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舒城县2019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09:00 信息来源:县重点工程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1.png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刘红梅

【发布人】县重点工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   梅申勇

【发布地点】县重点工程处九楼大会议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上午8:30

【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我县人居环境,提升我县综合经济实力,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我县重点工程建设具体情况,根据全县新闻发布会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9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重点工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梅申勇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下面,请梅主任介绍我县2019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的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重点工程处,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舒城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通报2019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3月9日,伴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舒城县重点工程局更名成立“舒城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并设立了党组,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这充分显示了县委、县政府对县重点工程处的充分信任。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重点工程处面临新机遇、新环境、新挑战,以推动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立足实际,狠抓落实,积极开创工作新思路,继续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为核心,细化合同管理,强化信用管理,规范制度管理。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创新,理顺项目推进流程,加强工程过程管理,规范工程督查与考核机制,建立项目争先创优长效机制,以建设交付一批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总体目标。

根据全县2019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县重点工程处全年共承担74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134.4亿元。今年以来,我处抓业务,重进度,全年共有在建项目45项,本年已经竣工项目19项,实际完成投资23亿元。

我处根据各项目特点和分布区域,处属项目紧紧围绕“绿色”总基调,重点打造“两大区域”。即以南溪河景观一期、大别山植物园为核心,以周边道路绿廊为经纬,带动南溪区域和城东两大重点区域周边市政道路、桥梁、住宅小区的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我县城区生态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人宜游”的新型城市。

1.实施城市畅通建设,群众交通出行越来越便捷。

2019年,县重点工程处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道路专项规划,加快市政路网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推进市政道路上水平、出品位。全年建设市政路网共18条27公里,比上年增长16.9%。其中, 2019年新开工建设花桥东路、华山路、龙眠路、花园路二期、立人路、鹿起北路、七门堰路、滨河路、南溪路三期,共9条长15公里;续建万佛路、清水路、万佛路大桥、胡底路、花园路一期、陈三堰路、公麟路、周瑜路、春秋南路,共9条长12公里。全年建成通车9公里,桥涵7座,雨水管网18.4公里,污水管网12.1公里,新建路灯260杆,新增红绿灯12套。

  1. 实施生态环境建设,群众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丽。

2019年,县重点工程处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城区景观绿化建设。按照“一环、三带、五横、七纵、多点”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从宏观上谋划城市绿色环境塑造,为建设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奠定基础;在微观项目建设上我处精雕细琢,通过实行群落式布置、采用乡土树种、打造城市微景观、配置多类型花境等手法,使我县景观绿化提升了品味和档次,丰富了城市色彩,真正实现“皖中花园舒适之城”美誉。2019年新开工建设龙滩庵泵站绿化、三里河东路绿廊、春秋南路绿廊、华盖路绿廊、万佛路绿廊等5项景观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约40万平米;续建南溪河景观一期、大别山植物园、万佛路道路绿化3项,绿化面积105万平米。全年完成景观绿化面积46万平米;移交市政管养绿化20万平方米。

3.实施水利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越来越安心。

2019年,县重点工程处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水利基础为战略重点,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总投资21.36亿元的杭埠镇防洪工程PPP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建设,目前基本完成丰乐河堤防约5.3km范围内堤防土方工程;钱大山站、胡港河站及王拐站正进行泵站基础施工,明年主汛期来临前可完成三个泵站的穿堤箱涵施工、钱大山站下闸防洪。陈三堰渠凤池苑—桃溪路段改造已竣工,一中支渠广厦路—桃溪东路段改造河道工程基本完成,新开挖纬二河周瑜路以西段已开工建设,杭北干渠钢铁闸景观降噪桥有望在春节前完成。

4.实施棚改安置房建设,群众居住条件越来越舒心。

2019年,县重点工程处按照“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思路和部署,以打造“三好”安置小区为标准,强力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全年建设棚改安置房20 处共 12211套193.35万平方米,比上年度增长27.9%。其中,本年新开工7处5838套94万平方米,比上年度增长89.3%;续建13处6373套99.35万平米。全年共竣工8处3366套52.1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欣然南溪、金墩康居点五期、金墩续建三处小区的分配移交,总建筑面积40.5万平米,共2612套;新民一期、永丰四期、永安一期三个小区已完成竣工验收待移交;五里二期、润丰南湾一期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扫尾;鹿起尚城、沙埂家园三期、紫荆园三期3个小区37.46万平米2675套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阶段施工;新开工左岸春晓、晴川一品二期等6个安置小区,其中左岸春晓、晴川一品二期处于结构工程施工阶段,其余小区处于基础施工阶段。

5.实施公共建筑建设,群众公共服务水平越来越提升。

2019年,鼓楼花园地下人防工程完成,正在进行地上绿化工程施工;完成了梅河路停车场工程建设;回民之家完工。新增了学校项目2项,分别是舒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城关三小陶因路校区,截止目前已完成图纸内审工作,正朝着2020年3月份开工的目标全力冲刺;舒城县中医药提升工程(舒城县中医院康复业务楼项目)也已完成图纸设计;县地震台完成可研批复。上述公共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防灾应急能力。

  1. 项目管控成效显著,项目前期工作做得越来越高效。

工程设计方面。全年共完成设计项目55项。其中,棚改安置房16处14427套224.66平方米,市政道路17条22.96公里,桥梁6座,河道2条0.47公里,水域面积6.83万平方米,绿化193.11万平方米。

工程招标方面。全年共完成招标项目54项22.43亿元。按项目类别分,施工类26项22.01亿元,节资率16.52%;服务类27项3242万元,节资率18.2%;采购类1项 966万元,节资率8.71%。按照招标方式分,公开招标30项22.26亿元,邀请招标17项1674万元,自主招标7项70万元。

工程造价方面。工程预算编制26项23.2亿元;工程预算审计15项22.84亿元,核减率0.91%;工程竣工结算93项22.39亿元;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计4项3.2亿元,核减率3%。

工程合同签订方面。全年共签订合同98份26.04亿元。其中,施工类46项25.6亿元,服务类48项0.31亿元,采购类4项0.13亿元。

【主持人】刚才梅主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2019年我县各项重点工程的主要内容和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梅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舒城县近几年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能否请梅主任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中的亮点项目和成绩?

【发布人】谢谢您的提问!

2019年我处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和工程分布,重点打造“南溪区域”,圆满达到预期目标。“南溪区域”位于城区以西,主要包括万佛路、清水路、七门堰路、滨河路、南溪路三期、万佛路跨南溪河大桥、七门堰路跨南溪河大桥、高峰路跨南溪河景观桥、南溪河公园,以及有关道路交通、路灯、绿化等附属工程,共5条市政道路、3座地标性桥梁、1座大型公园,总投资约4.5亿元。

南溪区域的年度目标是万佛路、清水路、滨河路、万佛路跨南溪河大桥、南溪河公园竣工并投入使用,七门堰路体育馆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南溪路三期开工建设,七门堰路跨南溪河大桥水下结构完成,高峰路跨南溪河景观桥完成前期手续。南溪区域的建设对城西发展意义重大:

1.进一步完善了城西基础设施建设。我县目前仅有3条市政道路跨越南溪河沟通南北交通,分别是龙津大道、春秋路和原万佛路。因早期建设其设计等级低、通行能力有限,且各类市政管网配套不齐全,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新建的万佛路(桃溪西路~G237)是城市政主干道,长3.2公里,宽50米,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雨污水、强弱电、自来水、燃气等各类管网配套齐全,有效沟通了城西区域南北交通和管网配套,为城西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2020年的全市第五届运动会顺利举行奠定了基础。围绕我县新体育馆周边的华盖路(体育馆西)已竣工交付,清水路(体育馆北)、万佛路(体育馆东)已竣工,七门堰路(体育馆南)主体工程即将完工,计划2020年2月周边所有道路及附属竣工并投入使用,确保以崭新面貌迎接市五运会召开。

3.打造了城市新的增长极。南溪河公园位于原万佛路以东、春秋路以西、南溪路以南、滨河路以北,景观绿化面积45万平米,是开放式滨水公园,集娱乐、健身、休闲、文化于一体。该园竣工并投入使用为我县人民又增添了一处休闲、娱乐好去处,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我处对南溪河公园项目高度重视,建设过程中结合公园特点和群众需求,多次会同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优化方案,精雕细琢,力求打造成高品质园林景观工程呈现于广大市民面前。

我处实施的重点工程房建项目多为民生安居工程,而市政公用设施的优劣直接反映政府对于工程质量的管理水平,我处作为政府直属工程建管机构理所应当引领全县建筑业发展的方向。为此,我处把工程的安全、质量管控贯穿项目建设的始终,在项目计划阶段即制定“争先创优任务目标分解表”,将各个项目争先创优目标明确细化;在工程施工、监理招标时将争创要求纳入招标文件合同条款,奖优罚劣,奖罚对应,充分调动施工企业对争创的积极性;在工程的施工阶段,以争创“标准化工地”为抓手,落实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常态化管控,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2019年度,处属项目全年共获得工程安全、质量奖项22项,其中工程安全类奖项12项,质量类奖10项,比上年增加9项。万佛路跨南溪河大桥等7个项目被评审为“六安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鼓楼花园人防工程等5个项目被评审为“六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程”,沙埂家园三期等5个项目被评审为“安徽省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城东入城口景观一期获得“省优秀园林奖”,县综合档案馆、舒城县化肥厂安置小区(丰泽春天)、紫荆园二期、华盖路道排(南溪路-七门堰路)工程四个项目获得了六安市建设工程“皋城杯”奖,占全县获奖数的100%。

【媒体记者】请问梅主任,2019年即将结束,2020年即将到来,能否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2020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计划?

【发布人】2020年我处继续按照“七个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全年计划实施市政路网、棚改安置房、公共建筑、环境治理、水利设施、城市排涝项目等六大类79项重点工程。

市政路网工程:建设市政路网35条44.29公里154万平米。其中,计划完工道路15条21.36公里81.30万平米;在建道路7条8.71公里28.83万平米;2019年计划完成前期工作道路13条14.21公里43.86万平米。

棚改安置房工程:建设棚改安置房24处286.41万平方米。2019年计划完工项目3处35.8万平米,在建项目18处206.76万平米,完成前期工作3处44.57万平米。

环境治理工程:建设景观绿化181.1万平方米。计划完成城东入城口地块环境治理、城东入城口三期(大别山植物园)、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南溪河景观一期文化提升工程,以及华盖路、万佛路、春秋南路、三里河东路两侧20-30米绿廊可施工段施工;开工建设龙眠公园项目;完成城西入城口景观、周瑜公园前期工作。

公共建筑工程:计划开工公共建筑工程4项14.34万平方米,包括城关三小陶因路校区及附属幼儿园、县地震台、县特教学校、县中医院迁建;开展8.5万平方米的县电商服务中心前期工作。

水利工程:继续全面推进杭埠镇防洪工程建设。计划完成钱大山站、王拐站、胡港河站主体结构施工;丰乐河堤防(后河、何圩村)5km范围内护坡铺装、防汛道路基层施工;计划完成丰乐河堤防(河南村、汪圩村、五星村)堤防段约13公里堤防土方填筑工作;计划完成龙滩庵片区、胡港河片区的三期沟渠的土方开挖和护坡铺装工作;根据杭埠镇的征迁计划,完成钱大山堤防约7.3公里土方填筑工作。

城市排涝工程:2019年计划完成经一河、纬二河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城东片区内涝治理、城南片区内涝治理工程一期项目,完成城西片区内涝治理、城南片区内涝治理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

【主持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重点工程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和全县上下的大力支持下,我县重点工程建设的要素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外部建设环境明显优化,服务保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重点工程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但各项工程建设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际操作难,相关政策宣传不容忽视,希望各位媒体帮忙多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重点工作建设中去,为建设美好舒城而共同努力奋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Clip0121.flv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