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七五”普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24 08:35 信息来源:舒城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路天茹

【发布人】县司法局副局长  陈胜

【发布地点】县司法局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4日上午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2016年“七五”普法以来,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创新工作思路,以“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为抓手,以“江淮普法行”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为载体,以法治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治舒城建设,全县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思维逐步增强,全社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到了县司法局副局长陈胜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陈局长向大家介绍我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县司法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

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我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让大家全面地了解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具体举措、主要成效,期待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我县普法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与监督。

全民普法是一项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全局性、先导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县“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保障有力。成立了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了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县委、县政府转发了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制定的《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县委、县政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内容,由县法宣办(县司法局)负责考核,实行倒扣分制。每年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检查考评,以县法宣领导小组评选表彰全县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经常听取县司法局、县法宣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多次对全县大型法治宣传活动进行视察,研究解决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困难和重大问题。县委书记、县长对全县普法工作作了批示。县人大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组织开展公证法、人民调解法、残疾人保障法等各类执法检查。县政协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先后开展司法行政、城市管理、社区矫正等工作调研。

二是普法队伍健全建强。以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察等为主体,组建了“七五”普法宣讲团;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等为主体,组建了普法志愿者队伍;以乡镇、单位法宣办工作人员为主体,组建了普法联络员队伍。目前,全县共建立县乡(镇)普法工作机构130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300多人,培养社区、村组法治宣传员2000多名,形成了县、乡、村、组四级普法工作组织网络。

三是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常抓不懈。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500多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形成制度。县、乡(镇)政府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县委党校每年举办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组织全县公务员参加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和新任领导干部、法官、检察官宪法宣誓。全县中小学校均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中小学法治教育做到了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

四是“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不断深化。组织开展“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活动,并将其作为“七五”普法工作联系点。春秋乡胜利村被命名为省“法律进乡村”示范点,12个单位、学校、企业、村和社区被命名为市“法律六进”示范点。

五是各类集中法治宣传广泛开展。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等30多场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每年组织开展“江淮普法行”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公民旁听庭审120场次,6000多人亲临庭审现场旁听。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弘扬法治精神”“祥和春节 法治舒城”“情系农民工 法援惠民生”“法治宣传月”“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进万家”“送法进万企”“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有关部门在消费者维权日、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禁毒日、交通安全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六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县法宣领导小组与成员单位、各乡镇签订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书,分解年度普法重点任务,督促各单位制定、公布、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书,层层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普法软认务逐步转变为硬指标。

七是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舒城县广播电视台开办了“法治在线”“以案说法”“法在身边”等普法栏目,开通了舒城普法网和舒城普法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建立了舒城普法QQ群。组织开展“法治与我同行”有奖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皋陶杯”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建成县法治文化广场和滨溪法治文化(宪法)主题公园,新建农民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长廊等25处,村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全覆盖。春秋乡法治文化广场和滨溪法治文化(宪法)主题公园被命名为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结合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宣传法律知识,播放法治动漫宣传片、科教片、故事片等1000多次。组织举办禁毒、宪法宣传周、交通安全等大型法治文艺演出12场次,编印《舒城县“七五”普法手册》《宪法》等4多万册。

八是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注重发挥普法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共同推进,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加强依法治理。普遍推行和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评议考核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制度,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结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实行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制度,接受公众监督。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城关镇幸福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大体检”。实施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认真组织开展易燃易爆物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农资市场、学校周边环境等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禁赌、非法采砂、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

【主持人】刚才陈局长向我们介绍了全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下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也就是“普法”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提问。并请县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和提升?

【发布人】我县“七五”普法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短板和问题,有待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差距,研究对策,以便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时加以克服、解决。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普法对象难以做到全覆盖,流动人口等人群仍然是普法教育的薄弱环节。农村普法教育存在人员难组织、时间难安排、学法难理解的“三难”问题。

二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部分单位认识有偏差,存在厌倦松懈情绪,忽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部分乡村普法阵地等硬件建设跟不上,普法活动较少。

三是法治文化建设进展不快。部分地方法治文化建设规划、措施等没有落到实处,法治文化载体和平台有待创新。

四是新媒体普法成效有待提升。普法新媒体社会关注度不高、影响力不足。舒城普法网、“舒城普法”微信公众号作用发挥亟需提高,普法责任单位运用新媒体普法的效果不明显。

【媒体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评估验收之年,明年将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规划。请问,我县“八五”普法工作重点任务是什么?

【发布人】我们将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认真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按照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新要求,在全县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要进一步强化保障,增强普法实效。理顺完善各地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健全普法教育机制。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协调、督促作用,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各级普法宣讲团建设,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综治考核、文明创建考核、效能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

二要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普法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普法责任清单、任务书制度。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以案释法制度,深化公民旁听庭审活动。落实“法律六进”活动各项制度,继续开展“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

三要进一步抓住重点,推进全民普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落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注重青少年法治实践和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深化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农民、进城务工人员法治教育。

四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弘扬法治文化。依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形成一批与村居、企业、街区、景点等相适应的法治文化宣传推广设施。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群众性活动,进一步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五要进一步创新载体,营造学法氛围。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将法治宣传与“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同步推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提升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建设质量,打造一批新的示范点。大力推广“舒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办好“法在身边”等广播电视普法节目,举办“法治与我同行”有奖征文活动。

六要进一步深化创建,提升法治水平。以创建法治舒城、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等为抓手,推进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坚持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同步推进,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组建法治宣传队伍,建立法治宣传设施,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主持人】感谢陈局长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司法局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