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舒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20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1117日在舒城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 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发展成就和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工业化核心战略、招商引资主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十一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1亿元,是“十五”末的2.1倍;规模工业增加值25亿元,是“十五”末的5.3倍;财政收入5.8亿元,是“十五”末的2.5倍;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是“十五”末的5.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亿元,是“十五”末的2.4倍。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中,由“十五”末的第46位上升到2009年的第35位;在全省二类县考评中,由2008年的第15位上升到2009年的第10位。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与“十五”末相比,工业经济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规模工业企业由56家增加到156家,童车童床、羽毛羽绒、食品加工、机械配套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粮食总产由32.9万吨增加到42.8万吨,蔬菜总产由16.6万吨增加到30.6万吨,水产品产量由2万吨增加到3.6万吨。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4家增加到17家。旅游商贸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家电、汽车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全面落实,新建农家店331家、乡村连锁经营网点1287个,形成了以金润万家、华润苏果等商业企业为骨干、以乡镇连锁店为支撑的全县商贸流通网络。以万佛湖为重点的旅游开发持续升温,万佛湖4A级、万佛山3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显著改观的五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实施了交通、城建、水利、通信、电力等一批牵动性项目。县城和集镇新增建成区面积4.6平方公里,城区新建干道1134万平方米,竣工商品房91.6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管道天然气工程建成营运。全县新修通村水泥路920公里,新建桥梁111034延米。完成了206国道、317省道大中修工程和马(河口)安(菜)路改建工程。加固丰乐河、杭北干渠圩堤13.5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 万亩,植树造林3.7万亩。建成杭埠110千伏、平田、棠树和柏林35千伏输变电工程,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电气化县验收。电子政务“一站两网”顺利建成,邮政和通信网络建设得到加强。

这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五年。民生工程从12项增加到33项,投入资金16亿元,其中:县配套资金2.27亿元,惠及城乡广大居民。农民人均纯收入4520元,比“十五”末净增2216元。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5亿元。五项保险参保人数从“十五”末的7.6万人次增加到13.7万人次。新农合参合人数305万人次,财政投入3090万元。全县享受城乡低保121万人次,发放低保金1.62亿元。新建敬老院20个,五保集中供养率达27.9 %。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有效解决了17.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这五年,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各项社会事业投入22.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34.1%。新建中小学校舍21万平方米,舒茶职高跨入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行列。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计划生育工作实现了“保类进位”目标。生态县建设全面启动,“十一五”减排目标圆满完成,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分别控制在3500吨和2038.6吨。万佛湖镇被评为国家级环境优美镇,汤池镇常院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五五”普法任务全面完成。办理县人大议案5 件,人大代表建议444件,政协委员提案534 件、来信14件,满意率均达99%以上。

“十一五”期间,我县荣获了全国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县、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全国广播电视村村通先进集体、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全国环保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国防震减灾先进集体等称号。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全县上下抢抓“一圈一带”建设的难得机遇,大力推进四个“三年行动计划”,为“十一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以全市“发展工业学霍山”舒城现场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三年提升行动。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27.1%。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9家,新增进出口企业6家。汇联机械、三乐童车、友勇米业、瑞翔石英板等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粮食产业园、电动车产业园、快乐蜂食品等亿元以上项目正加紧建设。县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76亿元,213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杭埠工业园被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00万元。七星工业园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800万元。舒茶工业集中区已开工建设。

——现代农业发展迅速。启动了农业三年行动计划,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6.5%。安徽康元、舒城富奇被确定为“国家级标准养殖示范区”,舒丰蔬菜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万佛湖被确定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年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3家。参加了全国油茶现场会,并代表我省作了经验交流,全省造林整地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全年完成油茶基地造林1.5万亩。“舒城小兰花”荣获全国茶叶评比特等奖,我县被评为“中国名茶之乡”。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桃溪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被列入省级示范区。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加快实施,27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顺利完成。

——第三产业不断壮大。大力实施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万佛湖环湖东路、万佛大道改造、九(井)曹(家河)路改道、凤凰岛度假村二期工程动工建设。万佛湖滨湖公园建设进入征地阶段。毛泽东视察舒茶纪念馆创3A通过专家评审,“在水一方”争创五星级农家乐获得成功。旅游宣传营销成效明显,南京旅游市场得到巩固,中原和武汉旅游市场全面启动。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和“家电下乡”工程,全面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商贸流通市场保持繁荣。

——项目融资力度加大。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4.7亿元、贷款余额70.8亿元、新增贷款21.2亿元、年度新增存贷比为95.5%、城乡居民储蓄余额82亿元、金融机构实现利润1.87亿元,六项主要金融指标均在全市排名第一。重大项目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到位资金11.45亿元,其中农发行贷款9.2亿元。重点项目有:县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2亿元、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建设1.8亿元、南溪河一期工程1.7亿元、万佛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6800万元、县医院东院区建设1.5亿元、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亿元、县城安置房建设1亿元、舒茶工业集中区建设7700万元。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进一步整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组合招商、驻点招商和县领导带头招商,组成8个驻外招商联络处。重视开展节会招商,组织参加了“西洽会”、“世博会”、徽商大会、中部博览会、厦门投洽会、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对接会等重要节会。县领导带队招商60多次,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带队招商1500多次。全年招商引资项目231个,到位境内资金3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46%。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121%。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将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向县直单位131个股室延伸,推行了项目并联审批、机关窗口一体联动和“两集中三到位”改革,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继续推进县城重点工程三年实施计划,启动了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19个乡镇总体规划和425个村庄规划。县城2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亿元。新建安置房16万平方米、廉租房3万平方米。新建了梅河西路、高峰南路,完成了花桥东路主路面建设。实施了杭北干渠景观工程、梅河路桥梁改建工程。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3200平方米。城西1.34平方公里路网框架初步形成。自来水公司体制转换顺利完成。成立了县交通投资公司,完成投资9300万元,启动了万佛湖快速通道(绕城段)建设。完成了丰乐河河南大桥主体工程。县城公交正式开通,超限超载现象得到遏制。实施了丰乐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和张母桥小流域治理工程,杭埠五星排涝站基本建成,国家中小河流治理现场会在我县开展了观摩。110千伏龙河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通信基础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阳光电子政务系统全面启动,信息技术得到普遍应用。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6亿多元,其中:县财政配套资金1.21亿元。分别是:投入生活保障类项目1.72亿元,教育培训类项目2.04亿元,医疗卫生类项目1.92亿元,农业基础设施类项目5800万元,农村文化建设类项目500万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280个,竣工面积26.8万平方米;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县城总体规划调整后启动实施。召开了全县科学技术大会,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门诊人次同比上升3.5%,药品价格同比下降近50%。组队参加了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取得了13银的好成绩,成功举办了首届乡镇运动会。县社会福利中心正式开工。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两查两补四到位”集中服务活动,全省计生工作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县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完成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启动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县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建成使用。新气象观测站基本建成。档案管理模式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有序推进。民族宗教管理网络不断健全。新建了100个城区治安视频监控点,“两抢一盗”案件下降24%;开通了警务移动视频指挥系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审计、监察、外事、地方志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十一五”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第二,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注重发展速度,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第三,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善于把上级的政策和我县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四,必须始终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第五,必须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牢牢确立工业化核心战略、招商引资主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不动摇,实行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努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各位代表,“十一五”取得的成就,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热忱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人民,向驻舒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舒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的五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工业经济缺少大项目支撑。二是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有待提高,农民增收难度仍然较大。三是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供应仍然紧张。四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相当艰巨。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十二五”目标任务和2011年工作安排

 

 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跨越发展,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实现总量扩张、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综合实力达到全省中等偏上水平。其基本要求是:

1、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主要是实现“五个”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十一五”末翻一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74439。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2、社会秩序更加和谐。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包容性增长,构建和谐社会。

3、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加快建设省级生态示范县,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招商引资主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重点完成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坚持“一核两面三轴四区”的总体发展布局。 “一核”,就是以县城为核心,调整城区功能布局,加快老城区改造,规划建设政务新区。“两面”,就是以舒城东北和西南各为一面。东北面重点发展工业经济,打造舒城的“金三角”;西南面重点发展旅游、生态农业,打造舒城的“绿三角”。 “三轴”,就是以 206国道、317省道、六舒三路各为一轴,打造沿线工业长廊。“四区”,就是打造县经济开发区、杭埠经济开发区、万佛湖度假区和春秋塘皖江汽车产业园区。

二是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201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400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20家左右,形成1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园区、1-2个年产值超100亿元的支柱行业,力争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推进童车童床、羽毛羽绒、食品加工、机械配套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快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切入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实施农业品牌带动工程。争创 1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和1个国家级品牌农产品。坚持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四是发展壮大第三产业。重点开发万佛湖、万佛山、汤池温泉和周瑜城,启动万佛湖争创5A级旅游景区建设,将我县建成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鼓励发展文化产业,改革发展金融产业,有序发展房地产业,增强三次产业之间的协调性,促进产业良性互动。

五是大力提升城镇功能。以县城建设为核心,加快中心镇和重点镇建设,完善集镇公共设施,增强中心集镇承载能力。到2015年,力争城镇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十二五时期,要进一步加快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强力支撑。

六是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就业和创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 “平安舒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建设文明、繁荣、富裕的新舒城。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二五”规划为指导,牢牢把握“一圈一带”建设的难得机遇,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招商引资主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不动摇,继续实施工业、农业、旅游和城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5%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

——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到位境内资金增长20%以上,利用境外资金增长1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工业核心地位,提升工业经济整体水平。继续开展“发展工业学霍山”和“垒大户、壮十强、扶十佳”活动,大力实施工业经济三年提升行动,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新增亿元以上企业5家。

一是加大工业帮扶力度。继续坚持县领导联系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制度,帮助园区和企业解决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县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在项目供地上,认真做好土地利用增减挂钩工作,加大独立选址项目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挤进示范区建设用地范围。在企业融资上,加强银政、银企合作,综合运用考核、奖励、贴息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在优化环境上,继续坚持和完善县领导客商接待日制度,畅通企业和投资商诉求渠道。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在提升企业素质上,继续发挥中小企业培训基地和企业家协会的作用,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按照“推介项目抓跟踪,跟踪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的要求,继续实行县领导联系调度重点项目制度。对有投资意向的钢铁物流园等一批项目,加强跟踪洽谈,力争早日签约。对已经落实的汇联二期、友勇果葡糖浆、昌龙水泥粉磨站、海德太阳能等一批项目,做好协调服务,尽快开工建设。对已经开工的快乐蜂食品、三乐童车产业园、电动车产业园、粮食产业园、瑞翔冰箱配件等一批项目,加大调度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

三是培育壮大工业支柱。加速童车童床、食品加工、羽绒服装、羽毛加工和汽车零配件等主导产业积聚,加快省童车产品质检中心建设。扶持壮大华润啤酒、三乐童车、夏星食品、浩缘朋制衣、汇联机械、琦绒羽绒、诚信纸板、华银茶油、跨宇钢构、友勇生物、华强服饰、华竹实业、志诚机电等一批骨干工业企业。力争三乐童车实现产值3亿元,汇联机械实现产值2.5亿元,夏星食品、浩缘朋制衣分别实现产值4亿元。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激活民间资金,推进全民创业和回乡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二)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稳定主要农产品生产。认真实施粮食“双百亿”工程,在杭埠、柏林、南港等乡镇巩固40万亩优质水稻基地,在干汊河、万佛湖等乡镇巩固20万亩优质油菜基地,在城关、千人桥等乡镇巩固10万亩优质蔬菜基地,在晓天、舒茶等乡镇巩固6.5万亩优质茶叶基地,在舒茶、汤池、张母桥等乡镇巩固15万亩油茶基地,今年确保完成3万亩油茶造林任务。继续实施“畜牧致富”和“渔业跨跃”工程,打造万佛湖有机鱼养殖基地,大力发展优质和特种畜禽养殖,保障粮油、蔬菜、茶叶、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收入。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打造舒丰蔬菜、万佛湖渔业两个“安徽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柏林庄苑、桃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实施农业产业化倍增计划,开展争创“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神农杯”创业竞赛活动,争创1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引导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有序发展,培育扶持一批能人大户。重视发展品牌农业,扩大“小兰花”茶叶、“万佛湖”鱼头等知名品牌效益,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工作,争创省级名优品牌。

三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重点抓好桃溪红光、柏林大墩、城关幸福、舒茶军埠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完成10座以上小水库、丰乐河柏林和杭埠段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杭北干渠荷花堰段改造工程。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解决6.4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健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长效机制,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认真实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抓好35个村整村推进扶贫工程,完成1万人脱贫任务。

四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认真做好各项涉农补贴发放工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规范集体林权流转秩序。大力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三资”代理服务工作,建立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推进“平安农机”建设。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工程。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

(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扩大城乡消费需求。发展第三产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途径。

一是加快发展旅游业。继续实施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对已列入省“861”计划的万佛湖国际会议度假项目、汤池上河温泉项目、黄巢温泉度假项目、国际体育运动休闲项目,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建成万佛湖游客服务中心和生态停车场,完成万佛大道、环湖东路、九曹路改道和凤凰岛度假村二期工程建设。加快万佛湖滨湖公园建设和景区内主干道的升级改造大力发展省级农家乐示范点,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巩固拓展旅游市场。

二是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继续实施商贸流通双百工程。加快农产品市场建设,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力争飞霞农产品市场建成营业。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深入开展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和市场价格监管,积极创建全国药品安全示范县。

三是创新发展金融业。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进一步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主要用于地方发展。强化金融监管,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县开发区和杭埠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南溪河二期工程、万佛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等重大项目融资力度。鼓励重点企业进行资本运作,积极支持企业上市。

(四)加快推进城镇建设,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城镇化是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紧抓不放,强力推进。

一是突出抓好县城建设。计划实施县城重点工程23项,总投资28.5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11亿元。进一步加大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投资2000万元用于老城区基础设施维修。加快老城区拆迁改造步伐,开发建设城西1.34平方公里地块,启动政务新区建设,拉开县城框架。建设城市规划展示中心。启动南溪河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梅河中路改造,新建皖江路,续建梅河西路、高峰南路、梅河东路,完善花桥路、鼓楼北街配套设施,继续实施杭北干渠景观绿化工程。实现县城公交全覆盖,逐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同时,建立健全集镇建设考评机制,抓好杭埠、万佛湖等重点集镇建设。

二是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加强土地、建设管理,加快电力、电信、给排水、公交站台、消防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继续实施美化亮化等环境提升工程,提高城市品位。探索建立城市管理新体制,完成“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核。

三是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杭埠至万佛湖快速通道(绕城段)主体工程,新建棠树三拐至万佛湖沃子二级公路。加快龙潭河大桥、三汊河大桥和杭埠河朝阳大桥建设,改造丰(乐河)军(埠)路、舒(城)范(家店)路,实施部分乡道大修工程。力争山七到庐镇公路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积极推进济祁高速舒城段建设,争取206国道和317省道舒城段升级改造。重视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完成110千伏龙河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110千伏城关七星输变电工程,全面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继续加强信息服务基础网络建设,加快改造现有通信网络,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加速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五)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牢牢把握“一圈一带”建设机遇,把思想统一到承接产业转移上来,把注意力引导到示范区建设上来,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

一是在平台建设上求突破。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县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亿元以上,新增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杭埠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亿元以上,新增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七星工业园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800 万元以上,新增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南港、千人桥、桃溪、干汊河、棠树、张母桥、万佛湖工业集中区要抓紧做好前期准备,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内需、促进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强重大项目报批工作的统筹协调,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项目报建的时效性。对重点项目继续落实捆绑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重点加快省“861”计划项目、市重点调度项目、国债项目和县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

三是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继续坚持招商引资“四种精神、一个理念”,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票否决制”和全员招商“一岗双责”制。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把产业链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积极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以商招商,巩固驻点招商,强化组合招商,扩大委托招商,拓展网络招商。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扩大与央企、知名民营企业的合作,提高招商质量,提升产业层次。

(六)抓好民生工程和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工作入手,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民生领域。

一是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抓好33项民生工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加大对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推进制度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二是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重视解决就业难和用工难的矛盾,落实税费减免和各项补贴政策,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10。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和管理,扩大五项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快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新改建敬老院5所。积极做好城乡低保和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重视老年人、残疾人和慈善事业,做好防灾减灾和救灾救助工作。

三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完善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机制。健全信访维稳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加强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全面建设平安舒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把社会事业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经济和社会事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继续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校舍加固10.7万平方米,校舍重建3.5万平方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关心支持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和远程教育发展。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争创首届省级生态示范县,加强污染减排和水源保护,突出抓好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环保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加快桃溪红光、柏林大墩等8个村整村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启动南港龙潭、棠树刘院等5个村整村推进土地整治项目。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三是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注重加强社区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认真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巩固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果,逐步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巩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成果。继续深化各项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认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加快推进档案馆建设。依法加强宗教管理。完成《舒城县志》出版发行。继续做好国防动员、预备役、人防和“双拥”工作。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外事、对台、气象、防震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县政府将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真抓实干,高效推进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今年,县政府将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和考核机制,建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推进责任制,一人牵一头牛,年初领任务,中间抓督查,按时报结果,努力提高执行力,提升政府形象。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公共服务。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行入园项目 “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和网络问政,推广服务承诺制、办事限时制。继续开展政风行风千人评活动,运用评议成果,实行末位淘汰,切实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决策水平。健全政府学法制度,注重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启动实施“六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四是坚持廉洁从政,塑造良好形象。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继续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重大项目的审计和监督。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禁铺张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维护人民政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舒城正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加速舒城崛起,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在中共舒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谱写舒城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