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三大”攻坚战 > 精准脱贫 > 扶贫政策

舒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09 15:33 信息来源:舒城县扶贫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党委、政府,开发区工委、管委,县直相关单位: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及时防范贫困地区面临的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皖扶组〔202012号),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将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坚持科学研判,实施分类施策,科学研判本地区存在的各类脱贫攻坚风险隐患,根据不同风险类型,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措施。坚持防范为先,做到防治结合,实现精确预测、精细预警、精准预防,强化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从“根子”上消除风险滋生蔓延的各类因素,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小康社会。

二、切实防范自然灾害风险

(一)主要风险点。

1.暴雨洪涝、干旱、雪灾、低温冻害、高温热害、台风等气象灾害;2.地震灾害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3.突发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4.突发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和森林火灾;5.季节性缺水和水质安全;6.局部冰雹、龙卷风等灾害。

(二)应对措施。

建立健全扶贫开发与防范自然灾害信息共享与会商机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确保受影响群众预警信息全覆盖,实现早监测、早预警、早响应、早处置。

1.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落细落实各项防范工作,统筹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综合运用拦、蓄、分、滞、排等措施,科学防控洪水。统筹抓好抗旱供水,科学调配水源,满足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不断加强贫困人口防范自然灾害技术指导,加强种植技能培训,增强农作物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

2.全面排查指导山洪灾害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出偏远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易发点,聚焦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确保风险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落实人员应急转移安置和救助预案。

3.持续加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和管理,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不断强化预警信息与电视、手机等平台载体实现数据、信息实时共享。按照地震应急预案规定,依法及时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有效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4.持续加强带贫主体和从事畜禽养殖贫困户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口蹄疫等其他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加强防疫技术指导,防范因疫致贫和因疫返贫。

5.加强贫困户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持续加强森林防火,规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履职监督,压实管护责任。同时,鼓励林业带贫主体和贫困户参加政策性森林保险,增强抗风险能力。

6.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动态清零;提升农村供水水质净化消毒和检测工作,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7.加强对冰雹、龙卷风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大力推广适应灾害特点的自救互救技能,将因灾致贫和因灾返贫风险降到最低。

8.健全完善特色农业保险政策,深入落实开展“深贫保”综合保险工作,坚持产业扶贫与保险保障相结合,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贫困农户生产经营积极性和自我发展动力。

三、切实防范市场波动风险

(一)主要风险点。

1.市场价格异常波动;2.流通环节不畅;3.市场竞争力不强;4.市场信息不对称;5.市场失信行为 6.国际贸易壁垒;7.禁食野生动物等政策调整;8.金融市场风险。

(二)应对措施。

1.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产地储藏、保鲜、烘干、冷链、物流等设施,为农产品错峰销售、止损增效、规避风险提供保障。积极创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等系列品牌,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有效促进乡村旅游市场复苏。

2.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推进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推深做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四送”活动,鼓励引导企业采购贫困村、贫困户乃至边缘户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落实精准帮扶。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930日前,逐户逐项摸清贫困户家庭种养殖产品和销售需求,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销售增收。

3.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推进扶贫产业融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扩大优质农产品供给,促进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展示展销活动,加强宣传推介,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

4.强化产销信息服务,支持贫困村益农信息社建设,加强产销信息发布,实现农产品信息对接。

5.建立健全信用监管体制和信用服务市场体系,加快建成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有效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普遍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以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防范市场失信行为对脱贫攻坚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6.加强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产品质量高、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自身发展,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

7.高度重视贫困户养殖陆生野生动物情况,逐户逐项开展摸排,因地制宜帮助和支持野生动物养殖贫困户转型转产,引导贫困户发展其他产业,降低贫困户涉足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产业风险,切实保障贫困户利益。

8.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遏制各类违法违规的市场行为和金融活动,加强金融治乱,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依法强化追赃挽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9.深入开展“深贫保”综合保险工作,实施农产品价格保险,督促保险机构及时足额理赔;推广“保险+期货”试点模式,全方位提高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

四、切实防范带动断链风险

(一)主要风险点。

1.新型经营主体小、散、弱;2.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3.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4.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不足;5.扶贫小额信贷逾期。

(二)应对措施。

1.加强政策扶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引导各乡镇(开发区)立足资源禀赋,通过做大做强、招商引资,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带动效果好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切实加快特色种养业、加工业、手工业和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产业发展。

2.坚持统筹推进,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紧密结合,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三业一岗”就业扶贫等模式,规范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模式,通过强化订单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股份联结,建立健全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致富。

3.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促进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积极对接相关政策,结合当地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整合资源要素,创新融合模式,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完善农村产业融合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4.聚焦扶志扶智,强化“志智双扶”。通过开辟专栏专题、悬挂宣传标语、编印政策宣传手册、扶贫讲堂宣讲等形式,强化思想、文化、技能、感恩教育,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参与式扶贫,开展典型示范,大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引导群众愿脱贫、能脱贫、敢脱贫、会脱贫。

5.规范发放小额信贷,强化逾期风险管控。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规范推广一自三合模式,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支持不变,做到投放精准,用途合规。各乡镇(开发区)和相关承贷银行持续加大对获贷贫困户和带贫主体的走访力度,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要提前预警,建立健全相关业务台账,对贷款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重点挂牌监测、制定还款计划、明确专人负责。县金融服务中心按周对全县贷款存量、新增发放、逾期贷款等情况进行调度,严防出现逾期贷款。

五、切实防范失业风险

(一)主要风险点。

1.外贸订单波动;2.外地务工减少回流和本地“打零工”收入不稳定;3.扶贫龙头企业、就业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复工达产不足、经营困难甚至倒闭关门;4.贫困劳动力缺乏技艺;5.安全生产事故。

(二)应对措施。

1.稳定外贸市场,拓展国内市场。把稳定外贸市场、拓展国内市场作为应对外贸订单波动的重要举措,着力夯实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的市场基础。推动外贸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鼓励企业出口转内销,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切实降低企业内销成本。加强政策宣传和产销对接,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公共信息服务。引导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合作,面向国内市场,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优质出口产品,推动内销规模化、品牌化。

2.切实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主动加强与长三角等外出务工密集地区劳务对接和协作,有序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及时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鼓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开展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逐村逐户逐人对“打零工”的贫困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台账,及时掌握其务工就业情况,对其中务工就业困难或已失岗失业的,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及时研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促使“打零工”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3.加强就业扶贫主体建设,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坚持“围绕产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持续发展”的原则,发挥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带动作用,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居家就近就业。进一步做好稳就业服务、稳原料供应、稳防控保障等工作,帮助各类经营主体稳定生产。加大对经营困难主体帮扶力度,采取分类处置方式,通过引入新的产业、企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式,进一步盘活各类经营主体资产。

4.加大技能脱贫政策宣传,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更多贫困人口知晓、参与技能脱贫培训;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向所有具备技能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放开,鼓励各类培训机构面向城乡劳动者尤其是贫困人口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科学设置培训科目,合理确定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为贫困学生就读技工院校开辟绿色通道。

5.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安全发展理念,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细化专项整治方案,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安全监管方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应急管理救援能力,压实应急管理责任。

六、切实防范家庭变故风险

(一)主要风险点。

1.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2.家庭成员因意外事故伤残等;3. 家庭遭遇重大财产损失;4.家庭收入锐减、支出骤增。

(二)应对措施。

1.加强边缘户排查核实和跟踪走访。各乡镇(开发区)要对照2019年底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边缘户名单,按照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具有致贫风险的标准,经数据比对后,开展入户核实,由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研究报乡镇(开发区)审查审核、县级审定后,再次予以确认,并由乡镇(开发区)统一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进行修正和补充。驻村扶贫工作队、基层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加强跟踪走访,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等出现致贫风险的农户,按照程序纳入边缘户管理,开展救助帮扶。

2.加强突发重大疾病致贫风险防范。针对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要及时了解生产生活现状,逐户逐人研判,对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后无法避免陷入贫困的边缘户,在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前提前介入,启动贫困户识别程序,按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并针对性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有效防止边缘人口因病致贫。

3.强化因意外伤残等致贫风险防范。及时掌握边缘户家庭成员因意外伤残等存在的致贫风险,将符合条件的伤残边缘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覆盖范围,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

4.强化边缘户家庭产业就业精准帮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监测对象,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并予财政贴息,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支持其参加与生产相关的经营技能培训,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边缘人口,逐户逐人摸清就业需求,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强化“四帮四促”措施,千方百计帮助其就业增收。

5.完善边缘户救助帮扶机制。建立县负责、乡(镇)落实、村建台账的责任体系,加快落实乡村基层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基层党员、能人大户等边缘户帮扶联系人,并及时将有关信息全部录入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各帮扶联系人要通过入户走访或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与边缘户联系,动态监测边缘户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意外事故伤残、重大财产损失、家庭收入锐减、支出骤增等家庭变故情况,对突遭家庭变故入不敷出或暂时困难的,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介入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坚决防止边缘人口因突遭家庭变故致贫。

七、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相关部门要把建立健全“五防”机制作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各乡镇(开发区)要负责统筹本地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工作落实,深入细致排查脱贫攻坚中的各类风险,推进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针对本行业本领域脱贫攻坚风险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应对措施,统筹合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预警,加强监测。各乡镇(开发区)要加强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及时掌握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享受的帮扶措施,以及家庭成员、收入、生产生活条件等变化情况。依托安徽省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脱贫人口分类管理系统,准确判断返贫和致贫风险是否消除。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按照程序在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返贫预警监测系统、边缘人口监测管理系统中进行销号标注,限期消除风险点,有效防止返贫和致贫。

(三)开展督促,强化指导。深入推进“抗疫情、补短板、提质量、促攻坚”专项行动,按照全县脱贫攻坚专项集中行动的要求,县直相关单位要及时对各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开展督促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风险防范机制纳入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暗访,加强调度督导,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约谈。

(四)深化思想、改进作风。坚决克服盲目自信、麻痹大意、侥幸心理等松懈思想,绷紧弦、加把劲,毫不懈怠抓实抓细涉贫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四联四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巩固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加大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减少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舒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6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