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央广天下财经】透视企业纳税信用“体检单”:A级企业大幅增加、信用修复探索加速

发布时间:2020-06-22 15:55 信息来源:舒城县税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涉及约3000万户企业的纳税信用“体检单”出炉。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A级企业数量大幅增加,B级和M级企业数量有所增长,C级和D级企业数量持续减少。这样有增有减的结构性变化,反映了我国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不断增强。

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评价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新出炉的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A级企业数量大幅上升,共评出172万户,较上年增长37%;B级和M级企业总量稳中有升,B级和M级企业总量达到2489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约85%,占大头;C级和D级企业总量持续减少,共有279万户,在评价总户数中占比9.48%,较去年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连续2年保持下降。

对于今年评价结果呈现出的结构性变化,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解读:“从今年评价结果看,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对于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来说,他们将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进出口等方面享受到更多优惠和便利。

云南楚雄万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主要从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疫情在全球的持续导致农产品需求上升,出口订单量增加。公司财务负责人燕云霞刚刚得知了今年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她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继续被评为A级纳税人,这就意味着在蔬菜产量变大、出口量变多的时候,我们可以即时增加发票用量,方便我们的经营。另外,我们在出口退税方面,也会因为比较好的纳税信用,享受到服务的‘绿色通道’。”

守信企业享受到信用带来的红利,而失信企业想要重新擦亮诚信招牌现在也有了更多可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公告,从今年1月1日起,19种情节轻微或没有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可以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披露的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2019年到2020年的评价中,就有近6万户企业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升至A级。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疫情背景下,由于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企业的信用评级有所跃升,及时帮助了他们获得银行贷款和外贸订单,尤其是缓解了一大批地方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除了建立机制,还要完善机制。作为探索中的纳税信用修复机制,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温度和速度。

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斌说:“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提交纳税信用修复申请,由线上集约处理中心负责受理、核实、确认、上报和反馈,基本上可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确认。同时,我们也及时将企业修复后的纳税信用等级情况更新至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企业免于多部门联合惩戒,为企业营造开放、包容、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