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舒城县2019年安全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28 15:05 信息来源:县应急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刘红梅

【发 布 人】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国强

【发布地点】 县应急管理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上午8: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安全生产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备受人们关注的一项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的不断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心关注。为让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热诚欢迎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强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周局长介绍我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安全生产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作一通报发言。

近年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吸取事故教训、夯实安全责任、狠抓专项治理为重点,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事故总体情况

1-11月,全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8起,死亡10人,其中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

(二)安全形势分析

1.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今年11月中旬连续发生了两起事故,目前全年事故起数与去年持平,死亡人数比去年增加2人。事故防控工作不理想,特别是今年发生一起较大事故,影响较大,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2.房屋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得到明显遏制。今年以来,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安全事故1起,死亡一人,比去年的4起4人、前年的9起9人的情况大为好转,房屋建筑施工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情况得到遏制。

3.部分行业领域问题依然突出。各类工贸企业事故仍然居高不下,如羽毛加工行业两年内发生3起事故,此外今年以来全国、省、市事故也较多,影响较大,特别以危险化学品、火灾、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为主,需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落实。我县根据机构改革,调整充实了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时调整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并由县政府各副县长担任安委会副主任,强化了“三管三必须”的落实。县安办为县政府各分管负责人、重点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制作了《安全生产明白卡》,列出主要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各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责任。

今年6月份,县纪委监委牵头,根据《舒城县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试行)》,对所有乡镇和重点部门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生产巡察,同时,县安委会给各乡镇、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发送了《安全生产事项交办函》,列举该单位近期安全生产重点事项,并限期办结,确保工作真落实、出实效。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我县按照《舒城县开展“1+8+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要求,认真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县安办编制了《基层安全生产检查简明手册》(试行版),以“二看五查”为核心内容,列出19个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要点,促进基层安全生产检查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目前我县正在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专项行动。通过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类安全隐患精准处置到位。此外,在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也开展了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底数,发现并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问题,巩固了隐患排查治理成果。

三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今年我县连续开展了“新年安全第一课”、“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等活动,针对不同时间节点,开展具有不同特色的宣教活动,特别是安全生产月期间,县应急局在网上开展了微信有奖问答活动,全县近20000人参加此活动;举办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千人大培训”。此外县电视台开辟了安全生产“天天谈”栏目和“安全你我他”节目,实行常态化、多样性的安全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主持人】刚才周局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请周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请问周局长,离2019年结束还有一个月时间,请问我县有哪些加强事故防范的举措?

【发布人】我县在12月份,主要是围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攻坚月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两看”(一看主管的范围内有哪些方面可能引发亡人事故;二看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加以避免)和“七个有没有”(1.“交办函”交办任务有没有完成;2.安全生产巡察问题反馈有没有完成;3.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专项行动交办问题有没有完成;4.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行动有没有召开动员会;5. 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行动有没有具体工作方案;6.企业有没有都开展落实“警示教育”“五个一”;7.有没有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行动每项工作措施。),认真梳理排查辖区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对前期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坚决整改到位,不留尾巴,对风险较大的区域、部位要落实包保,做好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工作。二是开展全县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县安办将在12月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对各乡镇、各部门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攻坚月行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作为全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三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诊断治理。县安办将联合县经信局,邀请第三方,对羽毛加工企业开展诊断评估,通过技术、管理手段强化安全防范水平。此外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等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该行业领域本质安全。四是持续做好事故警示教育。全面落实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五个一”(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安全宣讲活动、进行一次安全宣誓活动、开展一次全员排查风险行动、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媒体记者】周局长,您好!请问我县在安全生产方面今后还有哪些打算?

【发布人】一是加强建章立制,落实安全责任。我县正在研究制定《舒城县贯彻落实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做好事故防控。近两年来,我们在房屋建筑领域的事故防控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有力遏制了事故发生。但是工贸企业事故增多,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研判解决工贸领域施工防控工作,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入手,以严格执法为手段,根据不同行业类型的特点,逐项查找事故风险,加强防控措施,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打造“政务双微”、加强与各媒体的联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警示教育月”等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做到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

【主持人】感谢周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