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舒城 > 图说舒城

蝶变!从“小菜园”到“大庄园”

发布日期:2020-06-19 13:17信息来源:舒城县城关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又大又多,好收成啊”,看到今年已经成熟的大西瓜,伍书生情不自禁地喜上眉梢。

自从有了 “生态庄园”,伍书生每天都要到自己的庄园各处转转,就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刻紧盯西瓜、茄子、玉米、水稻等长势情况,随时做好农情记录。

伍书生是舒城县城关镇幸福村人,他本人患病,孩子小在读书。2018年,他家户动态调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有病,他不能外出务工。为了尽快让他走出困境,村干部知道他勤快不懒散,就决定帮他在家搞些种植业。但伍书生还是顾虑重重,心想,自己在家种好小菜园还行,现在搞点上规模产业,觉得没有底气,因为他清楚知道,一没有技术、二没有田地,难度大,他出现了畏难情绪。村两委很快知道他的心思,便千方百计化解他心中的结。没技术,村两委就帮他找专家指导、找大户带动。没土地,村两委又帮他从幸福土地流转合作社那里去租。

2019年,在村两委干部帮助下,伍书生终于实现了居家发展产业的梦想。他从31亩土地经营入手,成功种植了西瓜和生姜种苗,可这一种,就结出一个“大果实”。去年,西瓜、生姜种苗全都卖出去了,整个收获下来,伍书生盘算着,除去所有开支,纯收入超16000元。这一次,他紧锁的眉毛一下子舒展开,偷偷地笑了。

尝到了甜头,积累了经验,伍书生“野心”更大。今年初,他想把产业再做大一点,再引进一些新品种。想法很快得到幸福村两委的支持,村党委书记左华保对他说,“老伍,你行啊!支持你,希望你把小菜园做成大庄园” 。

说干就干,伍书生从幸福土地流转合作社租赁了86亩田地,同时也从其他农户租了近40亩,累计达到130亩。有了田地,伍书生对自己的“大庄园”做了精心规划,在去年基础上,再调整种植结构,扩大市场看好的品种规模。目前,伍书生种植的在地30亩西瓜、35亩生姜、15亩芋头、20亩水稻、15亩玉米、1亩茄子都长势良好。

眼下,伍书生种植的西瓜已经上市,每天都能卖到400多元。伍书生说,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搞起了无公害种植。所有西瓜、蔬菜全部施有机肥,不用化肥、不喷农药、也不打除草剂,原汁原味农产品,商贩和客户都十分青睐,市场十分抢手。

走进伍书生集中连片的“生态庄园”,玉米、茄子、西瓜等应有尽有,挂果结实,如同来到生态采摘园,一派生机。

如今,住房、医疗、小孩上学、安全用水,都有了保障,2019年,伍书生脱了贫。前不久,幸福村扶贫专干魏芹,根据他今年种植情况和市场行情,除去生产开支,毛算了他今年产业最低纯收入。30亩西瓜收入10000元,35亩生姜收入4000元,15亩芋头收入5000元,20亩水稻收入2000元,15亩玉米收入5000元,1亩茄子收入1000元,仅产业一项就达27000多元。魏芹笑着对他说,“伍大哥,你去年脱了贫,今年奔小康了,这是加速度啊”。

伍书生发展产业路子越走越稳,离不开幸福村两委“全程呵护”。从产前项目资金、优质良种引进,到产中栽培技术、在地作物管理,以及产后产品销售,村两委都全程跟踪,及时提供协调、帮助和扶持。如今,伍书生逢人便说:“是党的扶贫好政策,是村两委干部的关爱,让我来到了’庄园’,敲开了产业增收大门”。(郭登安)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