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舒城县砂石资源管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25 09:30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背景和依据

2017320日全县砂石整治后,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多,市场对砂石的需求量日趋扩大,砂石的价格不断飙升,致使违法开采砂石现象不断发生,国家矿产资源大量流失。同时,违法采砂者疯狂掠夺式的开采严重影响了河道及山体稳定。为严厉打击违法开采砂石行为,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依法、规范、有序,促进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县委县政府通过对周边县市在砂石管理方面的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依法管理、合理合法开采砂石资源,建立常态化执法机制,打击非法开采砂石违法行为,规范砂石开采秩序,保护矿山、河道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19310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并研究我县加强砂石管理有关工作,随后,725日出台《舒城县砂石资源管理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实行砂石资源开采有序化、经营合法化、管理制度化的模式,实现开采、经营、管理三权分离。

五、主要任务

1、从严管控,科学合理开采利用砂石。《方案》从严格审批管理、加强采运销管理。由政府主导,推行砂石等矿产资源国有化经营,新开发的矿山石料加工同砂石开采统一由县交投公司集中行使砂石开采经营权,县砂石公司受县交投公司委托具体负责砂石经营。县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负责对砂石经营行为实行监督管理,产出的砂石资源由县政府通过市场调查指定价格,定向供应

2、依法依规,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县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联合执法,“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整合了执法力量,加大了执法力度

3做好资金管理与结算工作。砂石资源经营性收入全额上缴县交投专户管理,先上缴、后返还。县砂石公司每月将砂石开采点实际开采量汇总,按月结算业务。县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县砂石公司、各乡镇分别按照约定的收益分配比例结算各自的工作经费。

 

六、创新举措

砂石管理模式的不同:实施前各行政主管单位自己管理,没有落实属地乡镇的管理责任。实施后由县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压实属地乡镇管理责任,形成网络状管理模式。

执法形式的不同:实施前法律主体部门单一执法,力量分散,执法力度跟不上,同时,在执法权限、管理范围、管辖权上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争议。实施后在县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联合执法,“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整合了执法力量,加大了执法力度。

经营模式的不同:实施前由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向社会招标,中标的企业老板或个人为经营主体,为使利益最大化,从而实行疯狂掠夺式开采,用最短的时间开采最多的资源获得最大的利润,哪里价格高就买到哪里,砂石大量销往合肥市场及外地,造成本地用砂企业无砂可用,不得不提高砂石收购价,造成恶性循环。实施后由政府主导,推行砂石等矿产资源国有化经营,新开发的矿山石料加工同砂石开采统一由县交投公司集中行使砂石开采经营权,县砂石公司受县交投公司委托具体负责砂石经营。县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负责对砂石经营行为实行监督管理,产出的砂石资源由县政府通过市场调查指定价格,定向供应,这样,既拉低了本县砂石价格,为企业和用砂户降低建设成本,同时,有效解决了我县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建设对于砂石的需求,为我县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明确责任分工,砂石资源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将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列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

加强科技支撑,市、县区相关监管部门建立本地区砂石管理信息化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砂石开采现场、运输、销售、资金等进行全过程监督,提高科技治砂水平。

大力推进宣传教育,注重发挥新闻媒体和干部群众监管作用,深入挖掘正反两方面典型。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