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在线】舒城县文旅体局上线节目全程回顾

信息来源: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9月10日

嘉宾

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摘要本期主要就舒城县文化馆有关工作情况和听友进行交流,接受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现场图片
详情

文字实录:

介绍一下县文化馆免费开放这方面的工作

自2011年《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印发,要求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实行免费开放,不知不觉中,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之路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

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内容,它主要包括三大块:
第一块:多功能厅、展览厅(陈列厅)、宣传廊、辅导培训教室、计算机与网络教室、舞蹈(综合)排练室、独立学习室(音乐、书法、美术、曲艺等)、娱乐活动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
第二块: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时政法制科普教育、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性展览展示、培训基层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指导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
第三块: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存包等全部免费。
近年来,我们县文化馆在免费开放方面所做工作: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公众参与。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高的文化服务需求,县文化馆立足现有条件,在拓展服务空间,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深受群众欢迎。
1、拓展免费开放空间:县文化馆的免费开放服务实行零门槛、无障碍、绿色通道进入,制定了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免费开放的时间、内容、方式、指引牌等进行了明确公示。在对现有场馆进行整合的基础上,并承租私人舞蹈房,扩大免费开放空间。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为我县广大群众提供了干净、舒适、专业的活动场所。
2、多层次丰富培训内容:近几年我们馆招录不少专业老师,为了进一步发挥年轻人的特长,相继开展了戏曲、语言、绘画、舞蹈、主持等各类艺术培训公益课程,还深入学校、机关单位、团体进行日常活动的辅导。并多方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展了非洲鼓、古筝、音乐等公益培训。今年暑期,我们还结合群众意见,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了暑期系列公益培训课程。
当前,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通过提前预约、限制人数等方式有序开展免费开放工作,欢迎大家到文化馆去转一转,看一看。
二、近年来县文化馆文艺创作这方面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文艺创作这一块的工作我们非常重视,近几年,我们系列原创作品多次获得市级省级国家级奖项。仅2020年就获奖不断,两个原创舞蹈《龙舒戏韵》和《秀水佳人》荣获了六安市六安市广场舞展演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原创的庐剧小戏《一家亲》不仅获得了六安市第五届原创文艺作品调演戏剧曲艺类比赛一等奖,入围安徽省群星奖,更是在第15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中斩获银奖,这在舒城尚属首次获此殊荣。
我馆工作人员的原创舞蹈《春到茶乡》、原创歌曲《晒秋》《相约万佛山》《牵手万佛湖》《周瑜城》,美术作品《春雨》、原创小说《老榆树村》等都相继获得省市县各类比赛活动大奖。
刚刚结束的六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红剧场文艺展演中的最终场,在众多文艺工作者的满怀期待中,我县原创小品《精神家园》荣获小戏小品曲艺调演唯一的一等奖。我馆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深入基层群众生活之中,通过认真采访,精心创作小品《精神家园》。它以红色历史为主题,反映我县群众不忘先烈英勇牺牲,不忘党的恩情的真情实感,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县文化馆将再接再厉,发掘更加精彩的民间故事,传播更加优秀的群众文艺。
三、介绍一下文化馆在我县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及近年来我县群众活动的开展情况是如何的?

自2019年以来,我们共主办、协办和参与各类文化艺术活动200多场次,指导和组织开展各类节庆活动30余次。我们先后举办“放歌新时代,龙舒展风采”等大型文化活动20多场次,“舒城印象”五一专场系列文艺演出,参与群众5余万人次;此外,共在广场和各乡镇(街道)文化广场组织各类专场演出50场以上,吸引群众近10万人次。结合五一黄金周和环万佛湖国际马拉松赛事的“舒城印象”大型文艺专场演出和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将周瑜》《秀水佳人》《相约万佛山》《牵手万佛湖》《站在舒茶望北京》等原创节目,让广大游客赞不绝口。2020年指导城关镇河口村举办乡村春晚、“春之声”新年音乐会让群众体验了浓浓的春节气息。2021年的“文艺走进基层 欢歌喜迎新年”——舒城县迎春演唱会、“一颗红心向着党 释放舒城正能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倒计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等。今年的6月份,我们县举行的“颂歌献给党,唱响中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活动中,我们的《四渡赤水出奇兵》也获得了一等奖。

我们县优秀的文艺节目,我们也积极推广,相继在安徽省群星奖、六安市广场舞大赛及文艺调演中获奖。

县文化馆拓宽文化阵地,辐射带动群众艺术修养快速提升,将文化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受益面不断扩大。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全县的群众文化活动工作:

1、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不同的文化活动:我们开展活动要符合群众的需求,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知识层次的人们,让群众都能参与属于自己的文艺活动,使更多的群众在不同的、富有特色的活动中享受文艺的魅力。例如:借助节日机会积极开展特色性活动,像“中秋节诗朗诵”、“元旦节的大型迎新活动”、“春节前大型群众联欢晚会”等。

2、积极开展多样的主题性群众活动,在活动中传递爱国情怀:中国共产党让人民群众走出苦难,爱国情怀一直萦绕百姓心中。所以基层群众的文化发展自然不能缺少同爱国主题相关的文艺活动。身为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我们组织经常性的、有着文化底蕴的,同时歌颂我们祖国的爱国活动,切实培养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今年要举办的音乐会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首次采用民乐和声乐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人民迈进新征程。

3、大量开展进乡镇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充分吸引群众的参与兴趣:这种类型活动的开展较为方便,容易利用最短的时间、最节省的开支开展一次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这样的活动可以有效的激起群众的参与热情,为了满足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    

4、加强文艺表演团队的演出质量,进行高质量的文化演出:文体艺术团的演出,是最能提高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活动。近年来,文化艺术团的演出越来越突破场地、时间、人员等限制,逐渐走入社区、乡村、城镇的大街小巷,目前,我们直接指导辅导的文艺团队大约有10支,他们都能直接为基层群众进行艺术演出,是最为直接地提高了群众的文化水平。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有艺术团的参加能够更好的将人民群众聚集在一起,让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更加具有文化韵味。因此,文艺表演团积极的排练属于自己的高水准的艺术活动,为百姓、群众奉献高质量的文艺表演,让群众真正地感受到解文化的魅力,我们文化馆的辅导职责义不容辞。

自2020年开始,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文艺活动举办的次数都有所限制,后面我们将根据疫情工作需要,适时开展各类型的文艺活动,我们将会为我县广大文艺爱好者送去家门口的文化大餐,也非常欢迎大家参与进来,为我县群众文化的发展添瓦加砖。

我们也开设了舒城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关注,和我们互动。

四、介绍一下我县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舒城县非遗保护中心设在我们文化馆,自2005年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管局的正确指导下,积极深入各个乡镇搜集材料、实地调查、整理汇总,不断完善我县的非遗名录。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省级非遗名录3项,市级非遗名录7项,县级非遗名录9项。

除了对濒危的非遗项目进行及时的抢救性保护,我馆还将所收集到的本县区非遗目录分类整理成非遗系列保护丛书并结集出版。先后编辑出版了舒城县非遗系列保护丛书一至五卷,分别是《舒城民间音乐》(收集了民歌86首、器乐曲29首、曲艺10篇),《舒城民间故事》(收集民间故事122篇),《舒城民间手工技艺》(收集了全县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及行业工匠49项),《庐剧中路(舒调)唱腔选集》(精选98篇庐剧中路(舒调)唱腔);《舒城方言》一书作为舒城县非遗系列丛书的第五卷。此书共收集了5210个词条,从民间的角度,对舒城方言进行抢救性保护,记录了舒城方言别具特色的韵味性、多样性、丰富性和趣味性。

随着国家对于非遗工作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近两年,我馆在推广、传承、抢救、保护非遗上做了大量创新性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1、积极保护,重视传承。结合我馆辅导培训功能,不定期举办非遗工作者和传承人培训会,并组织有代表性的项目和传承人走出舒城,参与国家省市各类展览展演。我县国家级传承人苏成军在2020年浙江省·全国非遗传统工艺大展上斩获了“薪传奖”,并入选了2021年安徽省文旅行业文旅工匠评选活动;舒席作品不仅在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云展厅”以及2021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上大放异彩,还参与了安徽省非遗购物节,通过电商平台,积极宣传推广了我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

2、开辟新思路,广泛推广。结合重大节假日,在本地景区推广和传播非遗知识,并于2020年“文化和遗产日”当天,召开了一场“舒城县非遗新闻发布会”,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通过官媒和自媒体来加大对于非遗的宣传力度;2021年初,我馆围绕“非遗过大年”主题进行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频音频制作,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官网以及喜马拉雅等多个媒体平台发布传统手工技艺以及民俗活动等视频和音频,浏览量过万;为迎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馆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宣传展示活动,6月11日,在舒城师范附属小学进行了一场非遗图文展,内容涵盖了我县现有的20个非遗保护项目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近几年,我馆通过开展“四进”系列活动让非遗更好地进入了百姓视野,不断提高百姓对非遗的认知和保护意识,“非遗四进”已逐步实现常态化。另外,在我馆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我们分别开辟了非遗保护工作专栏,对外公布我县非遗保护工作现状,非遗保护具体项目情况等。今年,准备将申报民俗(舒城碟子酒)、钱氏蒿子粑粑制作技艺、周瑜糕制作技艺、火烙画技艺为县级非遗项目。

非遗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舒城县文化馆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传承和创新的融合,以期能够更好地完成非遗保护和传承这项工作。

五、哪里可以知道县文化馆开展的活动信息?

获得文化馆活动信息的渠道有几种,
第一,如果方便,可以直接去文化馆。
第二,拨打我们的办公电话0564-8627171;
第三,登录安徽文化云,可以查询到我们的活动预告;
第四,登录舒城县人民政府网站,查看我们活动信息预告;
第五,关注舒城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查看相关信息;
第六,我们即将上线的国家文化云服务端,届时将有更加丰富的场馆预约、云课堂等信息。
欢迎大家及时关注我们的群众文化发展动态,再次感谢大家。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