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舒城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7-02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发 布 人】:县疾控中心主任  张大龙

【主 持 人】:县政务公开办副主任  汪宏清

【发布地点】:县政务公开办会议室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8日上午9:00

【主 持 人】: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省卫健委和省扶贫办决定在全省贫困地区全面开展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当前,我县高质量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进行,健康脱贫工作成效显著,但广大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时有发生,健康脱贫任务尤为坚巨。为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邀请了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大龙同志,向大家通报我县全面开展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监管单位和新闻媒体有: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县广电台、舒城宣传、县政府网站等。

下面,请张主任发布我县全面开展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

【发 布 人】:做好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是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县委、县政府印发了《舒城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促行动,着力提高我县贫困家庭人员的健康素养水平,让人民群众自我健康管理,达到不生病、少生病目的。

一、健康促进的目标和意义

健康促进:是指运用行政的或组织的手段,广泛协调社会各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家庭和个人,使其履行各自对健康的责任,共同维护和促进健康的一种社会行为和社会战略。也就是说健康素养的提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提出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足见党中央对人民健康的重视。

健康不是有病能治,应是有病可治 、无病预防,重在平时,身心时刻处于健康状态。健康的内容:一是主要脏器无疾病;二是要有对疾病抵抗的能力。这需要健康促进,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制定部署《"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中的重要指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达到20%,2030年达到30%。我县健康素养到2020年要达到的目标主要有以下几点:

1、贫困家庭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2、县、乡、村三级建成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逐级培训。

3、县域内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4县域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达到23.84%。

二、当前我县健康素养水平和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舒城县疾控中心组织人员在我县东西南北中五个乡镇10个村行政对15-69岁常居民开展健康素养调查,总共调查450人,监测结果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14.9%,远低于安徽省素养水平20.64%,15-24岁只有16.7%,25-34岁年青人健康素养水平最高,达27.4%,65岁以上人群仅2.6%。大专和本科人员达39.6%,不识字和少识字人群为0%。

1、全面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全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所有行政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大力宣传健康防病知识。县电视台开设《健康舒城》专栏,县政府网站每月推送1次健康知识,县卫健委编印了《舒城县全民健康素养手册》,供各乡镇、开发区印制、发放、宣传。

2、健全基层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公开遴选出县、乡、村三级健康教育骨干1089名,县、乡骨干已完成省级培训,准备在6月底完成对村级宣讲骨干培训工作。

3、积极推荐县级健康素养巡讲专家参加省、市健康素养巡讲专家评选活动,截至目前,我县共有5人获得市级健康巡讲专家称号,2人获得省级健康素养巡讲专家称号。

三、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鉴于舒城县整体水平距全省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到2020年实现目标,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1、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

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宣传健康脱贫政策,普及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地方病防治等健康知识。

每个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或宣传墙不少于1块,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定期更新内容。

定期在县电视台播放健康主题类公益广告,政府网站发布健康教育内容,这两种形式每月至少1次,

全县医疗机构应积极在输液大厅、候诊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

2、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

依托农村广播电视、宣传画宣传折页和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针对村民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

基层医疗机构要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每村每2个月不少于1次。

积极宣传(省级组织开发)有针对性的通俗易懂健康知识标语口号。

3、健康教育进乡家庭行动

贫困患者家庭健康教育全覆盖,根据村民的健康需求提供针对性健康教育服务

一家一张“明白纸”

一家一个“明白人”

一家一份实用工具

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

4、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

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学校建设。调查结果显示,15-24岁只有16.7%,学生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空间较大。

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各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向学生讲授合理膳食、食品安全、适量运动、科学洗手、口腔健康、近视预防、传染病防治、自救互救、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等基本知识与技能。

5、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行动

对乡镇医疗机构的健康教育骨干进行业务知识再培训;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我县培训课程培训

培养村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健康教育骨干可来源于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卫生室医生。

相信通过以上五个方面行动,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主 持 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关心重视以及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舒城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希望同志们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健康知识,县卫生主管和业务部门要强化教育,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提高专业技能和素质,努力提升全县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整体服务能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