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舒城县2019年1-9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14:36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刘红梅     

【发 布 人】舒城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  汪守稳

【发布地点】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下午

【主 持 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县2019年1-9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汪守稳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汪书记介绍我县2019年1-9月份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 布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县民生办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县财政事业和民生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19年我县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简要介绍一下。

一、2019年民生工程项目解读

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工作,今年我县全面实施省级33项民生工程项目,在去年基础上新增6项,调整内容实施1项,合并2项后实施1项,退出5项,继续实施25项。

(一)新增6项民生工程。包括智慧学校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水环境生态补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等6项。

(二)调整内容实施1项民生工程。在对农村低保对象、残疾人等救助基础上,增加困难职工帮扶内容,将困难人员救助工程调整为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

(三)合并2项后实施1项民生工程。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与公共文化场馆开放2个项目,合并为文化惠民工程。同时,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中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调整出实施范围。

(四)退出5项民生工程。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已健全,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已常态化运行,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任务已完成,调整不再列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就业扶持工程已分别纳入新增项目统筹实施,不再单列。

(五)继续实施25项民生工程。继续实施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25项民生工程。

二、2019年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民生工程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要求,早谋划、早启动、快推进,全县上下联动,各项工作总体进展平稳。2019年,我县33项民生工程计划投入资金23.4亿元,其中县级配套6.62亿元,截至9月底,已到位资金15.6亿元,已拨付资金14.5亿元,拨付率92.9%,实际支出12.2亿元,支出率84.1%。13个建设类项目已提前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县乡公路大中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改厕、校舍维修、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和城市老旧小区整治等8个项目,累计打卡发放补助资金9.61亿元,共培训对象4164人,完成率120%。在《皖西日报》1-9月份民生工程实施进度通报中,我县综合排名位列全市县区第三。

(一)扶贫类项目多数已全部完工

1、建设类项目方面,“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中: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水泥混凝土路面完工850条436.5公里,完成进度100%;县乡公路大中修工程,10条县道养护已全面完工,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个。农村危房改造共2000户,已竣工2013户,完成率100.7%。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建成项目4个,完成率100%,受益人口1.84万人。

2、补偿补助类方面,“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项目数8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完成数8035户,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完成数12101户,完成率均为100%。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已拨付驻村扶贫工作经费240万元;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强村14个,目前项目已经初步确定,完成总体任务的50%。资产收益扶贫工程,第一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共21个,共计840万元,目前项目已批复,各乡镇正相继开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1172人,贫困人口人均增加收入62元。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累计保障3014人次,支付资金387.72万元;“180”补偿64812次,支付资金548.33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春学期保障营养餐学生36015人,秋学期保障营养餐学生35122人,累计补助资金1880.5万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2409人,发放补助资金240.9万元,完成率209.1%;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完成246人,完成率200%;残疾儿童装配假肢矫形11例,完成率100%;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10例,完成率10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全年任务数964件,已审批案件855件,完成率88.7%;结案650件,结案率76%。

(二)“三农”工作立足实际有特色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已完成全县1.1万户农村改厕,完成率144.7%;4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平均完工率96.3%;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已常态化开展。1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平均完成进度96.1%。

(三)创业就业类项目推进扎实

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创建省级示范村已完工1个,完成率25%,已完成1个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企业培育和1个年网销100万元电商品牌培育。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技能脱贫培训783人,完成率156.6%;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1980人,完成率123.8%;新技工系统培养完成招生219人,完成率109.5%;退役士兵已培训282人,完成率104%;新型职业农民已培训750人,完成率100%。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公益性岗位已开发302个,完成率100%,累计支出152.1万元;就业见习任务数219人,已完成225人,共支出44.22万元。

(四)社会保障类项目发挥效益明显

家庭医生签约共完成267945人,完成率117.4%;智医助理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21个。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其中农村低保保障人数31545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010.74万元;五保供养已保障人数9960人,发放资金5259.6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506人,累计发放资金427.7万元;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178人次,累计支付资金30.9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已保障人数14402人,发放资金788.6万元,护理补贴已保障人数15124人,发放资金858.7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项目,实际资助参保133135人,累计支付2928.97万元,直接救助66462人,累计支付2473.09万元;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生活救助194人,发放金额43.432万,医疗救助20户,救助金额8.8万,子女助学42人,发放资金16.485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已参保87.56万人,参保率120.7%,累计支付41230.81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27159人次,支付579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缴费32.28万人,已拨付养老金18124.32万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津贴共624万元。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免费婚检完成9870人,完成率77.72%,儿童免疫规划完成103948人次,完成率89%;计生特扶已保障人数1330人,完成率110%,发放金额591.72万元;职业病防治上报监测信息203条,完成率117.3%。

(五)教育文化类工作实施成效良好

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改扩建3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650万元;已开展幼师培训150人次,完成率100%;幼儿资助1528人,完成率100%。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累计拨付公用经费4724.85万元、免费教科书补助634.9万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657.9万元;校舍维修改造完成投资1600万元,完成率100%。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发放中职助学金746人共74.6万元,免学费2793人共328.75万元;发放普高助学金1723人共248.35万元,免学费1684人共134.265万元。智慧学校建设,设备由省教育厅统一采购,正在招投标中。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24个城乡公共文化场馆;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补助资金82.4万元;农村送戏下乡演出503场,已全部完成;农家书屋更新补充出版物24720册,目前正在配送中;农村体育活动已完成412场,完成率100%。

(六)其他城乡公共服务按计划稳步推进

水环境生态补偿,建设百神庙、晓天和阙店3个污水处理厂,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资金暂时未拨。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河棚河治理工程完成75%,张母桥河治理工程已完工,丰乐河河道治理二期工程初步设计专家审查已结束,已批复待开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3个小水库完工率为30%—95%。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已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建设1处和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乡镇快检任务累计完成10527例;带追溯二维码上市和“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任务数各11个,均已全部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任务2392套,已全部开工。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共6个,已全部完工,改造面积12.57万平方,受益住户1304户。

下一步,我县民生工程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和工作部署,正视工作中的短板,及时协调解决县直牵头实施部门和乡镇在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快推动项目实施。对照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提请领导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建设类民生工程10月底前全部完工,力争早完工,早见效。二是严格落实清单制度。以任务清单为目标,对项目细化分解,倒排工期。以责任清单为抓手,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以问题清单为落脚点,实行限时销号备案制度。三是加大协调督查力度。联合县效能办抓好民生工程进度督查工作,加大现场督查力度,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地方,及时给予通报,必要时提请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通过集中调度、个别约谈等方式,加以推进。四是加强项目建后管养。明确管理养护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管养资金,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完善建后管养长效机制。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举措,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渠道综合运用,形成多管齐下、立体推进的宣传态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深入了解民生工程政策和实施工作成果。

 

【主 持 人】:感谢汪书记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汪书记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汪书记您好,刚才听您介绍了我县今年民生工程目前进展情况,请问我县今年是如何推进民生工程实施的?

【发 布 人】:为确保我县2019年33项民生工程工作高效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我县在继续巩固完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基础上,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狠抓项目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年初县政府下发33项民生工程通知,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民生工程牵头部门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各责任单位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对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民生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县民生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抓好各项任务和日常工作的协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财力支持,资金保障到位。各级财政部门强化民生财政理念,按照资金筹集方案在预算中足额安排民生工程所需资金,确保刚性到位、不留缺口,全年民生工程投入超过23亿元。建立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做到及时申请、及时拨付,及时兑现,确保资金推着项目走,实现民生工程由“事等钱”向“钱等事”的转变。三是强化过程管控,完善工作机制。按照10月份提前完成全年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的要求,制定了项目计划进度安排表,对每个项目排出时间表、线路图。每个月对照计划进度、进展手册开展督查、调度、考核,注重建设进度,狠抓工程质量,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围绕民生工程政策研究、绩效评价、民主参与、建后管养、日常考评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设计和政策完善,抓好民生工程实施。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推进。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项目现场指导开展工作,加速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县民生办每月下发民生工程进展通报,召开联络员会议,重点调度未达计划进度、低于全市平均进度的项目。对各类检查考评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下发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内容,落实责任要求。组织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和“完工销号”活动,推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五是力促提质增效,强化绩效评价。对2019年实施的民生工程将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和跟踪评估,实现了第三方评价全覆盖。强化绩效评价监督,将部门绩效自评、第三方评价结果和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公示。同时,健全完善县人大政协视察、特邀监督员、社情民意调查等监督评价体系,完善建后管养实施细则,修订年度考核办法,不断推动民生工程工作提质增效。

 

【媒体记者】:2、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大城县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居民居住环境方面有了较大改善,请问今年我县在老旧小区整治和小区管理方面有哪些安排?

【发 布 人】: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和社区管理是进一步改善我县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重要民生项目。2019年,我县实施县城广厦小区、龙津小区、梅山南路住宅小区东区、大修厂宿舍楼、相思苑小区和迎河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改造面积共计12.57万平方,涉及居民住户1304户,投资预算1929.5万元。目前,6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经全面完工。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县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及时出台了《舒城县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小组,办公室建立了“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与成员单位及时沟通信息、研究问题、制订措施,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确保小区改造质量。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更加注重“里子”建设,坚持先地下后地上,整治内容不仅包括屋顶维修、墙面粉刷、道路硬化、绿荫停车位建设、路沿石更换等地上项目,还包括污水管网改造、下水管道清理、老旧管网更换、乱拉乱扯管线整治等项目,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为确保整治质量,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前提下,着力抓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让整治工作主题突出、效果明显、便民利民。推行全过程监管,组织街办、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有关人员,从工程开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监督改造进度和工程质量,全方位把好工程质量安全关,打造群众放心工程、满意工程。三是完善物业管理模式。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理问题,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结束后,责成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全面接管小区的管理事务,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在社区党组织的牵头下,组织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依法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推行专业化的物业服务;对不具备条件的小区,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实施以保洁、保安、护绿为主要内容的初级物业服务。通过“四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建设,让广大业主在享受小区整治带来便利的同时,更享受到党和政府实施惠民工程对老旧小区居民的关爱,让民生工程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主 持 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进行到这里。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刚才汪书记的介绍和解答中,我们感受到我县今年实施的民生工程目标明确、成果显著。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县民生工程,积极为我县民生工程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Clip0114.flv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