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舒城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01 00:00 信息来源: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关于舒城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2018年7月2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韦发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上半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再造舒城新高地,向全省第一方阵冲刺”目标,坚持“大目标、大提升、大项目、大转变”的工作思路,突出“金三角”和“绿三角”发展布局,实施绿色发展、工业强县、乡村振兴“三大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工作为总抓手,以“调转促”为总路径,以“四个舒城”为保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2.2亿元,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财政收入13.3亿元,增长2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亿元,增长10.2%;截至6月末,全县人民币存款余额407亿元,增长10.3%;人民币贷款余额231亿元,增长18.7%;存贷比为56.8%,新增存贷比32.1%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我县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全县实现农业生产总产值9.2亿元,增长2.6%。夏收油菜13.5万亩,总产1.77万吨。小麦19.6万亩,总产6.1万吨。3万亩早稻长势良好,66万亩一季稻栽插完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上半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3.6万亩,总产23.6万吨。全县茶叶面积7.9万亩,开采茶园7.4万亩,上半年茶叶产量1800吨,其中名优茶1000吨,产值3.2亿元。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生猪、家禽饲养量和肉蛋、水产品总产量较去年同期均呈现增长。加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上半年, 全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7家,新增家庭农场75家。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上半年,园区新整治流转土地面积1500多亩,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县结合“暖企行动”,扎实开展送政策进园入企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活动,梳理出我县工业企业存在7大类179项问题,主动对接企业,并积极协调解决。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15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8.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8%,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63.3%。招商引资形势良好。上半年,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2个(其中工业项目51个),总投资131.4亿元;到位资金持续增长,实际到位资金38.8亿元,增长18.9%。园区建设深入推进。杭埠园区围绕“三大产业、一座新城”为核心,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华夏幸福杭埠产业新城迎宾大道、展馆已竣工;胜利精密3D玻璃项目F栋已量产,悠易阅、龙川耀宇部分设备已进场;城关园区以宏峰纸板、诚信包装等为代表的包装类企业呈现出较快增长,以必斐艾食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企业产值增长较为平稳。

(三)服务业较快发展

按照“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角一古城”的总体布局,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提升万佛湖、万佛山等重点景区品质,加大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万佛湖三江旅游度假区项目、金龙湾度假酒店项目等项目加快推进;万佛山客运索道完成上、下站房主体工程,旅游步道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前期工作。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亿元,分别增长12.8%13.6%。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电商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建成运营,镇、村级服务站点电商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金融服务能力继续提升。过桥资金新增发放252.96亿元,“4321”政银担合作新增业务增量为1亿元,“税融通”贷款新增435330万元,各类灵活的金融产品为全县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全年计划新建市政路网、棚改安置房、公共建筑、环境治理、水利设施、城市排涝、线路迁改七大类80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03.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3.2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18.8亿元,上半年共完成投资6.6亿元。总投资6.2亿元的14项市政道路及桥梁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1.3亿元。上半年新建南溪路三期、鹿起北路市政道路2条,续建春秋南路、公麟路等12条道路;完成雨水管道12.3公里,污水管道9.6公里。上半年新开工沙埂家园三期工程、紫荆园小区三期工程等3个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项目,欣然南溪小区、化肥厂安置小区等12项续建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其中,花溪园一期、紫荆园二期等五个小区完成竣工验收工作。上半年共建设城东入城口景观一期、杭北干渠改道段景观等5项景观绿化工程,截至6月底完成绿化面积28万平米。上半年丰乐河复堤加固等3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0.3亿元,其中,南溪河综合治理一期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县老年活动中心、县综合档案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业务用房三个公共建筑项目投入使用。总投资21.36亿元的杭埠镇防洪工程完成前期各项工作,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五)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上半年,通过发改系统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争取到项目资金11496万元。其中: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8949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547万元。狠抓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我县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3个(续建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10个,储备项目13个),总投资69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8亿元,1-6月份省入库完成投资3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超序时进度20个百分点。我县列入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2个(续建项目35个,新开工项目17个,储备项目30个),总投资93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9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6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超序时进度16个百分点。利用外资项目,总投资1.53亿元的丰乐河(舒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亚行贷款项目,利用亚行贷款额度为1350万美元,已经开工建设。公路方面,G206S317S351三条国省干道全长125公里,目前建成通车10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工程主线和支线工程加快推进,舒城汽车客运总站完成投资8800万元,计划年末实现新站交付。铁路方面,舒城东站路基工程正在填方作业,杭埠河大桥、丰乐河大桥桥墩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六)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上半年,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攻坚指挥协调、政策精准、要素保障、包保帮扶、责任兑现等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 “找问题、补短板、抓整改、严责任”、“百日会战”等多次专项集中行动。扎实推进“十大工程”。产业扶贫彰显特色。上半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871.1万元,到村扶贫项目116个,80个贫困村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专项扶贫全面推进。金融扶贫上半年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039849万元。就业扶贫建成140家扶贫驿站、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并正常运行,发放就业补贴68.28万元,新开发岗位1500个。易地扶贫搬迁78130人,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已开工6651户,竣工5423户。教育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发放补助18979人次1585.8万元。健康扶贫全面落实“351”、“180”等健康脱贫政策,全县享受“351”补偿11430人次802.2万元,享受“180”补偿13659人次118.2万元。生态扶贫、社会扶贫深入开展,扶贫项目落地生根。

(七)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22.4亿元,占财政支出总额的88.2%。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化,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发展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扩展,舒城中学扩建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舒城中学东校区完成选址、征地等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就业创业环境,上半年实现新增就业2046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开发见习岗位36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上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成参保、续保缴费人数21.9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89.5万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投资1194万元完成4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9.9万平方米,惠及1123户群众。完工畅通工程499公里,占全年任务数的85%;新开通7条镇村公交线路,建成镇村公交站场14个,舒茶、五显、高峰、干镇、庐镇5个乡镇公交站场正在有序建设。新投放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68台,总数达232台,基本实现新能源公交车线路全覆盖。科技、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在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全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一些领域困难依旧突出,一些局部风险隐患值得高度关注。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不优,经济总量偏小的基本县情没有改变。受宏观环境和政策因素等影响,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6.4个百分点。二是实体经济发展困难。部分企业周转资金不足,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传统产业和本土企业产值低,附加值低,发展后劲不足,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大。三是重点项目推进较慢。受财政部50号文和87号文影响,很多已放款项目银行贷款被收回或已达成放款意向项目无法再放款,特别是一些已开工建设项目推进困难。四是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短缺问题仍然突出,绿色发展、环境治理、安全生产任务艰巨。五是补短板的任务繁重。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2018年县摘帽、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等任重道远。

  二、2018年下半年工作意见

下半年,我们将密切关注和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围绕县摘帽目标和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紧紧抓住舒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环境,顺势而为。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确保实现 “县摘帽”

为确保我县2018年脱贫攻坚完成脱贫2.2万人,出列贫困村18个,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任务,下半年,持续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扶贫项目投入,确保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二是抓好宣传舆论引导,确保扶贫氛围更加浓厚;三是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确保因村因户施策更加精准;四是抓好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投入更加精准;五是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扶贫对象更加精准;六是抓好合力攻坚,确保帮扶工作更加精准;七是抓好督查考评,确保工作实效更加精准;八是抓好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效更加精准。

(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

突出抓好项目工作。继续按照“七个一”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华夏幸福杭埠产业新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电子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童车产业园等建设,力促落地项目早日投产。加快县城新自来水厂、县体育中心、杭埠防洪工程等项目推进力度。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加大 “三重一创”、科技创新、制造强省、技工大省等政策措施落实。力争2018年争取“三重一创”支持新建项目资金支持3-5个,争取奖励重大项目团队资金支持1-2个,争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项目资金支持2-3个。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按照“大项目龙头带动、大产业链条拉动、大平台服务促动”的思路,瞄准产业链招商,开展精准招商,促进产业集聚。积极推进第六代AMOLED、悠易阅智能终端、天翌光电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三)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坚持整体有序、联动开发,加快东部新城、南溪新区、政务文化新区建设。加快城东、城中、城西南等地块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新开工建设永安二期、左岸春晓小区等7处共87.36万平米的安置小区。合理布局城市绿地水网、广场公园,开工建设城东入城口景观、周瑜公园、城市绿廊等绿化美化工程。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两治三改”,深入开展市容市貌、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加强主次干道两侧建筑立面、建筑色彩管控,推动多元共治。加快茶谷和美丽乡村建设。下半年,加快建设一批茶谷小镇、茶谷小站、茶谷小院,完成20个省级中心村、14个自主建设中心村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农村 “三大革命”,完成改厕8000座,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民文化素养。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G206南段,G105舒城段和汽车客运总站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农村危桥改造,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完成乡镇客运站场建设任务,新增开通镇村公交线路16条。推进防洪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加快杭埠河(丰乐河)综合治理,继续实施农村电力和通讯网络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公交城东充补电站辅助设施和城西公交首末站的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城市排涝工程建设,完成城南、城东片区城市排涝工程施工图设计、审图、预算等前期工作。继续完善县开发区、杭埠开发区道路、供水、供电、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平台建设。

(五)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继续加强污染防治。加强“河长制”建设,提升防洪保安、水资源供给、水生态修复能力,启动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狠抓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围绕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加强非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坚决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严格生态红线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继续实施好“增绿增效”行动,巩固造林成果,按期完成绿化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全力加快旅游业发展。围绕旅游精品线路、精品景区、优质业态,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六)更加突出民生改善

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在统筹实施好省级民生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好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各类创业计划,加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等群体的创业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政策,突出抓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舒城二中老校区的改造,将舒师附小整体迁入。加快特殊教育学校新建工程进程,加快建设舒城中学东校区,推进城关幼儿园分园项目建设。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力争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60%以上,贫困人口全覆盖。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实施“送戏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引导我县军民融合企业积极参与军地需求对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凝聚力量、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舒城“五年大发展、十年大变样”,为实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再造舒城新高地、向全省第一方阵冲刺”而努力奋斗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