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政策法规 > 其他文件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2 09:40 信息来源: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万佛湖、开发区管委:

根据3月10日国家森防指全国森林草原防火会议精神和省、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部署,为切实加强我县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贯彻落实。

一、克服麻痹思想,切实落实责任。当前,全县已进入农事用火高峰期,特别是清明节临近,野外火源点多面广,加之气温迅速回升,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火险形势不容乐观,各地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平安的高度,在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包组、组干(党员)包户、户包山头的包保制度;合理划分生态护林员巡护区域,加强巡山护林轨迹管理,确保重点林区、景区和公路沿线的巡查落实;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火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制度,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火有人防。

二、严格火源管控,强化隐患排查。各地要深入排查林地周边村庄和居民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公墓、土地庙、坟地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确保横向倒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对排查出的森林火灾隐患要登记造册,明确记载隐患的种类、地点、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防火责任不落实不放过”。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宣传教育。各地要牢固树立“防灾”胜于救灾工作理念,把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作为森林防火的首道关口。针对春季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多发频发的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实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要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舆论氛围。

四、坚持临战思维,备足人员物资。各地要严查扑火救灾队伍和物资准备情况,尽快补缺补差。扑救火物资要靠前存放,各类机具要保持良好状态,风力灭火机等动力机具要一拉就响。扑火应急队伍,人员要再落实,乡镇要确保30人的应急队伍在岗在位,拉得出,能战斗。

五、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应急处置。各地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和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政令信息畅通。要全面落实应急联动,分级响应各项措施,做好处置森林火灾的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火情火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2020年3月11日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