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5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227号)精神,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3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实施《条例》,以做好八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制度促规范,以标准促发展,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明确工作重点。县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部署会议,明确责任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国家、省、市里的统一要求和具体规定,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制定进度计划,落实责任岗位。

(二)规范工作程序。一是规范非涉密文件的主动公开。要求全县各单位认真梳理本单位的非涉密文件。对今后产生的本单位非涉密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必须做到应主动公开全部公开。二是规范文件主动(依申请)公开流程。要求各级各部门定期将前一个季度信息产生情况、公开信息情况上报县政务公开办。并安排专人对各单位上报情况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实际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核查登记,核查情况及时通报。三是规范保密审查记录档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所有拟公开发布信息逐条进行保密审查。由信息提供人员和相关科室按照“三原则”、“四是否”进行初审,单位保密工作机构和分管领导进行复审,单位主要领导最终审查。整个保密审查过程和结论都有完整、真实的文字记录。四是规范工作机制。县政务公开办建立和完善“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天一监测,每周一沟通,每月一督导,每季度一通报,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对乡镇和县政府组成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落实。

(三)完善公开平台。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县于201312月份对老版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改版升级,根据最新公开条例的要求,优化了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设计,并于20141月完成程序调试和老版本数据导入工作。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于2014210日正式启用。

(四)强化保密审查。一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对县直单位实行集中式管理,建立了信息产生部门、保密局、公开办联合把关审查机制。为切实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同时,县政务公开办安排专人通过技术手段,定期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后台中按照敏感关键词进行搜索。对把握不准的,先屏蔽,后汇报,再按领导要求进行处理。二是开展安全保密大检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发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备案并撤除。三是明确工作人员。为进一步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县政府要求县直各单位重新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分清保密审查责任,全县形成了分级管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保密审查联动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全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696条。其中,县政府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3895条,占51%;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3801条,占49%。主动公开财政、住房、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一千余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1、财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经县人代会审议批准的年度预决算报告以及全县每个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行政经费支出和三公经费决算总额纳入向本级人大报告的财政决算报告内容,经本级人大审查批准后适时向社会公开。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百余条。

2、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十六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牵头单位按照要求对各自负责的项目自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实行全程公开,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设“十六项重点工程建设”专栏。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百余条。

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集中公开《城区廉租住房配租方案》、《舒城县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后期管理暂行办法》、《2013年度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实施方案》等法规政策信息;对本级廉租住房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按照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单位、竣工套数和时间分类主动公开。对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保障对象信息,按照分配时间、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码、项目名称、套型面积分类,按进度及时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百余条。

4、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餐饮服务许可证许可公示,对符合《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表》规定内容的企业进行公示。县食品安全部门依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人员分批对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评价,评定情况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百余条。

5、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坚持每天更新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和预测情况,公示首要污染物;按月公布全县地表水、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在项目环评的受理和审批中,坚持实行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三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百余条。

6、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明确征地报批前必须将征地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方式通过网站、公告栏等形式告知被征地集体和农民,充分听取意见;征地批准后及时公告批准信息和补偿安置方案,办理登记手续。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公众提供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信息查询服务。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百余条。

7、招投标信息公开。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全面实行招标公告、招标文件、施工图、工程量清单同时上网公开,建立建设工程诚信企业名录库,对进入诚信企业名录的企业,依据类别不同按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建筑装饰、园林绿化等分类建立,在网上及时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全年共主动公开相关信息270余条。

8、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信息,主动、全面公开交通、教育、房地产、物业、医药等行业收费标准信息。认真落实价格听证会制度,依法公开听证方案和成本监审结论,认真听取意见,并将意见采纳情况反馈社会公众,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价格政策及政府制定价格的法律依据和结果,收费政策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行业分类,通过网站、小区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百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络、邮件、传真、信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1件,办结20件,办结率95%。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拆迁补偿、城乡建设、惠农政策、道路修建等方面。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涉及民生重要领域的信息内容和数量仍然偏少。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力度。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同级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加快“三公经费”公开步伐,积极做好全面公开准备。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全面公布补偿方案、补偿标准和补偿结果等信息。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的专项检查、整治、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日常监管信息,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规范基层信息发布工作,深化基层公开内容,特别是基层社会公益事业、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和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组织示范点评估验收,不断总结、推广示范点建设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重点领域及部门开展定期督促检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督促检查实效。加强社会监督,完善社会评议,进一步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