:精神类别残疾人证、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乡镇(开发区)残联对残疾人的申请资料进行初审后报县残联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由县残联书面告知其原因,并在限定的期限内补充相关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补助。县残联对符合救助的残疾人,报县财政复核后发放补助资金。补助资金通过财政“一卡通”打卡发放。目前,今年的药费补助资金已进入银行打卡程序,残疾人近期就可以到银行领取补助资金。

2.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为0-14周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其中:为123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21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补助标准为: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0元(含残疾儿童生活补贴2000元),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月;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标准为1000元,康复训练时间不少于2个月。补助资金由县残联待训练结束后直接拨付至康复定点机构。申请康复训练的儿童,可由其监护人持户口本(居住证)、疾病诊断书、一寸照片3张、康复机构接收函到所在乡镇(开发区)或县残联申请,填写相关表格。在选择定点康复机构和转介安置工作中,县残联充分尊重残疾儿童监护人的意愿,方便其根据工作和生活需要选择符合条件的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在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实施过程中,县残联与定点机构签订康复服务协议,规定承担各自责任与义务。康复机构要加强风险防控,提高服务质量。督促定点机构依据市残联关于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和精准康复服务有关文件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条件,优化服务流程,为残疾儿童提供质优价廉、规范便捷的康复服务,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为确保残疾儿童真实在训,县残联不定期对县内两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进行实名制核查,严禁名下无人、空占救助名额套取项目资金。残疾儿童因病(事)终止康复训练7个工作日以上,定点康复机构应及时向县残联备案;救助对象无故中途终止康复训练或无故半个月未归者,即视为自动放弃,机构应在事发后10个工作日内通报其户籍所在地市残联,并及时查询督查复训或安排替补。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和辅助器具适配补助,这个项目的实施,和去年相比有较大变化,今年按照《六安市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执行,假肢矫形器实行补贴制,儿童轮椅等辅助器具实行租赁试点,待市残联正式文件下发即可实施。

三、今年县残联的残疾人康复工作还有哪些政策措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县残联紧紧围绕“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这一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职责,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配套政策,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1.加强定点康复机构服务监管

始终坚持把残疾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六安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康复服务协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县内两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舒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舒城县春蕾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加强管理。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不放松,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传、关爱“五到位”,切实细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综合督查等;进一步加强机构日常管理、项目开展落实情况,合理安排儿童实名制核查工作,重点针对儿童是否真实在训、实际康复训练机构是否与项目申请机构相符合等内容。

2.深化残疾预防工作长效机制

持续推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贯彻落实。加强残疾预防建设,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浓厚的残疾预防舆论氛围,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制定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早期干预,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逐步减少伤害致残,不断提高残疾康复成效。

3.推进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

依据2020年全国残疾人服务平台动态更新信息管理系统中采集的残疾人康复需求信息,为全县3129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持续深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本地配套政策措施的完善,争取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政策突破,切实织密残疾人康复服务救助政策保障网;以重度残疾人和低收入残疾人为重点,组织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确保全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均达95%以上,并努力实现双100%。4.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4.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进一步加强与卫健部门工作配合,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有效对接,以重度残疾人、低收入残疾人为重点,扩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丰富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行为,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应签尽签”。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中国残联康复部要求和省、市残联安排,与卫健委共同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开展和村医的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

5.创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模式

增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的精准化和便利化,积极推进试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积极参与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推动辅具产业加快发展。在完成辅助器具适配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辅具适配率。主动协调教育部门共同做好大学生辅助器具适配助学行动并及时上报有关数据。

6.促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兑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也是我省民政部门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为让广大残疾人能及时、足额、全面享受政策,县残联在今年将继续与民政部门做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受理、审核残疾人的两项补贴申请资料,确保应补尽补。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