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教育局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8月19日

嘉宾

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本期主要就我县贫困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相关情况和听众朋友们在线交流。

现场图片
详情

文字实录:

、详细介绍一下贫困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情况。
生源地信用助学货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货款。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银监会关于大力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通知》(财教〔2008〕196号)等文件精神,我县从2008年起就开始在教育局设立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窗口,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08至2020年,仅国家开发银行就为我县6653名大学生办理贷款合同17139笔,国开行审批通过16871笔合同,发放贷款金额达12487.16万元;截止目前,已在国开行签订2021-2022学年助学贷款合同1000多笔,贷款金额约900万元,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二、哪些大学生能够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3.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新生(含预科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4.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共同借款人户籍均在本县;

5.家庭经济困难,其收入不足以支付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6.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货款。


三、那我县有哪些银行可以办理贫困家庭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呢?

在我县目前有两家银行可以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是农村商业银行,办理点在各农商行营业网点(含乡镇网点);二是国家开发银行,办理点在舒城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助学贷款需要财物抵押或担保吗?共同借款人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货款,不需要任何财物做抵押,也不需要担保,只需要有一名共同借款人。学生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共同借款人需要符合以下条件:
1.原则上应为借款学生父母(无年龄限制);
2.如借款学生父母由于残疾、患病等恃殊情况丧失劳动能力或民事行为能力的,可由借款学生其他近亲属作为共同借款人;
3.如借款学生为孤儿,共同借款人则为其他法定监护人,或是自愿与借款学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4.共同借款人户籍与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均在本县;
5.如共同借款人不是借款学生父母时,其年龄原则上在25周岁(含)以上,60周岁(含)以下;
6.未结清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货款(或高校助学货款)的借款学生不能作为其他借款学生的共同借款人。

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是多少?贷款期限最多为多少年?能不能在两家银行同时办理呢?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原则上只管学费和住宿费,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土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货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不低于1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高于8000元的,按照8000元确定。全日制研究生(含硕土、博士研究生)申请货款额度上限为12000元,其他规定同普通本专科学生。
同一学年度只能办理一家银行的助学贷款,即已经获得农商行助学货款的学生,不得再申请国开行的助学贷款;已经获得国开行助学贷款的学生,不得再申请农商行的助学货款。
货款期限原则上为学制加15年确定,最短6年,最长不超过22年。根据借款学生在校剩余学习年限加15年确定贷款最长期限。

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有利息吗?利率又是多少?有什么优惠政策?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有利息的,只不过学生在校读书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财政贴息至学生毕业年度的8月31日。助学贷款的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每年12月21日根据最新基准利率调整一次。2020年1月1日起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借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就学信息变更,申请通过后,由财政部门继续全额贴息。借款学生在读书期间因服兵役、支教、支边等情况需要延期的,可以持相关证明申请就学信息变更,申请通过后,延期内的货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的,需申请就学信息变更,申请通过后,休学期间的货款利息也由财政全额贴息。
学生毕业不再继续攻读学位的,自毕业当年9月1日起须自付所有贷款余额产生的利息,在5年(2019年及之前年度贷款是3年)还本宽限期内只需偿还利息,毕业第六(四)年开始偿还贷款本金(本金还款计划在合同上)和利息(特殊情况除外)。

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呢?有时间要求吗?

考取省内高校的大学生,学生带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本人与共同借款人的身份证原件、家庭户口本、家庭情况核查表或贫困手册复印件,可就近到农村商业银行各营业网点(含乡镇网点)办理。考取省外或省内高校的大学生,本人在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录入申请信息,打印申请表,带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本人与共同借款人的身份证原件,到舒城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审核,签订贷款合同。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办理时间每年都大体相同,今年的办理时间为:农村商业银行从6月1日至10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从7月15日至9月20日。

八、首次贷款学生要做好哪些流程?

首次贷款,如果是到农村商业银行办理,请学生先登陆农商行在线服务系统(https://eloans.ahrcu.com/stu/)进行网络申请,填写好个人及共同借款人基本信息、就学信息后,与共同借款人带齐所需材料一起去当地农商行网点签订贷款合同。
如果是到国家开发银行办理助学贷款,学生需登录国开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sls.cdb.com.cn/),完成注册并填写个人及共同借款人基本信息、就学信息,提交贷款申请。系统提示已通过预申请的学生,只需导出并打印《申请表》,本人签字。未进行预申请,但确因家庭经济困难需申办货款的学生,导出《申请表》同时附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如实填写完整并签字承诺信息真实,共同借款人签字确认后,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依据。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携带相关申货材料,前往县资助中心办理手续。
特别提醒一下各高中学校,为了方便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每年4、5月份县资助中心会向各高中学校收集预申请名单,统一录入国开行助学贷款系统。就读于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贫困学生,若家庭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其大学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只要有助学贷款意向,均可向学校提出预申请。

九、贷款是直接发放给学生到高校交费吗?

不是的,因为助学贷款是给学生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的,为了贷款资金能发挥最大效益,同时也防止有学生挪作他用,贷款是直接拨付给学校的。
农村商行银行在办理助学贷款时会要求学生提供就读高校的收款账户信息,合同审批通过后,按学生每年申请的贷款金额拨付到学校账户。国家开发银行为每一位贷款学生生成一个专用支付宝账号,打印在合同上。学生贷款合同审批通过后,国开行根据合同借款金额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将货款资金拨付至学生个人支付宝账户。支付宝按照回执上的欠缴费用金额将相应贷款划付至借款学生就读学校账户,用于支付借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如果贷款多于学住费,剩余的货款资金留在借款学生支付宝账户中,学生可以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提现用于生活费。

十、办理了助学贷款后,学生及共同借款人需要注意什么?

生源地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请务必珍惜自己的信用记录。贷款合同签订后,贷款、还款记录均记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请大家务必按时还款。货款学生要认真阅读合同文本,切实履行借款人各项义务。如出现逾期,按照国家《征信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的个人信息和借款人货款违约信息将被录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有关不良记录将保留至逾期贷款结清后5年。未按约定还款,连续拖欠超过一年且不主动与经办银行或县资助中心联系的学生,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经办银行及县资助中心有权在不通知学生本人的情况下,在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上公布姓名、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违约行为等信息。如有违约会影响您的征信记录,今后在办理信用卡、房贷、车贷或乘坐飞机、高铁等业务时会有严重的不良影响。
同时应注意除国开行95593、农商行96669之外,收到其他贷款、助学金之类的电话、信息要与学校资助中心核实,也可拨打县农村商业银行电话0564-8666150或县资助中心电话0564-8622820、8621170咨询,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及“套路贷”“校园贷”圈套。
另外,办理国开行助学贷款的学生还要注意,高校的回执录入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学生在报到后要及时将贷款的《受理证明》交给学校,务必在“国庆节”之前与学校资助中心联系录入回执信息,否则县资助中心无法提交,只能谢绝了,合同自动取消。


十一、教育局是如何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做好宣传工作的?

每年在办理贷款前,我们通过舒城(电化)教育信息网将《关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致全县贫困家庭高校学生的一封信》、《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指南》、《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指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操作流程》等文件予以发布,同时统一印制相关文件给高中学校张贴,并要求各高中学校利用横幅、专题讲座、开通咨询电话、网络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同时结合诚信教育主题宣传月活动,向学生发放《诚信教育宣传材料》等,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普及学生的金融知识,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只是教育局实施的学生资助中的一项,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开展从学前到大学各学段学生资助工作,涉及三项民生工程,在平时工作中,主要是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通过多渠道、常态化宣传形式,对学生资助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精准认定困难学生,积极实施好学生资助,坚决把工作做足、做实、做精细,让学生资助的惠民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学生资助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