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关于《舒城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01 00:00 信息来源: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起草过程

根据县政府安排,我委于201811月中旬开始计划报告起草准备,11月下旬函请县直相关部门填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草案,对全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对明年宏观形势开展了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12月初完成计划报告初稿,在充分征求县直有关单位意见之后,经过8轮修改完善后最终定稿。主要经济指标先后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为了落实县十七届三次人代会有关要求,并与政府工作报告相互呼应,我们将计划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汇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完成情况和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第一部分:2018年指标完成情况和计划执行情况

1.指标完成情况

2018年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预计:

实现生产总值198亿元,增长8%

财政收入24.1亿元,增长1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亿元,增长11%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20元,增长8.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8元,增长10%

2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产业体系日趋完善,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农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县粮食总产42万吨;工业生产稳中有进,今年新入规工业企业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70家;第三产业支撑有力,旅游、商贸流通等加快发展。二是发展潜力逐步释放,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氛围浓厚,全年在建招商项目72个,其中新签约项目38个,实际到位资金77.9亿元;园区优化整合进展顺利,城关、杭埠两个园区实现了挂牌;杭埠产业新城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三是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美丽舒城更添魅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编制《舒城县2018年-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推行“林长制”和 “河长制”,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四是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有效投入持续加大。全年通过发改系统争取项目20个,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9262万元,省、市资金5931.2万元。合安九高铁舒城段、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等项目扎实推进,G206G105舒城段建成通车。五是脱贫攻坚精准有力,民生事业稳步改善。全县33项民生工程总投入20.7亿元;全年实现2.7万人脱贫,出列1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12%以内。

第二部分:2019年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1.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

——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农民常住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

——城镇就业、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的安排主要从需要和可能两个方面考虑。从需要来看,“十三五”期间全县GDP增长计划11%2016年增长9.5%2017年增长9%2018年预计增长8%,增长速度已有欠账,经济下行压力形势严峻,明年应争取少欠账或不欠账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我县“县改市”现实需求,从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和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等来看,也需要有一个较为稳定的发展速度。从可能来看,今年农业生产基本稳定,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一产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二产随着基础电子特色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逐步成长壮大,成为我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9年争取10家以上企业纳规及部分企业新投产项目作为新的增长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是有把握的。三产促进消费和出口,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我县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一套表入库单位新增5家,省平台入库单位新增8家,服务业拉动经济发展潜力逐步释放。

2.主要任务。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实体经济,推动三次产业优化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坚持工业强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战新产业;坚持全域旅游,大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彰显舒城旅游品牌形象。二是紧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攒足后劲。加快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我县谋划列入县重点项目214个,总投资897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9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重点项目137个,社会投资重点项目77个。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创优营商环境提高效能。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战略主体地位,突出招大商、引好商,争取更多市场主体和知名企业落户舒城。深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投资环境、营商环境、服务环境。加快园区整合,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提高产业层次,积极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四是坚持生态保护,打造绿色舒城实现双赢。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坚持“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五是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增进福祉。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化排查整改,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落实落细精准帮扶责任,确保顺利通过“摘帽”各项考核评估验收。巩固提升民生工程,加快完善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