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5-06 11:27 信息来源:县交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路天茹

【发 布 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   周波

【发布地点】县住建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4月30日下午3:30

【发布媒体】舒城传媒、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主 持 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年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交易中心副主任周波同志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周主任介绍2019年度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 布人】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19年度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业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为统领,牢牢把握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和高质量平台服务的工作主线,切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管理,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质量,着力营造良好的优营商环境。我中心紧紧围绕职责目标及工作要点,实现了平台交易规则进一步完善、效率效益稳步提升,管理方式持续创新、市场秩序愈加规范,协调联动更加顺畅、治理体系更加高效的新目标。

公共资源交易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事关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为提高社会各界对公共资源交易这项工作的知晓度,现就2019年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和通报:

(一)项目交易成果

2019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结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及土地出让四大类项目共730项,交易额92.58亿元,节约和增长资金共8.82亿元。

其中,建设工程办结449项,交易额40.22亿,节约资金5.49亿元,节约率12%;采购办结160项,交易额1.51亿,节约资金3612.43万元,节约率19.3%;产权办结13项,交易额935.15万元,增长资金123.5万元,增幅15.2%;土地交易办结108项,交易额50.76亿元,增长资金2.96亿元,增幅6.2%。

此外,我县共完成“徽采商城”交易项目1425个,交易额5064.88万元。

(二)平台建设进展

1.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工作开展情况。现已全面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在网上报名、网上下载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在线支付保证金系统缴退、内网办公、专家网上抽取、电子辅助评标、网上公示等全流程电子化已全面实现。2019年,共办结工程建设公开招标施工项目132个,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项目63项,占比47.73%(占比不高,主要原因是公路、水利电子化招标系统未建立完善所致)。政府采购询价项目105个,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项目104个,占比为99.05%;产权、土地所有项目已全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2.强化评标区管理。细化岗位责任,安排专人负责评标区内的综合管理;进入评标区的人员除监督人员外,禁止与外界联系,手机等其它通讯设备一律关机,并放至密码柜存放保管;通过安装安检门、屏蔽仪等设备,并设置评标用计算机硬件防火墙,控制上网行为,开放指定公共资源交易网站端口,屏蔽各类即时通讯软件,防止评标时对外非法沟通;对评标区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评标全程音视频记录并保存,接受现场监管部门监督和中心管理,有效规避舞弊风险。

3.规范统一的交易文本。我县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模板除公路和水利项目遵循国家部委、省厅范本外,均采用六安市公管局制定的示范文本,公路、水利项目现阶段正与市公管局对接实现文本内容细化工作。

(三)平台日常(交易主体)管理

1.建立统一的监管流程体系。配合建立全市信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定时通报、案件移交和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配合县效能办牵头联合会同建设、财政、水利、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县域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实行联合执法。2019年,共开展项目中标单位法人约谈467次,处理交易项目投诉9例,通报处理16例,对8家企业予以不良行为记录的处罚,总罚没金额4.3万元。

2.加强评标专家管理。从严开展专家入库初审、续聘审核、入库续聘考试等工作,把好专家入库关口;准确选择专家抽取专业设置,限制“常委专家”、“职业专家”现象发生;加大对不依据评标办法和标准进行评标、评标评审工作不专业、无故拖延工作时间等问题的甄别和处理力度;积极配合省开展资深专家遴选、稀缺专家征集,不断提升专家队伍从业水准。2019年,对评标专家全面开展“一标一评”工作,共完成“一标一评”项目119个,并对9名违规评标专家进行通报。

3.强化项目业主负责制。强化业主的项目招标采购制度,强化项目“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竞价”原则,规范项目管理行为。在施工项目管理方面引导业主遵循“先勘察、后设计、再招标”的基本管理程序;在货物类采购项目中科学、合理设置采购标准,规避采购项目需求出现参数唯一性、倾向性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招标采购实施阶段为业主提供业务指导,业主单位形成交易方案,编制交易文件后确认备案、发布招标采购信息;在评标阶段指导业主代表专技人员依法从事开标、评标、定标工作;在项目实施阶段协助业主单位和相关监管机构做好“标后监管”工作,将项目招标文件、投标承诺内容真正运用到项目监管中去。

4.严格代理行为监管。成立招标代理企业名录,严格审查代理机构资格条件,对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培训、考核,实行准入和清出制度。对考核合格的代理机构准许进入招标业务代理服务,对考核不合格的从业人员停止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事招标业务代理服务。对在交易中心服务的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实行“一标一评”,定期汇总通报,不合格的清出招标代理机构名录。

5.加强投标人信用管理。依据有关法规和《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暂行管理办法(第四次修订)》、项目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内容,对投标人违法违规情形的查处和通报。建立长效机制,有效倒逼投标主体行为规范提升。

(四)完善交易制度建设

2019年度出台了《贯彻落实工程建设招投标“主体责任”清单》(舒公管委〔2019〕1号)等一揽子文件,加强对工程招投标以及供水、供电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请县政府出台了《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投资限额以下工程及抢险救灾等应急工程发包管理办法》(舒政〔2019〕15号),印发了《舒城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暂行管理办法(第四次修订)》(舒公管〔2019〕4号),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市场环境,完善了制度体系建设。

(五)加强调研、促进提升

1.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调研。全年先后10余次开展调研走访。针对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第三方考评等工作,先后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确保压力及时传导到位。

2.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能职责,就市场主体关心关切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解决阶段性、长期性问题作为重要参考,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

(六)交易项目信息公开

全面落实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公开。交易项目公告在法规规定媒介全面公开,做到交易过程中参与主体提出的异议、建议、投诉的问题均按照法规规定进行全面回复;做到交易信息完整、及时推送至市、省交易管理平台保存,确保交易信息具备可追溯;对业主单位提供的交易项目资料中涉及到的招标采购方案、参数、规格等需求内容均在交易服务平台予以标前公示,接受社会主体的建议和监督,科学、合理拟定招标采购项目实施方案。

(七)深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配合相关机构调查处理围标串标案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把打击围标串标与工程领域整治、扫黑除恶等有机结合起来。

其中:2017年以来,司法机关共查处围标串标案件8起,依法对23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公职人员1人,分别判处13名被告人单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至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行政机关对已判决生效的5个项目涉案的企业61家,查明围标串标事实企业57家,并对涉及的57家企业各处工程中标金额5‰的罚款,对各企业法定代表人处单位罚款数额5%的罚款,共处罚金人民币305.2万元。

(八)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通过公开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深入线索排查,已排查出来线索6条,现6条线索均已处理完成。二是由单位分管领导牵头,分为两个排查组对2018年以来质疑、投诉情况再次深入排查,目前,排查工作已全部结束。三是对所有进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项目进行异常线索摸排,到目前为止,排查项目共177个。

以上就是我要通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主 持 人】感谢周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周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周主任,您好!刚才听了您的介绍,个人觉得舒城县2019年度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管理工作做了不少工作。那么请问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我县是如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保障工作的呢?

【发 布人】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就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明确工作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具体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开评标工作方案》,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采取限制投标活动参与人数,错时安排开评标场地,简化开评标环节,创新监管手段,合理抽取专家评委,严格现场人员管控等措施,切实做好开评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启动健康报告制度、对交易场地定期消毒、加强人员出入管理、推行网络办公落实、严格人员值守备勤等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项目紧急程度和市场主体需求,及时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减轻对招标、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开展的影响,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运行。

【媒体记者】2、周主任,您好!请问对于2020年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我县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发 布人】今年,县交易中心将紧紧围绕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中心职能职责,按照“夯基固本、强能提效”的工作思路,抓好《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19〕41号)的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方式开展招投标活动,加强部门协调,着力消除全流程电子化的盲点、断点、堵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加快推广电子招投标,完善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及技术规范,尽早实现常态化运行,有效减少评标人员聚集,实现有限专家资源充分共享。

2.加强法规、政策宣传。提升招标采购法规、政策业务宣传频率。面向招标人(采购人)、评标专家、招标代理、咨询服务等交易主体定期组织培训、宣讲现行招标采购等交易方面的法规、政策,深度讲解招标采购业务执行要点,

模拟项目实施方案,提高相关主体的业务执行能力和水平。

3.强化代理机构的监管。对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培训、考核,实行准入清出制度。对在交易中心服务的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实行“一标一评”,定期汇总通报,对不合格的代理机构清出代理目录。

4.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配合县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对我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标后履约情况进行联合抽查工作。

5.建立全市统一的监管流程体系。配合市局全面建立市县电子监察系统,实现行政监督从现场监督向在线智能监督的转变,强化对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督和预警;建立全市信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定时通报、案件移交和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

6.成立专门执法机构。明确行政执法权,提请县委、县政府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专职执法机构,对交易活动的行政权力集中行使;建立联合调查办案机制。

7.建立标后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定期开展标后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标后履约等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强对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租借、挂靠资质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规范交易市场秩序,持续改善交易信用环境。

8. 加大对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围标、串标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依据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出台相关管理制度。

最后,我仅代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向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郑重承诺:县交易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必将为全县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服务管理工作担当作为、善作善成,一如既往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优异工作成绩谱写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的篇章,为“奋力再造舒城新高地,向全省第一方阵冲刺。”做好我们应有支撑和贡献。

【主 持 人】再次感谢周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交易中心联系,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