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19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15 10:21 信息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1.png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刘红梅    

【发布人】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家宏

【发布地点】 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1月 15 日上午8:30

【发布媒体】舒城传媒、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19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家宏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潘局长介绍我县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工作及标准化建设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我县生态环境分局环保窗口成立于2004年,局党组将环保行政审批工作整建制划入窗口。多年来,随着政务服务工作的不断变革,环保窗口已从过去单纯的承担文件转换工作的“收发室”发展到现在具备业务咨询、行政审批、项目评审等多项功能的重要职能机构。

舒城县数管局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是县生态环境分局向社会各界提供政务服务的主要机构,承担了环保系统大部分的政务服务工作任务。自成立以来一直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完善政务服务功能作为窗口建设的重点工作,在市生态环境局、县数管局的精心指导下,窗口的政务服务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服务对象的认可和肯定,先后多次获得全县政务服务红旗窗口荣誉。

【主持人】感谢潘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潘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潘局长,2019年,我县在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好。2019年,按照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时效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和县数管局“优质高效、廉洁规范”的总体要求,政务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标准化服务,积极为办事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环保政务服务,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行政许可履职尽责。2019年,环保窗口累计办理各类规划、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查、审批、登记表备案等事项690项,其中报告书、报告表85项,登记表605项,所办事项均按照法定程序和承诺时限要求完成,未出现超时、延时等现象。

二是工作制度执行到位。环保窗口能够认真履行舒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并联审批制度”、“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工作制度。按时参加中心组织的并联审批会并及时回复意见,实现项目建设环保提前介入。行政许可事项均在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办理时限内完成,体现了环保工作效率。

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在舒城县政务服务局的牵头带领下,与发改、规划、消防、人防、住建等多部门配合,在我县大建设项目、重大工业投资项目等重点项目实行“缺件受理”,即上述项目在办理审批事项时,可以实行“缺件受理、审查、先办后补”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各部门并联审批,破解了在项目审批链条中各环节相互制约而可能导致前期手续办理进展缓慢的难题。同时环保窗口按照舒城县数管局的要求,对环保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时限及工作人员日常言行举止等都提出了标准化要求,成为窗口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

四是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行政审批效率,规范环评从业人员的诚信从业行为,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全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媒体记者】2、刚才听了潘局长的介绍,环保窗口的工作开展得很扎实。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请问潘局长,2019年,我县在生态环境领域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发布人】2019年,我们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夯实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一是压缩审批时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办结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办结时限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

二是精简申报材料。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精简环评审批申请材料。取消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投资代码,通过部门内部查询核实;取消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全本公开的证明材料,通过部门内部查询核实;取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组织机构代码,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解决。

三是简化审查环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原则上不安排技术评审,确需进行技术审查的,由企业提出申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及需要进行技术审查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按规定时限及时组织技术评审。

四是加快技术评审速度。对需要组织技术审查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生态环境服务窗口自受理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初审,组织专家限时完成技术评审工作。环境影响报告书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技术评审工作,环境影响报告表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技术评审工作。

五是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对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差的技术单位及技术负责人,将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生态环境部《关于取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行政许可事项后续相关工作要求的公告(暂行)》中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在技术审查中发现环评文件存在《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情形的,将依据规定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予以处理;对编制单位和主要编制人员不符合“关于取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行政许可事项后续相关工作要求的公告(暂行)”第二条、第三条规定以及未满第八条规定的相应期限的,将记入诚信“黑名单”,向社会公开,两年内不得在我县行政区域内承接环评文件的编制工作。

【媒体记者】3、请问潘局长,下一步,我县环保窗口政务服务工作及标准化建设方面的主要思路有哪些?

【发布人】2020年,中心环保窗口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源头监管。

一是切实履行审批职责。严格按照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部分生态环境行政审批事项授权的通知》优化政务服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程序规定,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具体审批工作。及时预审报告书文本。

二是加强环评技术监督。全面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9号)和生态环境部关于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配套文件的公告(环境部公告2019年第38号),保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质量,指导主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单位(以下简称编制单位)开展相关能力建设。

三是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以现有的标准化建设成果为起点,以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要求为基础,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完善和充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内容,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化服务体系。

四是提高综合服务水平。随着政府职能的不断转变,窗口提供的政务服务也要实现从“迎进门”到“走出去”,从“线下”到“线上”、从“定点服务”到“预约服务”的大转变,加强政府部门与项目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县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积极推行网上受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最大程度的方便项目单位办事,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主持人】感谢潘局长的热情解答!依据法律法规和规定程序,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办理环境保护行政许可业务,是中心环保窗口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职责应尽的义务,做好环保政务服务工作及标准化建设意义重大,事关全县人民的民生福祉。在新的一年,希望我县环保部门继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与职责,加强源头管控,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本次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