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智医助理”项目全覆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04 08:37 信息来源:县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路天茹

【发 布 人】县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 李华

【发布地点】县卫健委六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528日下午330

【主 持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舒城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智医助理”项目全覆盖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县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县医管办专职副主任李华同志介绍我县“智医助理”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 布 人】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对“智医助理”的关注。我是舒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李华,很荣幸由我来为大家介绍“智医助理”在我县建设和应用情况。

一、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智医助理”

“智医助理”是一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诊疗服务信息系统。2017年,这套系统以456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评测(笔试总分600分,及格线360分),击败了全国多数考生。“智医助理”基于人工智能对自然语言的理解进行临床多层语义推理,实现基层辅助问诊、全科临床辅助诊断、智能处置建议和基层诊疗过程质控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基层医疗人员诊断、处置能力不够,病历不规范、用药不合理等问题。它主要由三大系统组成。

一是智能辅诊诊断系统:为基层门诊医生赋能。

辅助诊断系统是辅助基层开展门诊诊疗服务,其覆盖基层医院各科室常见病种300余种(大类),具有完整的决策能力,可以根据主诉、现病史等条件,直接按照可信度反馈诊断决策供医生参考;同时,根据患者病情及诊断情况,自动推荐最优的治疗和用药方案,并且提醒医生对疾病其他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的问询。

二是智能慢病管理系统:为基层公卫医生增效。

慢病智能管理系统能够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辅助基层医生进行慢性病管理,通过智能外呼的方式实现“语音机器人”批量对签约居民进行电话随访,通过语音采集、智能分析技术实现基本公卫信息的自动采集,向居民进行预约通知、慢病随访、计划免疫提醒等。通过系统提供相应智能化手段,支撑医生的日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信息采集效率和准确率。

三是远程会诊接入系统:为基层医生诊疗工作提供支撑。

远程会诊接入系统提供了统一的远程业务应用虚拟平台,支撑远程医疗应用。各级医疗机构作为远程医疗终端站点,通过远程视频及相关系统与上级专家建立沟通渠道,进行各类医疗信息交互,共享医疗资源,保障业务活动中的服务质量与医疗安全。

二、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智医助理”的建设背景

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826号)明确将“智医助理”工程试点作为实施“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2018年已在凤阳、天长、金寨、阜南、庐阳开展试点,使用效果受到群众和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国英省长指出,“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加快推广“智医助理”,今年项目应用再增加50个县(市、区)。探索建立基层智慧医疗标准规范,为全面推开打好基础。”20194月,省卫健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我县列入试点范围,成为全省第二批推进的50个试点县之一。

三、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智医助理”在我县的建设及应用情况

县委、县政府对“智医助理”项目高度重视,特成立了县级领导组织,负责组织、协调、督查“智医助理”项目建设工作。20195月,我县全面启动“智医助理”项目建设,经过政府招标采购、服务器部署、网络改造、接口联调、动员培训等工作,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智医助理”产品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全覆盖,病历总数、病历规范率等主要指标在全省50个区县名列前列。

“智医助理”全面落地舒城后,全县基层医生通过使用该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诊疗服务的能力,使基层就诊更规范更高效,将医生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和对健康管理的需求。同时,“智医助理”项目还可以有效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短缺难题,补齐技术水平有限的短板,优化面向基层的远程医疗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全县医疗信息互通共享,构建全县范围内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20199月上线“智医助理”系统以来,全县通过“智医助理”出具辅助诊疗建议61万次(日均3000次),书写门诊电子病历30万份(日均1200份),整体规范率达95%,外呼助手使用次数达67万次,其中电话外呼28万次,短信通知39万次。通过“智医助理”系统的使用,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效率,规范了病历书写,改善了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智医助理”的常态化应用工作,深化业务系统融合度,全面推进“健康舒城”建设。

【主 持 人】同志们,刚才李主任从“智医助理”的内容、建设背景,以及我县应用情况等三个方面对这项工作给予了详细的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记者朋友们如果有问题向李主任提问的,请举手示意

【媒体记者】1.“智医助理”系统上线后给舒城县带来了哪些重要变化?

【发 布 人】首先我们基层医生诊断符合率提升明显,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门诊电子病例书写更加规范了,同时帮助基层医生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切实减轻了基层的负担,也提高了居民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媒体记者】2.是不是有了“智医助理”,系统就可以给病人看病了?

【发 布 人】并不是,当前“智医助理”一直是以辅助者的身份出现,切入“诊中”和“诊后”环节,通过人机协同机制赋能基层医生,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在问诊过程中,“智医助理”基于科大讯飞海量医学知识图谱,根据电子病历信息为基层医生提供辅助诊断意见,医生可以参考,也可以独立完成诊断。通过“智医助理”的辅助和提醒,基层医生的诊断准确率有明显提升。

在问诊结束后,“智医助理”系统通过大数据筛选技术和AI智能引擎能够快速比对诊断不一致的病历,并提交专家组审核,专家组对系统筛选的病历进行复核后即可反馈至基层医生,从而形成最后一道保障。

总体来说,这套系统,一方面可进行病历质量实时监控,从而规范基层诊疗行为,另一方面还可进行实时诊断质量监控,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最后针对不合理的诊断进行分析并反馈给相关医生,为基层医疗提供兜底保障。

【媒体记者】3.“智医助理”除了可以辅助医生进行诊断,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外,还有哪些好处?

【发 布 人】“智医助理”还有效管理工具。主管部门或医院管理者均可利用“智医助理”系统平台随时掌握辖区内医生门诊诊疗行为全过程,可以对诊疗合理性、病历规范性进行监管和分析,可以实现基层医疗质控和绩效考核的信息化、智能化。

【媒体记者】4.听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医助理”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具体有哪些?

【发 布 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智医助理”在排查发掘潜在人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通过分析基层门诊病历,筛选发热患者、发热伴咳嗽、呼吸困难患者、流行病学史阳性患者等;二是通过“智医助理”智能外呼系统进行针对性宣传教育,系统一分钟内可同时拨打900个电话,减少我们防疫工作的人力投入,减轻了劳动强度。

【媒体记者】5.请问“智医助理”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何关联?

【发 布 人】“智医助理”是2019年省33项民生工程之一 “智慧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智医助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可以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智医助理”智能外呼系统基于科大讯飞语音核心技术、智能交互技术与智能外呼服务平台,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为不同人群制定随访方案,帮助基层医生完成慢病随访与管理、健康档案更新、考核与满意度调查、体检预约、通知宣教等日常工作和考核任务,基层医生可以直接执行定制好的随访方案,智能外呼平台即可极短时间内同时给居民批量拨打电话、发短信等,人工智能系统根据对话内容自动的生成统计报表,相关分析情况医生一目了然,把医生从繁琐的提醒、预约、随访工作中解放出来。

 

【主 持 人】感谢李主任的专业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卫健委联系,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