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舒城 > 图说舒城

晓天镇:神奇白桑园 茶香弥漫艳阳天

发布日期:2021-09-28 08:26信息来源:舒城县晓天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初秋的白桑园,阳光和煦,层峦叠嶂,五彩斑斓,一畦畦茶园像一块块翡翠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

舒城县晓天镇白桑园村,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万佛山脚下,植被丰茂、气候温润,是舒城重要的名优茶生产基地,其生产茶叶历史悠久。据《安徽茶经》和《中国名茶研究选集》记载:“舒城县以龙舒白桑园产品最著名,为兰花茶的上品”。据《晓天区志》:“晓天茶叶唐朝就享有盛名,明朝时期进入国际市场,光绪年间年销茶叶千余引(每引折现约60公斤)。”

1952年,国家为了增加茶叶出口,将传统的兰花茶改制为“炒青”绿茶,唯白桑园为特区,继续生产加工传统历史名茶——“舒城兰花茶”。可以说,在上世纪的60~80年代里,“龙舒白桑园”就成为了一种品牌,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嗜茶者们都为能喝上白桑园兰花茶感到莫大的幸福与荣耀。

1986年,县农业局与县科委茶叶专家在白桑园村开展“小兰花”茶标准样研制,1987年成功研发了“白霜雾毫”和“皖西早花”品牌。

近年来,白桑园生产的“白霜雾毫”舒城小兰花,在省内外茶叶评比中屡获大奖,“舒城小兰花”茶传统制作工艺,也因此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霜雾毫”从1987年在白桑园研制以来,先后获得安徽名茶评比第一名和部优名茶称号,多次获博览会金奖。

白桑园村民组,是白桑园村海拔最高的村民组,海拔在640至880米之间,境内三面环山,山腰以上密林修竹,山腰之下茶园丛丛,山脚边溪水长流,夏无酷暑、冬无极寒,常年云烟飘渺、雾气笼罩。在这片茶园里,有20多棵与众不同的茶树,后经专家鉴定为“古茶树”。这些古茶树,只有当人们俯下身去,才会发现它的奥秘。这些茶树,根茎长得粗壮,一般茎围在40厘米左右。据专业人士推算,这些茶树树龄大约在200年至300年之间。在白桑园,有一片茶园,叫小麦淌,茶树密集,附近块石嶙峋,是当地茶树长势最好、品质最优的茶地。其间,有十八棵可昼采夜发、香味突出的所谓“神茶”,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白桑园村民组,现有农户十多户,家家以茶叶为主业,制作的“白霜雾毫”舒城小兰花名优茶多次在国家及省市县茶赛中拔得头筹。每年,他们生产的茶叶就早早被有实力的企业包揽,或是被市场定购,而且价格要比市场上同期的茶叶高出好几倍。像大户张松国、张松周、刘同义,名优茶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其他户都达到了十多万元。

地处大山深处的白桑园,曾经道路崎岖、出行不便,如今已四通八达,组组户户都修上了畅通无阻的水泥路。2021年,白桑园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愈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产业更加兴旺,旅游观光的客人越来越多。目前,白桑园村已全面开动以漂流、康养为主题的“万佛水上乐园”旅游项目。

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这块神秘之地、名茶之乡的村民们,扎根在这里,守护着这里,建设着这里,以茶为生,由茶致富,因茶开拓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图文:云中东  丁文新)

移动门户
微信
微博
OA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