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舒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1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19日在舒城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 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亿元,财政收入8.0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亿元,进出口总额7000万美元,分别是2006年的2.1倍、3.03倍、5.1倍、4.5 倍、2.5倍、8.9倍。县域经济实现了速度和质量的同步提升。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2.1:36.4:41.5调整为21.146.8 :32.1。工业经济第一个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基本完成,工业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规模工业企业从77(原口径500万元标准)增加到105(新口径2000万元标准)。童车童床、食品加工、机械配套、羽毛羽绒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农业三年振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农产品连续增产,粮食总产从34.5万吨增加到42万吨,油料从2.8万吨增加到3.5万吨,蔬菜从21.9万吨增加到30.1万吨,肉类总产从3.5增加到4.7万吨,水产品产量从2.51增加到3.6万吨。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4家发展到17家。旅游业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游客接待量从59万人次增加到1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4亿元增加到9.5亿元。

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成功争取进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大别山革命老区扶持县,积极融入合肥经济圈,有力提升了区域竞争力。规划了9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县经济开发区、杭埠经济开发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4平方公里,产业吸纳能力明显增强。在全省率先组建小额贷款公司,在全市率先组建村镇银行,有效满足了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五年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590个,累计到位资金133亿元,年均增幅达50%以上。累计利用外资8435万美元,年均增长28%以上。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7亿元,实施了城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一批重大项目。县城重点工程拆迁近百万平方米,新增建成区面积9.6平方公里新增市政道路80余万平方米,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工程2.5万平方米。城区公交正式开通,管道天然气建成使用。县城重点工程第一个三年实施计划基本完成。城镇化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顺利完成144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任务,建成了一批省、市级新农村示范村新修村村通公路920公里,完成了206国道舒城段大中修工程和马安路改建工程,五纵五横一环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加固圩堤26.4公里,治理小流域300平方公里,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1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建成2110千伏、635千伏输变电工程,在全市率先通过电气化县验收。邮政、通信基础网络建设得到加强,实施了省农村信息化、社区信息化试点工程,信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成效明显,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镇8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县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森林资源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4.4%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累计投入资金23.5亿元,其中县财政配套3.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由4.2%下降到3.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农合)实现全覆盖,职工五项保险参保人数从8.1万人次增加到14.7万人次。8.8万水库移民得到扶持、发放直补资金2.1亿元,投入1.8亿元用于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建设。24万人次城乡困难群众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解决了26.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557元增加到5680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投入29.6亿元,占财政支出37.5%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竣工项目44140.5万平方米,化解义务教育债务1.1亿元,全县所有普通高中均跨入市级示范校行列。发展省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高新技术产品25件,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考核。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以周瑜文化为主的历史文化研究不断深入,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提前两年实现乡乡有文化站、村村有农家书屋的目标。完成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实施了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了县直机关和乡镇运动会。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基本完成,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复审。生育观念加速转变,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计生工作一直保持全省一类县行列。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县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建成使用。新气象观测站投入运行。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民族宗教管理网络不断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圆满完成。档案管理模式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文明创建扎实推进,县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荣获全省第二届文明县城称号。统计基础日益巩固。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不断加强。建成330个城乡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点,开通了警务移动视频指挥系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健全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大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平安舒城”创建活动成效显著,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平安县。政府法制、监察、审计、外事侨务、税务、物价、供销、工商、民兵预备役、国防教育、科普、地震、老龄、地方志、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工商联、保险、烟草、盐务等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民主法制进程加快。“五五”普法全面完成。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建立。“两案”办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共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5 件,建议419件,政协委员提案557 件、来信27件,满意率达99%以上。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和政风行风评议,全面落实“两集中三到位机制”,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行政决策、部门预算、招投标管理、国库集中收付等制度建设,权力运行不断规范。

五年来,我县有多项工作获得国家表彰,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油茶产业试点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示范县、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全国广播电视村村通先进集体、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全国环保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国防震减灾先进集体、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国土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等多项称号。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县上下积极抢抓“一圈一带一区”建设机遇,扎实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取得了“十二五”的开门红。

一是抓好工业经济。坚持推行县领导联系骨干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制度,推行项目入驻全程代理制全县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12亿元,同比增长61.6%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8家。县经济开发区和杭埠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6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3.3平方公里,入区企业192家,已投产企业147家。城关七星工业园4平方公里的新区正在加快建设,舒茶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6000多万元,园区4条主次干道建设有序推进,皖江汽车科技产业园和干汊河、棠树、张母桥等乡镇工业集中区完成规划评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二是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推广超级稻22.5万亩,建成2个万亩水稻高产示范区、1个万亩油菜高产示范区。培育2个蔬菜和茶叶标准园。改造油茶低产林3万亩,新造油茶林3.2万亩,全县油茶面积发展到18万亩。全年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21家,其中省级17家,市级42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3家,其中省级14家、市级9家。畜牧水产业发展加快,规模化养殖比重达80%以上。柏林大墩、桃溪红光、舒茶军埠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取得实效。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加快实施,35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任务顺利完成。农村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民负担较上年下降8.2%

三是抓好旅游开发。启动实施了第二个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建设各类旅游项目32,完成投入10亿元。万佛大道改造全面完工,万佛湖快速通道绕城段和万佛湖滨湖公园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周瑜城——七门堰旅游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周瑜故里游》旅游画册出版发行。六安——万佛湖旅游直通车顺利开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建设加快,新增农家店80个,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个、村级综合服务社63个。加强物价监测,强化市场网格化监管,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体系,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四是抓好城镇建设。完成了县城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新编了政务文化新区、南溪新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和 8 个专项规划,建立了总规、控规、专项规划相衔接的科学管理模式。我县被列为全省 20 个中等规模城市建设试点县之一。33 项重点工程完成政府性投资 6.22 亿元。建成了梅河东路、梅河西路、高峰南路,完成了梅河中路改造升级工程。新建廉租房2.5万平方米、公租房3万平方米、安置房22.3万平方米,全年完成各项重点工程拆迁 70万平方米。县城四个出入口全部实现亮化、绿化,城区新增绿化面积 15 万平方米。实施危桥改造和渡改桥工程10座,升级改造县乡道路52公里。加固杭北干渠城关段5.2公里,硬化丰乐河河堤5.65公里,县城杭北干渠和南溪河上游控制性工程——豹子湾节制闸基本竣工。110千伏七星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110千伏龙河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

五是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承接产业转移,到位内资56.1亿元,同比增长51.6%利用外资2855万美元,增长42.8%。加强项目工作,全年列入省“861行动计划项目14个、完成投资13.6亿元,列入市3000万元以上重点调度项目77个、完成投资37.8亿元积极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大力争取独立选址用地计划,先行复垦置换用地指标,争取用地指标2523亩。切实抓好金融服务,积极组织银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新增贷款20.7亿元。

六是抓好民生工程。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完成投资7.6亿元,其中县财政配套1.39亿元。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登记参保56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4430万元。10.3万城镇居民参加医保,82.8万农民参加新农合。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扎实基础和县外各界人士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县人民,向驻舒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舒城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既要注重发展的速度,更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努力把上级的政策和我县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务实勤政、雷厉风行的作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努力形成抓落实、求突破的强大合力。

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集聚度不高,缺少大企业、大项目支撑;农业基础相对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尚需进一步拓宽;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制约加剧,转变发展方式任务繁重;社会深层次矛盾日渐显现,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仍然存在,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任务艰巨;少数单位、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和2012年工作安排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牢把握加快发展和保障民生两大主题,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招商引资主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不动摇,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聚,推进城乡统筹,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加强生态保护,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建设实力舒城、魅力舒城、和谐舒城、幸福舒城。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翻一番,综合实力达到全省中等偏上水平。

——社会发展明显加快。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低生育水平更加稳定,民主法制不断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有较大提升,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基本农田保护进一步加强,耕地总量保持动态平衡。

——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增长,居住条件持续改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逐步解决,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突出“一核两面三轴四区”的总体布局,加快县城老城区改造、南溪新区、政务文化新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县城功能布局。加快县域东北工业区和西南生态旅游区建设,打造舒城的“金三角”、“绿三角”。重点加快县经济开发区、杭埠经济开发区、万佛湖旅游度假区、皖江汽车科技产业园以及9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承接平台。

第二、加快培育主导产业。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支柱产业,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童车童床、羽毛羽绒、轻纺服装、汽车零配件、电动车等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努力打造3个产值超100亿元园区、1-2个产值超100亿元行业、3-4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产品向精深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带动农民较快增收推进服务业发展升级,大力发展金融、文化、商贸、旅游、物流、商务服务、科技信息和房地产业

第三、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 “平安舒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2012年是县十六届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一圈一带一区”建设的机遇,谋划实施新的工业、农业、旅游和城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124亿元,增长14%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亿元,增长25%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增长25%以上;

——财政收入9.6亿元,增长2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增长18%以上;

——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元,增长15%以上;

——招商引资利用内资70亿元,增长20%以上,利用外资3280万美元,增长1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工业核心地位,全面提升工业经济整体水平。全面实施“金三角”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发展。

一是加快园区建设。县经济开发区、杭埠经济开发区各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以上。皖江汽车科技产业园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投入1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1平方公里。9个乡镇工业集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研究出台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产业孵化、融资担保、创业辅导、市场开拓、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培育企业梯队。继续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贴息补助等形式,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集聚。

三是壮大骨干企业。继续实施垒大户扶十佳壮十强工程,推进县领导联系骨干企业、重点工业项目,客商接待日和重大项目会商制度,定期举办规模工业企业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鼓励重点企业进行资本运作,大力支持三乐童车上市。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达到45家。

(二)扎实推进农业和农村工作,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完成农业三年振兴行动计划任务,坚持在统筹城乡中繁荣农村,在做强产业中提升农业,在加快发展中富裕农民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巩固40万亩优质水稻基地、20万亩优质油菜基地、10万亩优质蔬菜基地、6.7万亩优质茶叶基地建设。抓好3万亩设施蔬菜生产。新造油茶林3万亩,改造油茶低产林2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扩大生猪、肉禽等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积极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大力发展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继续开展争创“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活动。重视发展品牌农业,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工作,争创省级名优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超对接活动,扩大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二是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土地整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打造桃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杭埠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继续打造舒丰蔬菜、万佛湖渔业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大水利建设力度,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努力解决7.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固病险水库18座,加快丰乐河二期、杭埠河一期治理工程建设。

三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支农资金和项目整合,抓好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创新科技服务“三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行动和专家大院建设。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完成全县林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进“平安农机”建设。

四是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工程,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按时足额发放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加快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抓好32个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开展产业扶贫试点和集中连片治理试点。深入推进“惠民直达”工程,完善补贴发放方式,强化农民负担和村级财务监管,建立健全农村“三资”代理服务长效机制。

(三)加快发展服务业,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突出规划引导、政府推动、项目拉动,协调推进服务业发展,力求在重点领域取得重点突破。

一是狠抓旅游开发。继续实施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县旅游资源普查,发挥绿色、红色、古色、特色四大资源优势。完成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主体工程,加快万佛湖国际会议旅游度假项目、滨湖公园、凤凰岛度假村二期工程、汤池上河温泉小镇建设。积极发展万佛湖休闲渔业,加快旅游线路乡镇农家乐建设,打造一乡一品的乡村旅游格局,进一步促进休闲度假旅游发展。

二是繁荣消费市场。继续实施商贸流通“双百”工程,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和“家电下乡”工作,支持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向农村延伸网点,拓展社区和农村商业网络,不断改善消费环境。认真落实国家稳定物价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构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高度重视居民生活消费需求,积极发展文化、健身、教育、老年护理、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形成与城市功能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

(四)加速推进县城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县城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中等规模城市建设步伐,增强发展的承载能力

一是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注重城市风貌规划,启动第二个县城重点工程三年实施计划。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设公租房3万平方米、安置房40万平方米。启动政务文化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南溪河水上公园、城西新区建设,建设城市规划展示中心,开工建设西大街(万佛路至春秋路)、龙舒西路,实施古城北路综合改造工程。启用飞霞新市场

二是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坚持建管并重、综合治理,大力改善城镇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切实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农村“四创”工作,努力将创建工作向农村延伸。

三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抓好重点集镇建设。加快推进县乡公路改造和连通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山河路、舒范路、丰军路三级路升级改造,加快实施干秦路、张八路和姚河大桥等部分县乡道路以及危桥改造工程完善公交站点设施,扩大公交覆盖面,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工作。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城市电网建设,实施圩区农业生产用电改造,启动建设马河口、舒茶35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强信息服务基础建设,强化信息技术专项应用,加快“数字舒城”建设。

(五)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千方百计扩大投入。全力以赴上项目、增投入,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以高投入拉动高增长,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继续加大重点工程征地迁拆工作力度。实施最严格的土地管理,节约集约用地,多渠道争取土地指标,保障发展用地。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整合壮大投融资平台,支持发展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增强融资能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是积极扩大招商引资成果。继续坚持招商引资“四种精神、一个理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优惠政策,不断改进考核、激励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围绕重点区域,紧盯重点客商,突出重点产业,充分发挥招商小组、驻外联络处以及各类协会和商会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和引凤还巢。全面落实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洽谈、考察、签约、服务等环节的各项工作,注重提高项目履约率。

三是全力做好项目工作。紧紧抓住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机遇,确保项目申报和争取力度不减,努力争取更多的支持。进一步加大项目调度频率和监管力度,切实做好在建重点项目的续建、收尾工作,有序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加快省“861”计划项目、市重点调度项目和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强项目库建设,围绕十二五发展重点,加快谋划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

四是主动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融入合肥经济圈,推进产业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水资源利用、粮食产销、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发展飞地经济,积极与发达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加快发展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一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把民生工程作为“民心工程”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抓好33项民生工程,确保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推进制度创新,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民生工程工作的全面落实。积极探索建立管理及养护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已建成项目的后续管理力度,确保民生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二是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以上。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确保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基础养老金应发尽发、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城乡救助体系,加强城乡低保工作,重视农村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基本生活,促进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发展。加快廉租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逐步满足困难群众住房需求。继续做好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工作

三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舒城”创建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切实抓好公安消防、安全生产、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市场整顿工作,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体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利益。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使经济和社会事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投入的增长超过其他事业投入的增长。进一步加大教育布局调整力度,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安全管理,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学前儿童入园率。进一步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继续教育,重视发展特殊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生态县建设步伐,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严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完成乡镇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三是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卫生应急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抓好广播电视数字化建设,不断扩大广播电视覆盖率。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政策,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强化计生优质服务,加大性别比综合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依法加强统计工作。完成二轮县志出版发行。争取省残疾人康复示范县通过省级验收。继续做好国防动员、预备役、人防和“双拥”工作,全面推进外事、对台、气象、防震工作,积极支持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税务、保险、邮政通信、电力、气象、烟草等行业的创新与发展,重视老龄和社区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三、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发展改革稳定的巨大压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将始终坚持为民谋政、实干施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建设学习型政府,提高创新力。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理念指导工作。注重把上级部署与舒城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高谋发展、破难题、办实事的能力

二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执行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加强政务督查、绩效评价,激励干部对待工作有激情、谋划工作有创新、推动工作有魄力、落实工作有韧劲。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民生实事,严格奖惩,限时完成。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和克服行政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政府每一项工作都有目标要求、有责任主体、有监督考核、有责任追究,做到直面矛盾不上交,快速落实不拖拉。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职能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风行风民主测评向机关中层和基层延伸,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开展网上问政和网上办事。

三是建设法治型政府,提高公信力。完善集体决策、专家论证、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等制度,注重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依法查处损害舒城发展的一切不法行为。

四是建设廉洁型政府,增强抵御力。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效能监察。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降低行政成本。深入开展纠风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社会,以克己奉公的佳绩回报人民。

各位代表,舒城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实现舒城跨越崛起,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的唯一选择只有奋勇向前,永不懈怠!让我们在中共舒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幸福舒城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