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舒城县2018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0-24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布人】: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 汪守稳

【主持人】:县政务公开办副主任 汪宏清

【发布地点】:县政务公开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上午9:00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县政府2018年新闻发布计划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就全县民生工程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我们邀请了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汪守稳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参加今天发布会的监管单位和新闻媒体有: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县网宣办、县政府网站、舒城电视台、舒城宣传等。下面请汪守稳同志介绍我县2018年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民生工程工作的高度关注,感谢全县广大群众对民生工程工作的支持,下面我就2018年我县实施的民生工程政策调整和工作开展情况简要介绍一下。

一、2018年我县实施的民生工程政策调整情况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县摘帽”之年。为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县政府决定,全面落实省级33项民生工程,并对部分民生工程政策进行了调整,新增6项、整合归并1项、完善1项、调整3项。(一)新增项目。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资产收益扶贫工程。(二)整合归并项目。原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及无着人员救助、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医疗救助4项合并为困难人员救助工程。(三)完善项目。将原妇幼健康和计生特扶,调整为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四)调整项目。原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任务已完成,后续相关工作纳入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原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已完成,原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已实现山区库区全覆盖,退出今年民生工程。

二、2018年我县实施的民生工程实施进展情况

2018年,全县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20.66亿元,其中县级配套2.78亿元。截至目前,33项民生工程实际到位资金15.96亿元,实际拨付资金14.59亿元,到位资金拨付率91.4%,已支付到个人和项目13.09亿元,资金到位支付率89.7%。共有24项民生工程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余各项正按照年初计划加快推进。

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项目分别是: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已拨付80个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选派帮扶干部经费1040万元;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共建设95个产业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737万元;“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已完成建设规模587.161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里程已完工50公里,农村运输通达工程完成新增通客车建制村数3个;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改造户数4885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14个饮水项目点建设,受益人口31403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已覆盖全县学生35870人;贫困残疾人康复,给1882人发放药费补助188.2万元,为全县155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残疾儿童装配假肢矫形器和辅助器具适配分别完成11例、10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共20个省级中心村道路建设、沟渠整治,垃圾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亮化等项目进度达到92%;政策性农业保险,养殖业投保完成3583头,种植业投保完成75.32万亩,赔付率均为100%;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个、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394个,实现全县乡村电商服务全覆盖;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技能脱贫完成培训882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607人、新技工系统培养205人、退役士兵培训277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700人;就业扶持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307个、就业见习岗位368个;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签约数283311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完成缴费人数33.51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17794.3万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舒城县三祥养老院一所,累计为全县5600人发放低收入养老补助302.4万元,26549人发放高龄津贴399.03万元;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完成7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名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和1名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已完成5所,幼儿资助1916人次,幼师培训215人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全县58306名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寄宿生14674人次发放生活费补助810.6万元,75个校舍维修项目共改造面积81386平方;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其中中职学校学生完成1080人次发放国家助学金148.6万元,免学费补助4074次,普通高中学生完成3228人次发放国家助学金609.7万元,免学杂费补助2325人次;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实现全县24个场馆免费开放;秸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1处,标准化秸秆收储点1个;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新建乡镇农产品安全快检系统19套、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21家、乡镇食品检验室建设5所;棚户区改造,完成498套安置房屋建设;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县城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14.82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486户。

正在推进中的民生工程项目分别是: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其中“351”工程累计保障2576人次,发放资金335.83万元,“180”门诊补偿36724人次,补偿费用278.09万元;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共审批案件数929件,办结数756件;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程,已完成全县农村7500户旱厕改造,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已开工11处,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1处,累计处理农村生活垃圾5.85万吨;困难人员救助工程,给30281名低保户发放资金7339.2万元,9979名五保对象发放资金3184.82万元,512名孤儿发放资金420.98万元,13292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50.16万元,14243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04.29万元,流浪人员救助186人次,城乡医疗救助20033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参保89.5万人,累计支付资金43691.92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给21458人次补偿4363.2万元;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完成1213名计生特扶人员补助536.76万元,免费婚检和儿童免疫规划分别完成11386例和91405例,职业病防治上报监测信息185条;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补助82.4万元、农村文化活动完成533场、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824册、放映电影4946场、农村体育活动完成412场;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已完成张母桥河“小河口~凌家渡大桥段”治理,“凌家渡大桥段~龙嘴段”已开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目前已开工3座。

【主 持 人】

新闻界的朋友们,刚才汪书记向我们介绍了我县今年民生工程政策调整及民生工程实施进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提问。

【新闻媒体】1、汪书记您好,刚才听您介绍了我县今年民生工程目前进展情况,请问我县民生工程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发布人】:2018年,我县民生工程实施具体有七个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是以建立机制为基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切实做好组织和制度保障。县乡两级政府均成立了民生工作领导组,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了民生工程横向、纵向和内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为工程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是以明确责任为前提,细化分解、层层落实,确保任务落到实处。把民生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3月20日,我县在全市率先召开了全县民生工作启动会议,对全年民生工程进行了部署,4月24日,常务副县长又专门召开了民生工程推进会;先后印发了《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2018年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实施民生工程领导组调整为县民生工作领导组的通知》《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舒城县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考核办法>的通知》《舒城县财政局关于2018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多次与县直牵头单位上门联络,明确各自任务,抓紧实施;与各乡镇、县直牵头单位分别签订了2018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

三是以政策宣传为抓手,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我县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宣传力度,并保持宣传工作的常态化。县民生办年初制定了宣传方案,于4月初印发了《2018年舒城县33项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单》34万份,发放给广大群众;制作了33项民生工程具体政策音频资料,通过镇村宣传车、广播站进行了广泛宣传;利用中国邮政的政讯通平台,从4月开始陆续对民生工程项目内容进行宣传,特别是对今年新增6项民生工程的政策进行深入宣传。4月28日,组织县直民生工程实施牵头单位和各乡镇走上街头,开展了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日活动;6月份,会同县电视台,组织开展了“一把手话民生”访谈活动,就各单位实施民生工程的项目背景、政策举措等情况,通过电视媒体向群众宣传、解读,并在县广播电视台《效能追踪》栏目播出;同时利用县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安排县民生工程牵头实施单位上线与听众互动,宣传、解读民生工程政策,并解答听众提问;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了“舒城县民生工程”工作微信群,借助县民生工程专题网、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等推广宣传民生工程,形成了多媒体参与、多形式并举的宣传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扩大了民生工程的影响力,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四是以规范实施为重点,完善制度、夯实基础,着力提高实施质量。县政府及时出台民生工程实施的指导性文件,各牵头部门分别制定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工程管理制度,规范工程项目软件资料管理,加强督查考核、纵横协调、政策宣传、工作创新、绩效管理等五大机制建设,确保将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五是以探索创新为特色,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加快推进工程实施。工程推进中,按季开展工作调度,每季度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掌握工程进展,研究部署阶段性民生工程推进工作,督促民生工程责任单位履行职责,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月开展工作督查,把民生工程纳入到县政府效能督查范围,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紧盯各项目在全市的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完工率、资金发放率、序时进度和平均进度等若干指标,及时对制度执行的举措、主要指标完成、重点项目进展等情况开展监测,推动项目实施。对项目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必要时对有关单位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到位。在资金保障上做到优先配套,提前垫付,建立了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对上级补助资金暂时未到位的,采取地方财政提前垫资,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提前完成。

六是以督查调度为手段,真查真评、严格程序,保证各项工程落实。在督查调度工作中,做到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和单项督查相结合、现场督查和会议调度相结合、县直牵头部门督查和政府督查机构督查相结合、市级督查和县级督查相结合、现场督查和电话举报相结合。4月、6月、8月和10月,县民生办先后组织了民生工程特约监督员、县效能局、县直相关牵头单位等人员深入乡镇走访督查,了解各项工程进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七是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加强监管、明确责任,确保工程持久发挥功效。我县注重建管结合,着力在在运行管理等方面探索创新,不断建立健全民生工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建后管养,制定了一系列民生工程项目建后管养规范性文件,确保发挥持久效益。

【新闻媒体】2、汪书记,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几年来,我县实施民生工程取得了哪些惠民实效?

【发布人】: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坚持民生为本,注重共享发展,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18.58亿元,其中县配套资金16.87亿元,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了从扶贫济困向保障民生转变,从局部救助向长效普惠转变,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向满足发展需求转变,从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共建转变。十多年来,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逐渐形成,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同步推进和提高。可以说民生工程的实施,织就了一幅民生锦图,绘出了一张和谐画卷。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变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政府的公信力大大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成效显著。所有这些的变化,是县委、县政府把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体现,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的不断增强,群众将会享受到更大的实惠,社会将更加和谐。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我县社会事业发展规律和公共财政的现实要求,认真总结民生工程实施以来的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有效的财政保障方式,坚持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省、市有关部署,遵循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原则,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程建设质量和后期管理,不断加强民生工程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民生工程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运行,真正成为群众百姓的“受惠工程”。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十多年来,我县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制度不断完善,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切实把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宣传好、解读好。刚才在发布会中,我感到我县实施的民生工程是突出保障基本民生,既积极进取,尽最大努力解决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又从实际出发,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考虑各方面条件和承受能力,集中力量保障好基本民生,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