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国网舒城县供电公司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8月26日

嘉宾

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本期主要就国网舒城县供电公司的相关工作和听众朋友进行交流。

详情

文字实录:

舒城县供电公司总体情况   
舒城县面积2100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县用电客户38.2万户,其中居民36.6万户,公司下设16个中心供电所。
舒城电网现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4台,变电容量63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7座,主变9台,变电容量43.9万千伏安;35千伏变电站18座,主变34台,变电容量25.25万千伏安。35千伏输电线路29条,总长度303.675千米;10千伏配电线路153条,总长度2460千米。
舒城供电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供电企业和文明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荣获安徽省“安康杯”优胜企业,连续十年位居舒城县政风行风评议第一名。
2021年,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市供电公司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2021年1-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2%。
二、今年夏季在迎峰度夏保电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
每年夏季都是居民用电的高峰时期,特别今年夏季发生持续高温天气的可能性很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夏季空调负荷增长迅速,用电负荷随气温变化显著,夏季空调负荷比重较大。为此,舒城公司今年提前准备,在春节保供电结束后,立即着手迎峰度夏工作。今年7月11日入伏以来,气温由持续梅雨天气转入高温天气,舒城电网负荷也不断攀升,至7月13日20:45舒城电网晚峰最大负荷攀升至30.2万千瓦,首破30万千瓦,较2020年同期增长94.84%。     
为确保舒城电网迎峰度夏可靠运行,充分满足用电高峰时刻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舒城公司认真贯彻省、市公司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各项迎峰度夏保电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主网运行管控,严格控制计划检修工作。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舒城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除市政重点迁改工程、危急缺陷消缺及故障抢修、低电压和重过载设备治理、电网建设项目不涉及终端客户停电的工程以外,原则上报不安排计划性停电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电力供应。同时加强重要断面、重要设备运行监控,严禁超稳定极限和设备能力运行;强化无功电压运行控制,严控电压质量水平。     
二是开展输变配迎峰度夏特巡工作。输变配电专业组织开展大负荷设备夜间特巡测温工作,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及消缺处理。配电专业开展大负荷低电压台区实测,对电压低的台区进行专项整治,提高电压质量。     
三是做好应急抢修队伍安排及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设备停运抢修,做到“抢修不冒险”,各项安全措施有保障、抢修组织有秩序。    
四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编制迎峰度夏保供电应急预案,加强电网运行、设备抢修、营销服务专业联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快速、有效的事故抢修和应急处置机制,科学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对电力供应的影响,及时恢复电网的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五是联合县经信局召开舒城电网2021年度有序用电工作会议,确定“政府主导、供电公司为实施主体”的有序用电工作原则,联合政府下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供电公司、企业的责任分工,确保好各项错避峰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应对迎峰度夏(冬)期间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确保居民用电及主网设备安全。     
六是加强迎峰度夏期间值班工作。公司自6月11日起实行迎峰度夏应急值班制度,公司领导带班,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快速处置,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安排33支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确保电力抢修安全迅速开展、快速恢复电力供应;电力调度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全县主配网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电力连续可靠优质供应;客户服务人员24小时值守,承接各类停电、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及时处理广大电力客户的各类诉求,确保电网平安和广大电力客户清凉度夏。
三、2021年县供电公司在电网建设有哪些工作安排?   
2021年舒城电网总投资7012.26万元,项目68个,其中2020年水灾重建投资1678.44万元,农网升级改造4064.96万元,业扩配套项目投资415.70万元,生产大修项目投资853.16万元。截止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完工项目46个,未完工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可以大幅度提高舒城电网的供电能力,为我县城乡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供电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安徽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国网公司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切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持续提升客户办电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舒城县供电公司结合政府“四送一服”活动,以提升“获得电力”指数为抓手,扎实开展供电服务提升工作。
持续优化提升电力营商环境。舒城县供电公司及时制定《获得电力提升行动方案》,进一步压缩办电环节和时限,对低压小微企业客户,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接电服务。1-6月份,高压全业务流程平均时长23.28天,供电公司办电时长4.45天,低压全业务流程时长保持在1.15天左右,客户临柜次数减少明显,电力“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积极推行线上不见面办电服务。为落实线上不见面办电服务,舒城供电公司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和“国网安徽电力”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推动“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实现客户缴费和办电业务“足不出户”,客户办电业务在线化、定制化、透明化,“不见面办电”服务得到客户认可。截止6月底高压用户推广2215户,占比98.34%,低压用户推广19.2万户,占比65.3%。
配备专属客户经理实现一对一服务。为提升服务品质化要求,公司坚持以客户视角,着重客户体验感和获得感的提升,公司提出全面推行大中型客户专属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公司建立一对一的对接机制,组织营销、发展、设备、综合能源服务等跨专业服务团队,在“杭埠新城”、县经济开发区以及各政企客户,开展主动对接帮扶解决工业客户用电问题,收集客户信息和服务需求,为客户主动提供直接交易业务咨询、培训等服务,实现直接交易电费的自动结算,为电力客户提供规范、准确、快捷的电费结算,得到政企客户客户的普遍认同。
打造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供电所。深化客户经理“三合一”机制运作,有机融合营销、运检服务网格,实现现场业务和供电服务“一支队伍、一次处理”。同时我们持续推进下户及以下配电设施改造工作,夯实供电设备的基础建设,提高供电质量。

五、供电部门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为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舒城供电公司结合我县“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通过改造升级城乡电网、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等各种方式,提升产业、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计划到2023年目标年,供电可靠率(RS-3)(%)将提高至99.91%,综合电压合格率(%)将提高至99.996%。110千伏和35千伏容载比将分别达到2.23和1.77,户均容量达到2.8千伏安/户;到2025年,供电可靠率(RS-3)(%)将提高至99.94%,综合电压合格率(%)将提高至99.998%。到2025年110千伏和35千伏容载比将分别达到2.13和1.90,35千伏主变、线路N-1通过率和110千伏主变、线路N-1通过率将达到100%。至2025年布点汤池变,乡镇电源覆盖率100%,户均容量达到3.1千伏安/户。为此,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一是加快完善农村配电网和农业生产配套供电设施,对配变容量不足、线径偏小和小水电自供台区电网实施改造,新增加密一批变电站布点,提高农网设计和建设标准,稳步提升农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优先安排贫困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十四五期间,计划每年投入0.98亿元资金,计划安排项目100余项,对农村公用10千伏线路、配电台区进行改造,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
二是加快客户用能转型,推动农业生产电气化。结合乡村产业特色,以生产基地、种养殖聚集区用电保障为抓手,打造“一地一特色”乡村电气化特色服务,不断开拓农业农村电能替代市场。在农业种植、渔牧养殖、林业栽培等领域,重点推广农田电灌溉、农业大棚电保温、电卷帘、电喷淋、电制氧、自动投喂等电气化技术。重点围绕桃溪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电气化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柏林乡、千人桥镇、百神庙镇等圩区乡镇农业生产打水用电线路改造,推动实施育苗、灌溉、施肥、温控、湿控等全链条电气化改造。开展电制茶示范区建设,完成庐镇乡、晓天镇、舒茶镇等产茶乡镇“以电代柴”全电制茶推广。
三是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及时掌握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和项目用电需求,紧密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研究制定电气化村镇建设方案,推动在特色乡镇建设中高度融入电气化元素。引导农家乐、民宿、休闲观光园使用电气设备,推动乡村观光全电景区建设,促进电气化助力乡村旅游业向节能、绿色方向发展,推动打造电气化示范村镇和全电景区。
四是推动燃油公交改造为电动公交。继续服务电动汽车充电新兴业务,推动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舒城县交投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开展城区电动汽车充电市场培育、建设,与城泊公司、县行政执法局停车场合作建设充电桩,2021年实施安徽六安舒城县充电桩新建10kV配套工程,2021年完成公交充电量不低于500万千瓦时。
五是推动农村生活电气化。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加快农村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推进车联网平台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大分布式能源并网消纳,降低农村用能成本。开展农村“近零能耗”住宅试点。推广电厨炊、电采暖等高能效设备应用,加大低压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做好家用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服务,引领乡村绿色用能新风尚,大力推广智能家居、智能家用电器等产品,推广“明厨亮灶”,做好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中央厨房,提升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提升乡村家庭电气化水平,积极推广新型厨房电器,鼓励农村地区采用电磁炉、电饭煲、电水壶等电炊具替代厨炊散烧用煤(柴),引导分散居民客户采用电油汀、暖风机、快热炉等微型电暖器、碳晶电采暖等产品。保障供电能力充足、运行安全可靠。
舒城县“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投运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个、新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2个,新建110千伏线路工程2个、新建35千伏线路工程3个;扩建110千伏变电站工程5个、35千伏变电站工程2个;改造110千伏变电站工程1个、改造35千伏变电站工程2个,改造35千伏线路工程1个、改造35千伏线路工程3个;35千伏及以上电网总投资约5.05亿元,较“十三五”35千伏及以上电网总投资约4.33亿元增长16.63%。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