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2017年计划报告有关情况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02 00:00 信息来源: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主要内容

为了落实县十七届二次人代会有关要求,并与政府工作报告相互呼应,我们将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汇报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完成情况和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提出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第一部分:2017年指标完成情况和计划执行情况

1.指标完成情况

2017年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显优态势。预计: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亿元,增长9%

财政收入21亿元,增长26.8%

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增长18%

规上工业增加值55亿元,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亿元,增长12%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00元,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80元,增长10%

2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三农基础不断务实,融合发展初见成效;规模工业加快发展,战新兴产业集聚明显;三产服务全面提速,服务业占比进一步提高。二是有效投入持续加大,重点工程快速推进。纳入省市亿元以上项目实际投资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合安高铁舒城段、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G206南段、G105(五显段)等交通类基础设施工程超时序推进;市政路网、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工程等六大类75项重点工程年度完成投资20.4亿元。重点项目建设的有效推进,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活力明显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多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金融形势总体平稳,主要金融指标居全市四县之首。四是环境质量切实改善, 绿色发展全面加快。全面推进“河长制”,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集镇和茶谷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五是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脱贫2.04万人、62个村出列;完成舒城二中和舒城职业学校搬迁,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民生工程预计共投入资金18.6亿元,民生保障日益完善。

第二部分:2018年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1.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

——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

——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民常住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9%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下达任务。

2.主要任务。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提出了五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创新发展的示范区。结合我县实际,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是推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加快能源汽车、半导体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新产业发展;抓好农业产业化工作,积极组织争创国家级和省、市级龙头企业。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总抓手,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推进城乡统筹,建设协调发展的探索区。坚持把城乡一体作为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六项”行动,继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加快发展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活力十足的特色小镇。三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发展的集聚区。全面实施“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湖、村村通新能源公交、县域景区化”行动,让各项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四是深化区域合作,建设开放发展的先行区。加大承接力度,提升开放合作大平台。加快开发园区创新发展和优化整合,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创新招商思维,提高招商成功率。五是全力脱贫攻坚,建设共享发展的样板区。紧盯2018年县摘帽的目标,确保完成2.2万人脱贫,18个贫困村出列。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加快完善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