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7月2日

嘉宾

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本期主要就舒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日常工作特点与网友进行交流沟通。

详情

、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职能简介

舒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设立于2002年10月,为县公安局内设执法勤务机构,是与县局办公室合二为一的,共有民警13人,辅警28人,下设警务调度室、情报中心、文秘室、调研室四个机构,从功能上来讲,就是公安局的“指挥部”“参谋部”,承担着联系领导、沟通内外、服务上下、统筹全局的职责任务。

二、介绍一下近年来指挥中心有哪些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指挥中心已经从单一的接警派警单位,发展为集指挥调度、情报研判、视频巡查、案件配侦、科技支撑、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指挥中枢。特别是2019年以来,指挥中心推动“用心、上心、尽心”“细致、精致、极致”作风建设,主动发挥职能作用,较为圆满的实现了各项目标任务,多年来,实现了办文、办会、办事“零差错”“零失误”,队伍始终精神饱满、内部团结互信、氛围风清气正。近年来,指挥中心先后被中共舒城县委评选为“舒城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110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妇委会评为“全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同时被县局和县直相关单位评为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先进股室等荣誉称号。中心民警、辅警也积极争先创优,主要负责同志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报警台民警荣获“全省公安机关110工作先进个人”,情报中心民警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调研室民警被评为“全县政法系统十佳干警”,还有众多民警、辅警受到市公安局、县公安局的表彰。指挥中心广大民警、辅警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2021年上半年,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满意程度指数为96.08%,排名全省第7位,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率为99.42%,排名全省第8位。可以说,取得这个成绩,指挥中心也作出巨大的贡献。

三、虚报警情、骚扰110有什么危害?

一般情况下,以下几种情形可以拨打110报警:一是正在发生和已发生的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二是发生重大灾害事故,需要立即抢险救灾的;三是可能危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险情;四是发生火灾、交通事故的;五是发生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情况;六是已了解、掌握的有关违法犯罪线索;七是群众遇到需要公安机关救助的紧急危难事项。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无论清晨还是夜晚,哪怕您的手机已经欠费,都有一群警营娘子军,24小时为您的安全值班守候。警务调度工作说起来简单,但要想做到精致、细致、极致却很不容易,它对接警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指挥中心110接报警服务台不断修订完善《110警情处置工作规范》,常态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接警员的综合素质。仅今年上半年,全县总接警就达到了6万余起,相当于一名接警员平均每天要接打160多个电话,有效警情达到了2万余起,这里指的有效警情就是需要处置的警情,相当于我们平均每天通过电话调度指挥50多起警情。
向110报警服务台虚报警情、骚扰110,会使警方浪费时间、财力及人力。更重要的是,使真正身处危难情形需要紧急援助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救援。市民要遵守社会公德、尊重110接处警民警的劳动,不随意拨打110紧急电话,更不能骚扰110;家长要教育子女不能乱打110电话。对谎报警情和多次骚扰的,警方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最近几年群众经常热议的电信网络诈骗,我们指挥中心都有哪些做法和成果?

电诈类警情我们实行首接责任制,指挥中心110报警台如接到此类警情,我们的接警员也是主动深度参与,把好电信诈骗的第一关口,第一时间进行止付,并及时通知县反电诈中心。2020年,指挥中心一接警员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单笔止付金额达37000元,有效挽回了群众损失。今年5月12日,我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其在家中上网时,被对方以刷单为由骗取现金33000多元。接到报警后,接警员立即询问报警人转账信息,并开展相关止付工作。在得知报警人多次向对方账户转账后,接警员立即对最近时间段转账的账户进行止付,并联系县反电诈中心及时审批。经过指挥中心和刑侦大队的通力合作,最终成功止付15000元,将报警人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遇到突发类警情时,指挥中心将通过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联动周边派出所,视情通知特巡警大队和县局机关应急处突力量,实现统一指挥调度,优化扁平指挥功能和集中优势警力,做到快速处置。2020年9月某日夜,指挥中心接到在我县某乡镇境内,一辆满载液化气的油罐车左后轮轮胎着火的警情后,立即指令消防救援大队、辖区派出所赶赴现场进行灭火抢险和秩序维护工作,同时指令交管部门前往现场周边进行交通秩序维护以及现场设卡分流,疏导交通,最终通过高效调度、联动处置,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公共安全事故。

 五、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指挥中心党支部在党建方面有哪些成效呢?

近年来,指挥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实战、团队、学习”型党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确保“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绩”。今年以来,指挥中心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先后开展了助力疫苗接种、赴东苑社区开展党史教育日、“展望十四五、共筑新发展”、“走近高铁•实地踏查”、走进企业开展安防宣传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推进党建联盟结对共建机制,创新“请进来、走出去”两项党员家访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到队伍建设中去,加强党员阵地建设。就拿去年的疫情防控来说,指挥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铁军铸魂,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第一时间宣誓请战,支部党员民警辅、警主动请缨,指挥调度、综合协调、情报研判等工作高效开展,马不停蹄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支部先后拟定出台防控方案、工作规程10余件,编辑信息快报15期,处理30余份涉疫情文件,24小时不间断开展情报分析,动态掌握疫情发展变化,扎实做好警情登记和大数据核查,每日对群众涉疫情报警开展登记、对比、分析,强化涉疫警情精准指令,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的研判指引。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党员民警、辅警担当作为、主动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社区防控卡点值守等多项工作,深入龙津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送上口罩、消毒液等慰问品,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舒城疫情“零感染”贡献了力量,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