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8 00:00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照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有力地维护了高效、廉洁、勤政、务实的政府形象,促进了我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一、2010年度的各项工作

1、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和文件精神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

为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我县紧紧抓住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发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作用,及时出台指导性文件,加大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推动的力度。先后以政府办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和“宣传月”活动方案,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市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单位申报、公示,并阶段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测评和结果情况通报,等等。同时县委、县政府领导在落实省、市相关电视电话会议上也都作了重点强调,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2、紧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内容和重要平台建设,努力推进府信息政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了找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将政公府信息开重点内容和平台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

在公开内容上:县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事务,都必须向社会公开。包括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经过人大通过的县本级财政预决算;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有关政策;经济发展环境;政府采购;城区管理;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标拍卖;重大案情及重大事故的及时通报等。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并确定了部门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对外公开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办法、罚款和收取赔偿费的依据等;对内公开干部职工关注的收支、干部队伍管理、福利待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任期目标责任制等。

在公开方式上:一是网上公开,目前全县89家县直单位和22个乡镇(共111家单位)有85%以上建立了单位门户网站,这111家单位都建立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登录入口,并同时发布了相关政务公开内容。二是各单位利用各种形式设立公开栏、公开牌。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如通过舒城电视台行风政风在线访谈、关注民生、社会生活等栏目)等。

在强化载体平台建设上:一是建立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目前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有31家窗口单位,服务事项192项,基本涵盖了城镇建设、企业办证、群众办事的方方面面,窗口工作人员挂牌办公、热忱服务,今年已经累计办件达14000件。二是建立信息查询点。县政务公开办分别在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设置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查询点,方便群众查询相关公开信息。三是强化示范点建设。对全市第一、二批政务公开及办事公开示范点单位,通过强化自身建设、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有力地带动了其他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四是热线咨询,县政府设置了县长热线,环保、工商、通信、水煤气、气象、银行等相关公共服务部门都设立了自己的服务热线,以备咨询。

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上:2010年,舒城县人民政府转发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编制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通知》,在09年梳理的基础上又将职权目录进行了梳理,并将梳理结果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舒城县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法制办、县编办结合2010年我县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对新组建的政府部门和机构行政职权重新了进行梳理,以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和强化了责任。

在政府信息公开上:依托县信息网络中心技术支持,在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组织下,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次以县政府办《电话传真》督促111家政府信息公开成员单位加强网上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回复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组织1+1业务培训60多人次(单位经办人员直接到县政务公开办或信息办进行一对一接受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通过制度梳理、完善、落实和评价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5月份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信息公开条例》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使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县乡政府和县直单位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人员,为有效推进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为了加大政府决策的落实力度,实现阳光政务、透明政府的最终目标,结合我县实际,配套建立了依法行政、高效施政、廉洁从政和监督检查四项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强化工作保证。各级各单位还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量化工作任务,明确考核奖惩,完善激励和制约机制;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承诺办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诺必践;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2010年5月份组织的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和7月份省政务公开办进行的网上测评中,我县都分别组织了一定形式的抽查检查,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进展。

4、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审查机制、确保安全保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得益彰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严格按照《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明确政府信息发布的审查机构、审查职责,确保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保密工作负总责,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一旦发生失密事件,将严肃追究责任。规范完善审查机制。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对拟发布信息进行事前、事中、事后保密审查。在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同时,县政务公开办在每月的《舒城行政服务》简报上通报“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发函或专门电话约谈工作滞后单位,2010年共编制了六期《舒城政务公开》简报,就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县政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抽查检查、乡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交流、县长重视“网上问政”关注百姓民生问题等进行了宣传。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有些单位和部门也总结出了成功的经验,发展形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有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对政公府信息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该公开的不公开,该回复的不积极主动回复,甚至有推诿扯皮不予回复的现象,导致我县2010年依申请公开有超时(超时现象特别严重)和不回复现象。二是个别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搞形式主义,避重就轻,使政府信息公开流于形式。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不力,发展不平衡,有的只强调部门自身的政府信息公开,而忽视了下级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单一,方法简单,时效性不强,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2011年工作安排

为此,要切实抓好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我们要求:

1、要进一步推进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县住建局、国土局、水利局招投标中心、采购中心等单位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2、积极开展网络问政工作。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大力推进网络问政,各单位都要建好自己的门户网站并在门户网站上开设负责人信箱、建言献策等栏目,倾听网民心声,解答网民提问,定期开展在线访谈内容,要把网络问政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实现政府与群众间信息良性互动。

3、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单位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回复依申请公开和中安在线的网络问政,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因此,各单位首先机构要确立、职责要明确,真正形成上下一条线,便于工作指导和协调。其次各单位制度要完善,领导检查督促工作力度要跟上。再次,对公开和涉密信息把关要严谨,要使公开工作既顺应民心、符合民意,又不能影响社会稳定大局。
我们要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努力提高政公府信息开的水平和效果,确保政公开府信息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二○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