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16 17:02 信息来源:舒城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舒城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路天茹

【发 布 人】:舒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  马朝晖

【发布地点】:舒城县财政局北楼五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上午9: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外通内畅”的交通路网布局,着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了交通引领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舒城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到了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马朝晖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马局长向大家介绍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我县交通运输给予的关注和支持。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作交流发言。

2020年,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狠抓项目落实,较好推进了各项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1.舒城县三里河路东延道路工程:项目全长约4公里,设计采用一级公路兼顾城市主干道标准。项目总投资约7.01亿元,2019年9月初正式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桥梁、路灯、标牌、绿化和人行道铺设。已完成投资6.3亿元,占总投资的90%,计划2020年11月底完工。

2.合安高铁舒城东站站外道路工程:全长约2.17公里,设计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项目总投资约2.67亿元,目前正进行路灯、标牌、绿化和人行道铺设,已完成投资2亿元,占总投资的95%,计划2020年11月份全部完工。

3.合安高铁舒城东站站前广场(含落客平台、裙楼等)工程:项目用地面积约6.3万平米,落客平台(含匝道)总面积5550平米,裙楼面积约1894平米。项目总投资约1.27亿元,2019年9月初正式施工,目前正进行裙楼内外装修、风雨连廊装饰和广场大理石铺装施工,已完成投资0.86亿元,占总投资的80%,计划2020年11月份全部完工。

4.汽车客运总站(一期工程):项目位于舒城县城东路与桃溪东路交叉口西北,占地面积约170亩,为一级现代化车站,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分为站房、辅助用房、安检用房、保养间、加油站、加油站罩棚等。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5、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机电工程(机电部分):主要包括施工图纸设计范围内的照明系统(含三座景观桥梁照明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300万元,目前照明系统(路灯、龙形灯、三座景观桥亮化、变压器)和交通信号控抽系统(红绿灯、监控摄像)等都全部安装完毕,国庆期间已试亮,正在进行调试扫尾工作。

6、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及其支线道路沿线景观工程(一期):沿环湖路主线道路全长43.10公里,工程项目总投资约9700万元。截止目前清表、硬地破除、余方弃置、挖一般土方、种植土回填、整理绿化用地等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乔灌木种植完成工程量的90%;观赏草及宿根花卉完成工程量的88%。预计2020年10月底完工。

二、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交通领域脱贫攻坚行动取得新成效

(一)农村公路路网不断完善

2020年度,我局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推动路网通村达组,目前已批复项目1266个,已完工1258个,占比99.4%。实施的交通项目有两部分组成:

1.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本年全县建设任务476条237.089公里,涉及16个乡镇和开发区(南港、杭埠、干汊河、万佛湖、阙店5个乡镇没有),已全部完工。

2.财政扶贫到村项目:目前已批复项目790个,涉及21个乡镇和开发区。目前已批复项目790个,涉及21个乡镇和开发区。截止目前,在建项目8个,占比1.0%;完工782个,占比99.0%。

(二)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7月份,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导致我县境内公路发生山体滑坡、道路损毁、交通中断等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灾情发生后,为尽快恢复水毁交通基础设施,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我局按照“先通后畅,统筹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依据乡镇申报台账统计,全县750条乡村道路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冲毁路基238229立方米,冲毁路面153184平方米,冲毁边沟46949米,受损桥梁37座,受损涵洞204道,冲毁防护设施160961立方米,塌方351319立方米,估算经济损失达21054万元。全县750个乡村道路水毁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已完工505条,已投入11959.16万元资金。

三、、以行业监管为着力点,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取得新提升

1.开展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一是继续参与城区电动三四轮车整治。安排2组执法人员,与公安交警、城管执法一起,继续严查城区载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运行,今年以来,又查获539台,基本杜绝城区三四轮车运行。二是抽调参加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安排1组执法人员,与卫健部门一起开展两院(县医院、中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整治,劝导车辆停车秩序,目前,医院周边交通秩序大为好转。三是全力打击黑头车非法营运。针对车站周边非法营运现象,每月安排3组执法人员不分节假日不分休息日,打破作息时间稽查,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0台次,全部依法处罚到位。

2.优化公交运营保障。一是完善公交网络布局。根据群众出行需求,投资50万元完成城北临时公交站场建设任务,并及时新开通城区公交205、206线,方便附近群众出行。目前,全县共投放396台公交车,开通85条公交线路,公交基本通达21个乡镇和所有的行政村。二是提升公交基础设施。完成欧洲华城首末站扩建工程。联合国家电网投资150万元,新建800千伏安变压器1座,充电桩10台,为公交2路优化提供充电保障。启动城东补电站建设。已完成项目立项、规划、设计,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三是打造一小时定制公交圈。为切实解决园区企业用工荒、员工出行难问题,我县开通12条园区定制公交专线,覆盖全县12个乡镇,每天开通3个班次接送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然后由镇村公交接驳至家门口,建立完善了“一小时公交圈”,实现了本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无缝衔接,确保了企业“招工有人”,工人“就业有门”。同时积极做好县外企业复工包车运输准备工作,积极组织联系相关企业,开通了包车运输,累计运输返岗就业人员2000多人次,为推动经济社会有序运转提供了有力的公共交通保障。

【主持人】刚才马局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我县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请马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马局长,您好!请问我县在交通运输工作方面今后还有哪些打算?

【发布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行业监督管理,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一)加强统筹,进一步建设好农村公路

农村公路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提供服务最普遍、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我局将科学规划、依法实施,积极争取部、省政策支持,继续重点推进扩面延伸工程、安防工程、危桥改造等的建设,着力补齐“末梢路”、打通“断头路”、建设“产业路”,推动我县“四好农村路”更平衡、更充分发展。

(二)依法治路,进一步管理好农村公路

继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进一步细化出台《舒城县路长制巡查实施细则》和《舒城县路长制考核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结合试点乡镇路长制开展情况在全县全面推广,将“五长共建”的路长制工作扎扎实实抓出成效。加强路政巡查力度,加大巡路频率,清除各种路障,打击超限超载,维护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有力保障农村公路管养经费,纳入县乡两级财政预算。

(三)创新模式,进一步养护好农村公路

在推进农村公路养护规范化、专业化、机械化,加快构建现代化公路养护管理体系的同时,继续探索推进市场化公路养护+公益岗扶贫的新模式,通过在乡村道路市场化运行中设置公益岗,吸收贫困户参与农村公路养护,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模式变革,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充分发挥交通扶贫作用。坚持以“路长制”为抓手,分级管理为原则,全面压实乡村两级管理和养护责任,建立“奖优罚懒,以奖代补”的农村公路管养考评和奖惩机制。

(四)强化措施,进一步运营好农村公路

一是持续改善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以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服务网络和信息化水平为着力点,完善镇村公交覆盖率,提升城乡公交满意率。加快“舒城通”APP研发,利用大平台、大数据为群众出行提供更为便捷的智慧化服务。

二是加快推进城乡物流一体化。积极整合供销、邮政、交通等部门,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共建共用。继续寻求政策突破和创新,加强“公交帮你代”业务推广,让公交驾驶员兼物流投递员,对公交车进行改装,实行客货共营,节约流通成本,实现电商快速下乡、农特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交通运输局进行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