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舒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6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政府 工 作 报 告

——201515日在舒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秀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大目标、大提升、大项目、大转变”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四个舒城”为保障,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亿元、增长9.2%财政收入13.24亿元、增长18.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05元、增长11.5%。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大提升。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丰富细化5大类16项重点工程内容,重点工程进一步扩展至38项。建立“七个一”推进机制,38项重点工程已经开工建设29项,全年完成投资37.2亿元,拆迁房屋70万平方米,征地6069亩。南溪河拆迁扫尾任务全部完成。总长125公里,总投资39.5亿元的G206S351S317三条国省干道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展开,其中S317城关绕城段双向六车道10.15公里建成通车;新街至万佛湖段双向六车道8.3公里道路主体已建成;G206桃溪段双向六车道5.92公里竣工通车。县级中等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桃溪东路、三里河路、西环路等31.6公里的市政路网工程全面推进;建成安置房257836.2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360043.6万平方米;结建防空地下室工程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6.1平方公里。建立城管新机制,全面启动数字城管,城市管理规划巡查范围不断扩大。出台小集镇建设意见,重点实施“六个一”工程,完成投资3.9亿元,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农贸市场、休闲广场建成启用,万佛湖、杭埠入选新一轮全国重点镇。“三线三边”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加快建设,第二批15个重点示范村基本建成,完成1780户农村危房改造、6个乡镇农村清洁工程任务。升级改造县乡道路46公里,改造农村危桥607.2米,改造农村电网线路457.7公里,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第二,强化政策落实,想方设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帮扶力度,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减免缓抵各项税费2.64亿元;出资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过桥资金,累计为企业提供过桥资金3.8亿元;注资3亿元,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截至去年底已为10家企业提供了担保,在保余额9650万元;兑现招商引资政策奖扶资金2584.2万元。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7亿元,增长10%;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产值超亿元企业68家。县开发区、杭埠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7.6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3.1平方公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到位内资72.1亿元、增长15%,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增长20%,在建亿元以上项目82个,其中今年新签约项目42个。设立出口增量奖和新增出口奖,稳定外贸增长,进出口总额1.16亿美元、增长6.4%。协调内需拉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增长13%。强化金融支撑作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6.5亿元、增长18.7%;企业直接融资6136万元。城投公司资产规模达122亿元,融资到位现金21.3亿元。着力防范金融风险,成功处置了起跑路事件。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圆满完成农合行改制农商行任务,成功引进桐城农商行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徽行新设乡镇支行2个。

第三,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产品高产创建活动,粮食总产40万吨,连续11年丰收。袁隆平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项目连续3年刷新“低海拔地区水稻单产新记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新增龙头企业26家,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82.6%,桃溪现代农业示范区成功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2家,家庭农场91家,实现土地有序流转33万亩。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舒城小兰花在北京国际茶展上蝉联金奖,荣获安徽老字号称号,地理标志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万亩、除涝面积3.8万亩,完成5.54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解决了11.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水利工程物业化管护改革不断深入。

第四,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万佛湖创5A取得实质性进展。总投资3亿元的万佛湖滨湖公园、游客接待中心、龙河口水库纪念馆等旅游重点项目基本建成。总投资2.3亿元的万佛山晓小路全线贯通。舒茶山埠、晓天方冲、春秋文冲、干汊河七门堰等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全县共接待游客3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亿元,分别增长18%19%。推进技术创新,“超级杂交中籼稻800公斤栽培技术规程”作为安徽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1 个,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4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省内第二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吉晟精密机械落户杭埠。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取缔非法废旧塑料加工户184户,全面实行秸秆禁烧,节能减排目标圆满完成。加快推进生态建设,新增造林3.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7.39%。健全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连续1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强县,新申请注册商标510件,新增省著名商标5件、省名牌产品2件,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第五,加强社会保障,着力改善民生。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民生支出27.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5%民生工程管护试点工作取得实效,34项民生工程任务全面完成。加强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8%以内。着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长165元,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提高10%以上,救助城乡低保对象5.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7类老字号群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实施移民后扶项目398个,完成整村推进村24个,启动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程,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8万人。

第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较大突破,二中、三中、实小、三小等10所学校顺利完成了整合任务。巩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总投资4.7亿元1000张床位的县医院新区投入使用,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受益人口75.4万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免费开放,完成475个自然村广电村村通建设任务,农村广播运营维护、文物、非遗保护、档案、地方志工作得到加强。群众文化丰富多彩,选送节目参加了中韩文化交流活动,童声合唱《春雨》荣获省群星奖二等奖。全民健身活动深入推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鑫泰杯”全国(舒城·万佛湖)库钓大赛。完善利益导向政策,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人口自然增长率4‰。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科普工作不断加强,气象、地质、地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迈出新步伐。

第七,创新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加大人民调解力度,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10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信访形势稳定向好。加强基层民主管理,顺利完成全县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扎实推进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建立城区网格化巡逻机制,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初步形成。大力开展治安突出问题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和隐患治理,8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平稳实现整体退出,进一步规范砂石开采秩序,始终保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高压态势,加大源头治超、科技治超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双拥模范县创建荣获“四连冠”,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第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和整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推进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管理,节约资金2.4亿元,实现国有资产增值0.5亿元。扎实清理办公用房,清退整合办公用房2.25万平方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63项。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中心县领导带班和窗口单位领导坐班制度,建立盘点销号和绩效评价机制,全年完成各类办件8.9万件,办理时限大大缩短,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强化效能督查,75人受到效能问责,31个典型问题被效能追踪栏目曝光。健全网络问政机制,回复并办理网民留言1019条,回复率99.2%。扎实开展政府性债务、土地出让收支、耕地保护情况审计,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县级财政管理在财政部绩效综合考评中,位居全国第26位。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县取得的各项成绩确实来之不易,饱含着各级领导的重视关怀和支持,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汗水,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协几个班子领导,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向驻舒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舒城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运行和全国全省一样,存在下行压力,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传统产业升级缓慢,抗风险能力不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日益艰巨;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信访维稳压力较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不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找准根源,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从宏观上看,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改革进入攻坚期,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国家清理规范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规范融资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政策调整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指出,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就舒城来说,更是如此。从政策层面看,“一圈一带一区”等多种政策叠加和全国政协机关、省政协机关联系帮扶,对我们是重大利好;从产业基础看,经过多年积累,我县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分布广泛,产业门类较为齐全,在去年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仍新增登记企业643家,个体工商户2278户。招商引资逆势上扬,成功引进了家电电子、新型建材、模具、五金等一系列新兴产业,后发优势明显;从资源环境看,舒城是合肥的清水源头县,依山傍水、地貌齐全,生态优良,和合肥具有明显的资源互补优势。从区位交通看,我县是大别山重要门户、合肥半小时经济圈城市。特别是随着“一环五射”交通路网建成通车,德上高速、合安九客运专线等开工建设,我县将形成通向合肥的八个快速通道,区位和交通优势更加凸现。总之,机遇和挑战并存,只要我们趋利避害、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就一定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根据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全国政协机关、省政协机关扶贫联系舒城等重大机遇,坚持大目标、大提升、大项目、大转变的总体部署,继续以项目工作为抓手,以打造“四个舒城”为保障,不折腾、不松懈,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建设,加快舒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到位内资增长10%以上,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巩固经济稳定向好势头。全力以赴打好重点工程建设攻坚战。继续强化“七个一”推进机制,加快5大类38项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7亿元的 S351杭埠至孔集段19.23公里建设任务,实现竣工通车;加快投资11亿元的S351棠树至孔集段24.56公里路基、桥涵和部分路面工程、舒勤互通立交和匝道建设;实施投资5亿元的S317干汊河改线段12.5公里、万佛湖至五显段14公里路基、路面、桥涵建设工程;启动投资1.8亿元的汽车客运总站搬迁工程,基本建成“一环五射”交通路网。统筹推进工业、城镇、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社会事业等其他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项目工作。积极组织编制“十三五”规划,切实加大项目的深度谋划、储备和争取的力度,认真实施好“861行动计划、“253工程项目,加快推进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德上高速、合安九客运专线早日开工,争取国电舒城电厂项目挤进省“十三五”能源规划,为经济发展提供项目支撑。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突出产业招商,实行领导带头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核心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开展精准招商和补链强链招商,力争全年引进投资规模超亿元项目不少于50个。同时,注重抓好签约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工作,确保招商实效。大力促进消费和进出口。完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完成县域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农超对接力度,积极引导城乡居民消费。落实好外贸促进政策,加大对进出口企业支持,积极推动设立杭埠保税仓库。

(二)努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不动摇,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一手抓合肥产业配套,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传统产业新兴化。对原有基础好、产业集聚高的农副产品(食品)、儿童用品,着力在提升品质、创新创牌、推进产学研结合上下功夫,鼓励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推动企业信息化应用,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竞争力。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紧盯合肥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大承接和配套产业的招商力度,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和集聚,重点打造电子科技、汽车零配件、新材料等产业,培育舒城经济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园区开发建设水平。按照产城一体要求,加大县开发区、杭埠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统筹舒茶、干汊河、棠树等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切实加快电子科技产业园、模具产业园、合肥工投科技产业园、五金产业园、新马食品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和发展,积极推动包河舒城共建产业园建设,发展壮大童车产业园、羽毛产业园,引导项目合理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引导产业升级。强化企业运行引导和服务。突出解决好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等问题,继续扶优壮强,争取投资14亿元的胜利精密制造、投资5亿元的模具和机器人、投资3.6亿元的联科表面处理、投资3亿元的碳纤维制品等项目投产达产。同时,抓大不放小,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涉企收费清单,放宽准入条件,推动更多社会成员兴办经济实体。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招商项目落地、支持科技创新和固定资产投资,引导各类企业创新发展。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力争全年工业投资达到50亿元,增长15%;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75家,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家。

(三)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推动畜牧水产标准化、规模化健康养殖,大力开发蔬菜、茶叶、油茶、万佛湖有机鱼等特色优势品种资源,扶持建设一批高标准、规范化养殖小区和油茶、茶叶、蔬菜精品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着力培育绿色产品品牌,全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数量15个。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构建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打造桃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农产品加工精深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力争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21家,总数达到200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10亿元。继续抓好粮安工程建设,加快粮食产业化发展。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继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改造提升小型水利设施,治理中小河流21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5平方公里,实施高标准农田治理2万亩;解决10.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升级改造县乡公路5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7座。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对全县村村通水泥路进行路面拓宽改造,提高通达能力。

(四)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以打造县级中等城市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县城、集镇和美好乡村建设,逐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舒服之城。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推行多规合一,健全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业规划,科学引领城镇布局。加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品位。提升建设水平。以“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为抓手,同步推进县城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开发。结合G206S317S351绕城段31.28公里、双向六车道建设,形成环内面积59.8平方公里的县城空间。新开工龙舒西路二期、杭埠南路、周瑜路、华盖路等市政道路1015公里,新增道路面积50万平方米,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大力整治城区出入口环境,综合改造一批背街小巷,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和公厕,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改造城市棚户区2000户,新增保障性住房1620套,新建续建安置房60万平方米,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满足不同群体住房需求。开展园林绿化行动,启动南溪河综合治理,实施杭北干渠改道段景观绿化工程,新增城市绿化30万平方米。分类推进小集镇建设,加快实施“六个一”工程,打造一批特色集镇、美好集镇。开展第三批美好乡村14个重点示范村建设,建立健全投入、管理、服务等长效机制,突出主导产业培育,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着力解决沿线垃圾收集和处理问题,实现长治久美。加强城市管理。进一步完善城管执法体制,加大“治脏、治乱、治违”力度,严控城区和农村集镇违章建设。发挥数字城管作用,推行网格化、单元式管控,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积极创建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县城,组织开展市容市貌、超载超限等专项整治,规范交通和经营秩序,实现净化、亮化、美化。

(五)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按照“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品位,确保万佛湖创5A成功。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万佛湖南岸岛屿整合和万佛湖环湖公路的规划设计,实施万佛山景区索道建设和景区提升等项目,加大周瑜城和汤池温泉的开发力度。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着力谋划建设一批主要交通干道沿线的农家乐、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与文化、休闲农业等融合发展。以合肥、南京、武汉、郑州等周边市场为重点,着力打造万佛湖—万佛山—汤池温泉特色二日游线路,深度拓展旅游市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农技、农机推广力度,加快科技特派员行动和专家大院建设,积极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实现发明专利授权20件以上。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提升金融保险和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培育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引导服务业集聚发展。着力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全面加强秸秆焚烧、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建设扬尘、餐饮油烟、农业面源污染等治理。完成丰乐河水环境整治任务,如期实现巢湖流域“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规划目标。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监管,积极发展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进一步清理违法违规、供而未用和闲置低效用地。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实施“三线三边”绿化提升工程100余公里,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2万亩,创建森林长廊24公里,力争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

(六)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着力织好保障民生安全网。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多渠道筹集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全面完成民生工程年度任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与维护机制,强化已建成项目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巩固提高民生工程实施效果。加强社会保障。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进大众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力争新增城镇就业4300人,新增转移农业劳动力13000人。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统筹层次,扩大保障范围。继续抓好城乡低保等特困群体生活救助,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新建扩建乡镇敬老院5所,新增标准床位650张,发展福利慈善事业,完成县福利中心二期主体工程建设。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健全落实精准扶贫机制,开展“252扶贫开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程和移民后扶项目建设,全力实施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整村推进工程,力争完成2万人脱贫任务。

(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不断拓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大力褒扬“舒城好人”,凝聚全县人民热爱舒城、建设舒城的精神力量。加强文化场馆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扎实推进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完成县综合档案馆、县老年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建设,争取开通舒城文化旅游频道。充分挖掘、开发、保护、整合红色文化、周瑜文化等资源,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骨干企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舒城师范、舒城二中迁建工程建设,启动实验小学新校区和民营学校建设,抓好普通高中两创两提升活动。巩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县体育中心。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健全完善联合查处机制、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快人口计生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和改进部门统计工作,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做好科普、对台、外事侨务等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警民联调联动工作体系,健全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提高社区(村)网格化服务治理水平。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走访、下访等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公共安全防控。增强安全发展意识,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基层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常态化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非法生产销售、非法添加等行为。强化应急平台和应急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气象、地震、防灾减灾工作,整合应急资源,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推进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处置社会联动机制,充实群防群治力量,加强社区矫正等特殊人群教育管理,依法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八)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中央改革总体部署,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更多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公车改革,强力推进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严格规范流转秩序,强化用途监督。创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机制,巩固推广小型水利工程物业化管护改革成果。深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稳步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完善税收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提高征管水平。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普惠”金融活动,进一步推动银企对接合作,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投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0亿元。抓住国家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机遇,积极培育企业上市资源,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争取更多直接融资。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依法打击逃废债,防范金融风险。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积极推动城投公司转型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统筹社会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努力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一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目标已明确,政府的责任就是锁定任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定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难题能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创造良好环境。健全和完善行政权力监督约束机制,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加强同县政协的联系并向其通报工作,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大力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和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加强政府目标绩效管理,继续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责任分解、限期报告、督查调度、绩效考核等制度,实行周分析、旬调度、月督查、月通报,赛工作比进度,晒成绩促后进,努力形成人人敢担当、事事有落实,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廉洁从政,树立良好形象。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努力以政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各位代表!当前,舒城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加速崛起的目标迈进。让我们在中共舒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畏艰难,不惧挑战,不辱使命,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四个舒城”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