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0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16 08:03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布人】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荣存

【发布地点】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0日

【发布媒体】舒城传媒、舒城县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0年第二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荣存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杨局长介绍一下我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自2018年我县启动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以来,我们主要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健全保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秉承“生态优先”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成立了高规格的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每年分别不少于10次研究生态环保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实行县领导“包保”制度,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县人大、县政协逐年开展执法检查或调研活动。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二是突出规划引领。按照“五位一体”战略定位,立足县情和生态环境特征,结合“多规合一”部署,编制《舒城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通过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6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构建“一屏、两轴、一核、多点”的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资源循环节约利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划定生态红线。科学编制了《舒城县域空间规划(2017-2030年)》,明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全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26.6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24.98%。

四是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时刻保持政治定力,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舒城县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试行)》《舒城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问题问责办法(试行)》《关于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实施意见》《县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制度》等,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二、坚持环境质量底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案、蓝天行动实施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狠抓秸秆禁烧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对符合规划布的9家采石企业、7家混凝土搅拌站和建设工地,按照绿色标准开展规划设计和建设,严格落实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措施;关闭并拆除无证自办商品混凝土搅拌站13家、轮窑厂27家;对国道、省道和城区道路全面实施机械化吸尘保洁、喷雾洒水作业,强化砂石、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管理;整治燃煤污染,淘汰燃煤工业锅炉72台、生活锅炉145台;对20多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完成49个加油站油气回收任务;督促全县餐饮企业规范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管理,先后淘汰黄标车、老旧车4659辆;自2017年10月10日《舒城县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成效明显,城区PM2.5、PM10持续下降。

二是狠抓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制定并实施杭埠河、丰乐河、民主河水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建成日处理4.2万吨的县城污水处理厂、4个工业园区和18个集镇污水处理厂,配套了200多公里的污水主支管网,共建成各类中心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63座。按照“划、立、治”要求,全面完成了2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标牌设置、应急防范和集中整治等任务。完成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252户拆迁任务,对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建成了杭埠河马河口大桥地表水自动监测站。投入2.5亿元对万佛湖进行污染综合治理,取缔湖内网箱7603只,退出岛屿餐饮住宿项目,改用环保型游船。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了115家养殖企业关闭、搬迁任务,督促1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规范运营治污设施。先后取缔了废旧塑料加工点184家、河道非法采砂点159处。编制了《舒城县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实施81条黑臭水体整治。

三是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实施了160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委托第三方完成了初查任务。如期完成了29家重点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工作,专题开展了涉镉等重金属排查工作。开展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促危废产生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强化医疗单位环境管理,规范全县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各乡镇卫生院医疗固废处置。

四是狠抓生态工程治理修复。近年来,争取各类生态建设项目135个,投入生态建设和保护资金达15亿元,先后组织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公益林建设等一批生态工程。投资14.2亿元,完成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项目32个。加快丰乐河二期、杭埠河一期及其它中小河流治理,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8座,加固圩堤10.78公里,塘坝扩挖4978口,河沟清淤399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07平方公里。大力开展森林进城、森林围城、森林环路、森林入村工程,创建森林城镇8个,森林村庄59个。

三、坚持绿色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

一是突出科学发展格局。围绕“服务合肥、发展舒城、等高对接、全面融入”的战略定位,科学谋划空间发展布局,巩固和保持生态环境优势,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产业布局上,突出“金三角”和“绿三角”总体格局,即对万佛湖上游,县域西南的1100平方公里国土面积限制开发利用,严禁在此区域建设涉水污染项目,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打造生态建设“绿三角”。在万佛湖的下游,县域东北部,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构建生态园区,严格项目准入,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打造产业发展“金三角”。

二是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围绕合肥主导产业抓配套,以智慧电子、智能制造、近郊消费为主要发展方向,加快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基础设施投资260亿元、产业投资1000亿元的华夏幸福杭埠产业新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电子产业园进展较快,已入园企业43家、总投资达102亿元。立足传统优势产业抓提升,通过集约经营、技术改造、产业链延伸等,提高资源利用率,扩大童车童床、羽绒羽毛、食品加工等产业规模。其中,舒城童车网售占全国同行业的三分之二,快乐蜂、必菲艾、夏星等食品企业已成规模。“十二五”以来,先后否决落后产能项目28个,整治关闭废旧金属企业6家、铅酸蓄电池企业3家,整合兼并非煤矿山企业22家,整体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0家,关停轮窑厂27家,有效减轻了对巢湖的污染负荷。

三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依托大别山绿色农产品资源,着力打造华东地区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茶叶、茶油、果蔬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生态农业不断发展,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2家,建成7万亩名优茶、40万亩油茶、35万亩板栗、5万亩山野菜、7万亩有机鱼养殖基地,舒城已成为华东地区优质绿色农产品重要供应基地。建成各类农业科技生态示范园22个和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基地15个62.8万亩,全县通过绿色食品认证59个、有机食品认证14个。进入全省蔬菜生产十强县、茶产业十强县。

四是壮大发展生态旅游。发挥绿色、红色、古色旅游资源优势,统筹推进万佛山、万佛湖、周瑜城、汤池温泉、“九一六”茶园、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新四军四支队旧址等景点建设,加快旅游业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基地。5A景区万佛湖发展成为中国100条游客最喜爱的山水旅游线路。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的旅游布局基本形成,舒服之城、度假胜地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一是畅通绿色出行。总投资39.5亿对127公里的三条国、省干道升级改造,打造“一环五射”的交通路网,建成31.28公里的环城公路和42.195公里的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拓展了城市空间,助推了山区、库区脱贫。同时,县财政一次性投入1亿元、每年补贴3000万元,在全省县级率先开通了覆盖城乡的新能源公交,引进纯电动公交车393台。

二是整治城乡环境。大力实施生态脱贫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环境质量,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105个,19个建制镇整治建设扎实推进,66个省级中心村、20个县级中心村建设步伐加快。完成道路绿化158公里,建设森林长廊69公里。持续延伸“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自然村庄覆盖率达95%以上。新建的城东、春秋、山七垃圾中转站已投入使用。按照雨污分流、沼气工程、污水处理和有机肥生产“四位一体”要求,建成了14家规模化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

三是实施节能降耗。大力实施天然气管网及农村沼气工程,发展绿色能源惠民惠企,推广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15万只。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全县新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率均为100%,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98%以上。凡政府投资或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互联网+”和农村淘宝快速发展,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四是树立生态意识。大力倡导生态、节能、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把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条件,努力营造“舒服之城”的绿色环境。在县电视台、公交车、大屏幕循环播放生态创建宣传片,设立一批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广告宣传牌。结合“六•五”环保宣传,先后开展了万佛湖水源保护志愿实践、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长跑和送环保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主持人】感谢杨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杨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杨局长,我县在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面,取得哪些主要成效?

【发布人】好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县、绿色振兴”发展战略,以“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村村通新能源公交,县域景区化”为主线,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充分发挥生态最大优势,以环境保护来优化经济发展,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不断探索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丰富内涵和实践经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舒城生态创建成果丰硕,现有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乡镇17个、生态村26个,市级生态村223个和各类农业科技生态示范园22个以及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基地15个,是华东著名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绿色食品供应基地。拥有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县、全国油茶产业试点县、全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际徽商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国家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以及安徽省科学发展先进县、绿色食品工作十强县等数十张国家级、省级绿色发展名片。

【媒体记者】2、请问杨局长,我县在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面,下一步工作目标是什么?

【发布人】好的。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好经济与环境、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夯实环境基础,保护青山绿水,做大做强生态文明建设文章。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新路径,奋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主持人】感谢杨局长的热情解答!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标准高,要求严,难度大。全县上下坚持生态立县,同心同向,克难攻坚,对标对表,奋力争创,极大的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的环境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极大的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群众对优良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新路径,奋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本次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