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舒城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16:56 信息来源:县征收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刘红梅

【发 布 人】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  任少伯

【发布地点】 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2日上午8:30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是政府兑现征收承诺,关心群众利益的重要环节,是征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安置的好不好,是检验政府公信力,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标尺。近年来,随着我县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全县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为让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热诚欢迎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少伯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任主任介绍我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新闻的朋友以及在座各位对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我县关于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相关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沟通交流,以便于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期待各界朋友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监督。

近年来,我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既重拆迁更重安置”的工作思路,不让被征迁群众因征迁降低生活水平,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被征迁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机制。我县组织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领导组,研究出台了《舒城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办法》(舒政办〔2018〕53号文件),完善了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厘清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确立了由征收部门统筹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的工作体制。

二、规范安置房分配工作流程。我县安置房分配工作由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县房屋征收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属地政府为各辖区安置房分配结算责任单位。安置房分配前,县房屋征收部门将拟分配的安置房房源、安置户基本信息等在县政府网站及分配现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安置房分配现场,安置户持选房顺序号、征收补偿协议及有效身份证件等按选房顺序号先后顺序进行选房,选房后办理结算手续,并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管理协议,领取新房钥匙。在选房现场及时公示选房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整个选房、结算过程透明、高效,实行一站式服务。公开、公平、公正的安置房分配工作,推动了我县房屋征收工作健康发展。

三、加快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进度。近年来,我县把征收户的安置工作放在首位,在征收工作前期准备阶段,同步确定被征迁地块安置小区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和户型需求,同步完成了安置房建设的土地报批、选址、规划、设计等工作,明确安置房建设的数量、房型面积及建设周期。

1.安置房规划建设情况

截至2019年8月,我县城区已建成安置房15578套,建筑面积约177.8万㎡;在建安置房项目14个计6552套,建筑面积约93.8万㎡;处于规划设计阶段的安置房项目11个约7780套,建筑面积约112.7万㎡。

2.安置房分配情况

截至2019年8月,我县城区累计完成安置房分配13475套,建筑面积约156.3万㎡:其中完成国有土地安置房分配3886套,房屋建筑面积约39.1万㎡;完成集体土地安置房分配9589套,房屋建筑面积约117.2万㎡。下剩未分配(含即将分配)的安置房2103套,建筑面积约21.5万㎡:其中国有土地安置房下剩382套,建筑面积约3万㎡;集体土地安置房下剩1721套,建筑面积约18.5万㎡。

【主持人】刚才县征收中心任主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请任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任主任,今年以来我县城区完成了哪些项目的安置房分配工作?

【发布人】今年以来,我县安置房分配主要分为两块:一是集体土地安置房;二是国有土地安置房。

首先,组织实施集体土地安置房分配,共计248户246套:其中城关镇双丰统建小区分配4户10套,开发区金墩五期安置房分配244户236套。计划本年度还将组织实施开发区金墩小区续建和城关镇永安一期安置房分配工作。

其次,组织实施国有土地安置房分配,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南溪河北岸旧城区改造项目住宅和商业房屋安置工作。南溪河北岸房屋安置工作涉及未安置户数多,情况复杂,通过调研走访,县政府及时出台了产权调换、购房券、期房安置三种方式并行的安置方式,本项目住宅安置房分配工作于2019年4月1日发布方案后正式启动,通过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于4月26日完成南溪河北岸住宅安置房分配工作,完成安置2118户,其中选择产权调换方式1487户、分配安置房1767套,选择购房券安置方式407户,选择期房安置224户。本项目涉及商业安置户共124户,2019年5月5日发布公示,5月12日完成安置房分配工作,共分配商业安置房141间。本项目安置房分配过程公开、公正、平稳、有序,得到了广大安置户的一致好评。

【媒体记者】请问任主任,目前我县安置房的筹集渠道和做法有哪些?

【发布人】我县安置房筹建渠道主要分为政府自建、开发企业代建两种模式。一是采取政府自建模式。通过优化招投标方式,合理选用招标文本及评审规则,统筹谋划项目实施步骤,科学合理制定招标方案,择优选择施工企业。政府相关单位实行部门联动,加强项目履约环节的管理,对严重失信行为,特别是拖延工期、安全失控、质量低下的施工企业,各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从资质管理、市场准入等方面进行联合监督。二是采取开发企业代建模式。由县自然资源部门在土地出让时,明确代建安置房的位置、面积、户型、户型比等,所有的代建安置房的建设质量同开发企业建设的商品房保持一致。

【媒体记者】任主任,您好!近年来,由于各方面因素,存在被征收人等房现象。请问我县在解决安置房分配进度缓慢,保障征迁群众早日入住新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为保障征迁群众早日入住,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切实解决安置房建设进度缓慢,安置房源供给滞后等问题。由于我县城区内拆迁安置大部分为就地回迁安置,各安置点必须要先拆迁征地腾空,才能启动安置房建设;再加上近年来安置房中规划建设小高层、高层建筑增多,无形中延长了安置小区的建设周期,安置房逾期交付问题客观存在。自2018年以来,我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领导组实时对安置房招标后工期进行监控调度,并提出了优化安置房招标条件,实现招大招强等工作举措,有效缩短安置周期。另外,我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领导组每月召开一次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调度会,定期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千方百计加快安置房建设分配进度。

二是及时启动货币化(购房券)安置方式,减少了安置房建设压力。2016年,我县推行货币化(购房券)安置政策。货币化安置有效缩短了安置周期,满足了被征收户多样化安置需求,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解决了政府直接投资建房以及集中安置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加快了我县棚户区改造工作。

三是及时启动开发企业代建安置房筹集模式,缓解了安置房建设压力。为丰富我县城区安置房源,我县确立了集中安置为主,开发单位代建为辅,推行多渠道安置房源筹集模式,缓解了安置房建设压力。

【媒体记者】任主任您好!今年以来,我县安置房分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规范、有效、快速推进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

【发布人】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是政府兑现承诺,关心群众利益的重要环节,是征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安置的好不好,是检验政府公信力,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标尺。为此,我们制定了以下具体措施,进一步保障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工作。

一是构建征收安置同步协调机制。通过征收补偿安置政策调研、实地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等,科学实施房屋征收工作。目前,县城区正在组织实施春秋路两侧周边棚户区改造、飞霞新村周边改造、护城河水环境治理等三个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以及城南四条路集体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通过科学编制征收计划,在源头上解决征收工作与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对接不紧密等问题。

二是梳理完善征收补偿安置政策。经县政府同意,调整出台了我县2019年城区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上产权调换、征收补偿、临时安置费和搬迁费等有关价格标准,进一步理顺全县征收补偿安置政策,坚持补偿安置优先,继续实行购房券安置、货币补偿、产权调换并存的多样化安置方式。完善现行的安置政策,打通国有和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调换等价值置换的通道,缩短安置周期,满足群众多样化、及时性的安置需求。

三是推进征迁安置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县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信息台账,对被安置户和安置房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引进和应用征迁安置信息管理系统,从项目征收到后期安置房分配,实行征迁安置一体化管理,严密了安置房分配操作环节,规范了安置房移交手续,提高了我县安置房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主持人】感谢任主任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的补偿、安置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相关政策宣传不容忽视。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帮助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参与征收工作,让我们为建设“四个舒城”,创建我们共同美好的家园而努力奋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附件:Clip0110~3.flv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