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7月15日

嘉宾

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本期主要就疫情期间我县旅游工作的相关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聆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详情

面对新冠疫情,旅游部门做了哪些防控措施?


面对新冠疫情,我们旅游部门主要是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旅游接待安全。
 
具体做法有:按照县指挥部统一部署和上级文旅部门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加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要求旅游企业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旅游企业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修订和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对员工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培训,落实体温检测、佩带口罩、扫安康码、日常消杀等措施;同时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和做好群防群控、个人防控相关工作;督促本部门本行业职工主动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除此之外,会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假日期间,以星级宾馆、A级景区、旅行社疫情防控为工作重点,开展了旅游市场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二、疫情期间,出门旅游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第一,做好功课、错峰出行。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的心,要意识到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这些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如果要出行,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如果准备跨地区出游的话,尽量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准备一些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等,以备路上使用。
第二,做好预约,遵守秩序。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要遵守交通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减少饮食的次数,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疫情期间,绝大多数景区采取预约入场,限制入场人数,在前往景区之前,了解景区的开放时间和预约方式,同时遵守景区的规章制度,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登记等工作,游玩过程中,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保证景区的有序运作。
第三,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出游,游客仍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接触之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在景区较空旷,周围没有其他人的地方,可以暂时摘下口罩,周围人员较多时,要注意戴好口罩。在景区内进食建议首选外带的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如果要住宿的话,应该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如果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第四,做好保暖,预防感冒。有些地方早晚温差较大,大家出游时一定要带上足够的衣物,避免着凉感冒。出行前注意关注天气预报,最好未雨绸缪,带上雨伞。
第五,不扎堆,不聚集。虽然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已基本阻断,但新冠疫情仍未完全扑灭,大家在出游时仍要避免人员聚集。在一些热门景点,排队保持距离,轮流观赏,不要贪图美景,造成景点处扎堆,增加疾病的传播风险。
总之,疫情尚未过去,大家出行仍需谨慎假期期间,切勿“放飞自我”,我们要牢记莫扎堆、莫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才能享受大好时光。

三、疫情期间,旅游部门做了哪些宣传推广工作?

今年以来,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舒城、来到舒城、爱上舒城。

首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广舒城旅游资源。在这,和听众朋友们简单说下我们今年上半年的一些宣传推广活动,今年上半年,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继续在官方抖音号“游舒城”上推送高质量短视频,目前,该号已获赞4.1万,视频展示量过千万;4月10日,在“2021舒城县首届风筝文化节”开幕活动中进行“游舒城”直播首秀,旅游中心副主任梁嫣嫣现场向网友们推介舒城旅游,好评如潮,近三个小时的直播,共计5000人在线观看,总曝光超30万人次;4月14日,旅游中心副主任梁嫣嫣做客安徽农业科教频道《皖美乡村》电视直播,40分钟专题介绍舒城特色旅游,让网友们更加直观、深入了解舒城;5月8日,“舒城县旅游推广大使”选拔赛决赛暨“舒城旅游推广大使”聘任典礼全网直播,在展示舒城旅游人风采的同时,也有效对外推广了最具特色的一山(万佛山)、一湖(万佛湖)、一泉(汤池温泉)等舒城旅游资源。

其次,把握中心,做好重点宣传促销。积极参加各类旅游推介活动,并在县区内开展旅游推广活动。3月23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宣城)推介会;3月24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池州)推介会;3月25日,参加2021合肥文化旅游(铜陵)推介会;4月25日,开展“致敬劳动者,免费游舒城”活动;5月8日,举办“舒城县旅游推广大使”选拔赛决赛暨“舒城旅游推广大使”聘任典礼;6月28日,参加六安(阜阳)文化旅游暨红色大别山之旅推介会。这一系列推广活动,对拓展舒城旅游客源市场、打造舒城旅游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利用多种方式开展有效宣传推介。为深入挖掘舒城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部门推广作用,舒城县旅游中心精心创编红色主题作品《云游红色舒城》,在县、市级大型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中宣传推广舒城红色旅游资源,接下来,该作品还会随着文化旅游推介会走出六安,走向全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舒城县旅游中心青年党员在新四军四支队旧址纪念馆拍摄《青春中国》,该作品以以新四军四支队驻舒抗战这段历史为背景,结合诗歌朗诵的形式,创意“云游”新四军四支队旧址纪念馆,在抖音、微信平台上推广宣传,得到广泛转发与认可;舒城县旅游中心旅游市场推广股股长佘海燕作为六安市青年讲师团成员、六安市“乡村名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等,结合党史教育,宣讲舒城红色故事、宣传舒城红色旅游资源。

四、今年以来,舒城旅游人频频以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示在大家面前,这背后我们旅游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旅游行业安全体制和机制。3月3日,根据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下发《关于调整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指导旅游企业的安全工作,保证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开展旅游行业安全检查。3月18日,下发了《舒城县春季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先后出动执法人员检查12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1家次、旅游团队8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数量15处。4月28日,联合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深入万佛湖、舒茶人民公社、万佛山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五一假日安全联合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以强有力的措施织牢织密防护网格,确保“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开展旅游安全演练。4月7日,在万佛湖寺冲口码头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企业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以及对救生安全器材、应急物资的运用能力,提高了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了旅游从业人员在遇到突发状况时的自救能力。四是开展服务技能培训,提升旅游质量。4月16日,举办乡村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培训会,对全县旅游从业人员的普通话语音、导游语言表达技巧、旅游服务意识强化、乡村研学旅游新业态等方面知识进行了培训。五是树立良好形象,注重宣传引导,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上台阶。上半年,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指南》宣传材料1000份、《公民旅游文明行为公约》500余份;开展“六进”活动,组织“旅游推广大使”及旅游志愿者到广场、饭店、大厅、社区、景区、校园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文明旅游相关知识;舒城旅游推广大使拍摄以“文明旅游,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公益短片《听我说》,此条短视频在市、县相关官方平台推送,并在舒城县内旅游企业显示屏、舒城县内公交车等场所轮流播放,大力宣传文明旅游。
作为我县文明旅游推广大使,你有哪些文明旅游知识想和我们分享?
出游期间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 一、杜绝餐饮浪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拒食野味、按需点餐、剩菜打包。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尽量采用分餐制、小份餐。在自助餐厅用餐时按需取餐、少量多次、文明就餐。 二、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在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大声喧哗,不攀爬、踩踏、触摸展品,遵守禁止摄影摄像的规定。尊重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 三、关爱自然生态。不在水源地或海滨区留置垃圾,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不破坏山石景观,不随意投喂、伤害动物,不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四、拒绝不合理低价游。提高辨识能力,不购买明显低于经营成本的旅游产品,不轻信以免费旅游、购物送旅游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的旅游宣传。团队旅游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旅游过程中发生纠纷不要冲动,注意保留证据、理性维权。 五、弘扬文明新风尚。树立文明意识,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遵守禁烟规定,垃圾分类投放,自觉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不在“网红”地任性打卡拍照,从事破坏景观、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动。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