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关于“套路贷”相关问题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06 08:41 信息来源: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二、“套路贷”有哪些特征?

一是制造民间借贷假象。违法犯罪分子对外以“小贷公司”名义招揽生意,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及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

二是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刻意造成被害人已经取得合同所借全部款项的假象。

三是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

四是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介绍其他假冒的“小贷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

五是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虚假诉讼,通过胜诉判决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三、遭遇“套路贷”时,怎么办?

“套路贷”属于诈骗行为,如果遭遇“套路贷”,一定要记住及时报警!要注意保留好贷款合同、银行流水、录音录像、还款凭证等证据材料。

四、郑重提醒

远离“套路贷”,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