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摸排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09:14 信息来源: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扫黑除恶“一十百千万”行动部署,结合《舒城县开展“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我县组织开展了“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我县的摸排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舒城县“套路贷”摸排工作情况汇报

在县金融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我县金融服务中心、公安、市场监管、银保监、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分别按照要求开展了“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摸排活动,经过汇总,我县今年以来暂时未发现新增“套路贷”线索。

二、  存在问题

“套路贷”犯罪严重侵害受害人财产权、人身权,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损害司法公信力,且往往与黑恶势力交织、伴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由于“套路贷”犯罪易复制、获利快,新滋生“套路贷”犯罪的风险隐患仍然较大,多发性跨区域性网络“套路贷”犯罪,涉及面广、手段更加隐蔽、骗性更强、“套路”转型升级快、资金流向复杂、犯罪主体高智商化,线索摸排难度大,打击惩处难度大。此外,在前期高压打击下,暂时蛰伏的“套路贷”嫌疑人,随时可能采取暴力等手段强索虚高“旧债”。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化严打“套路贷”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巩固打击成果,确保取得实效。

三、  下一步打算

密切协作配合,提高打击实效。

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要发挥牵头作用,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对重大复杂“套路贷”犯罪案件线索,实行多部门同合作,汇聚手段资源,打整体战、合成战,切实形成打击合力。

舒城县金融服务中心要着眼长效常治,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网信办等行业监管部门协调配合,严格落实线索移送处置、核查反馈、协助办案等制度机制,及时采取预警通报、提示函等形式,推动加强源头治理,堵塞监管漏洞,从根本上铲除“套路贷”滋生土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