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1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4年,舒城县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六政办〔201417号),确定的重点任务,结合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现状,经政府同意,印发了《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舒政办秘〔201471号)。工作要点从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结果公开、有序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和正面引导网络问政等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来抓。为了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务公开办又印发了《关于2014<舒城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的通知》(舒公开办[2014]5号),明确了具体工作的各自牵头单位与责任落实单位,做到分工具体、责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根据推进工作的需要,我县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明确了县政务公开办和县电子政务办的工作职责,充实了政务公开办公室的人员力量,加强了领导。20147月,我县又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进行了明确,确定了具体人员负责从事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2014717日,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副县长刘文生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924日,召开了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就政务公开的年度目标任务与保障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县委书记金德元、县长张秀萍分别多次到县政务公开办和政务服务中心听取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在政务服务中心带班时均对我县政务公开政务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县政府积极改善和保障政务公开办公条件及经费,将政务公开专项培训经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经费政务公开等列入财政预算,由县财政予以保障。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有独立的机房、办公场所,配备4名人员从事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及网站的正常维护.

二、强化制度执行,注重实际效果。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力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主动公开成效显著。20141-12月全县102家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43条,较去年同期(2013年全县共发布信息6703条)大幅度增加,其中财政、住房、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增长较快。
依申请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县政府和政府部门均有完备的依申请公开制度,县政府确定县电子政务办具体负责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与办理。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 2014年全县通过受理点、网络在线申请、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8件,已办结28件,办结率100%。办理答复均以公众所要求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上公开、邮箱、信件进行回复,并实行免费提供。注重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涉及多部门或地方政府信息申请事项的会商协调,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与完善。
三、结合单位实际,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切实做好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回应公众关切。一是利用多种形式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牌、政务公开点,利用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如通过舒城电视台举办行风政风在线访谈、关注民生、百姓生活等栏目开展与民互动),利用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开展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公开。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相关政策。三是依托县政务公开示范点标准化建设,对我县获得表彰的全市第二批四个示范点单位,通过强化自身建设、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有力地带动了其他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促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四是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县政府网站建立了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经常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发布宣传信息。
四、立足为民服务,抓好全程代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加强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为民服务工作站建设,拓展政务公开层面。目前全县已建成22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390个村级代理点。2014年,我县稳妥推进基层财政资金、惠农资金的公开。各乡镇和县直重点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包括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情况,义务教育经费与助学资金使用情况,筹资筹劳项目的筹资标准及经费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计生奖励政策及奖励结果,医疗补助、救助资金、医疗保险情况,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补贴、生猪补贴、家电补贴、退耕还林资金、饮用水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情况等等,让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看得见、摸得着。
五、加强平台建设,方便信息查询。根据《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舒政办秘〔201471号)文件的要求,完成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改版升级工作。此次升级改版的政府信息公开网新增了信息并发、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发布排行等几个功能。同时,完善了信息公开网检索功能,方便公众快速查询相关信息。同时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除县政务中心大厅、县招投标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设置了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外,22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都设立了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相关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能提供咨询、查询以及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办理3项服务。通过人工方式或自助方式,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渠道、程序、方法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部分查询点可以提供纸质或电子文档形式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在人员配置上,全县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都安排了具体工作人员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工作人员,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法规、制度以及工作流程,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能并能正确指导和协助公众通过网络查询政府信息以及办理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

在查询点布局上,根据本部门或本系统办公场所建设管理标准,按照“区分合理、风格统一、方便实用”的原则确定空间布局。其中,提供人工服务方式的还设置了专用或兼用窗口(柜台、办公桌),提供自助服务方式的都设置固定区域并配置相应设施设备。

2015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2015年1月27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