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三大”攻坚战 > 精准脱贫 > 扶贫政策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生态保护脱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09:29 信息来源:舒城县扶贫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生态保护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6〕5号)和《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六发〔2016〕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中央、省和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并重,加大贫困地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增加转移支付等方式,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生态工程建设
  落实省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大别山贫困地区生态修复步伐,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坡耕地综合整治和水生态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到2020年,贫困地区实施新造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 47%以上。(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发改委)
  (二)开展农村环境治理
  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农村生活垃圾三年治理行动。启动县(区)域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农村生活垃圾3年治理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在霍山县、金寨县已通过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基础上,2016年,力争金安区、裕安区、舒城县达到省级验收条件并通过验收;2017年,力争霍邱县、叶集区达到省级验收条件并通过验收。到2017年底,全市贫困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全覆盖,贫困地区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市住建委)
  加大贫困地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到2016年底,完成86个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到30%以上。(责任单位:市住建委、市发改委)
  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扎实开展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便污水达标排放。依法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责任单位:市农委、市环保局)
  (三)加强水环境保护
  加强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实施佛子岭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逐步划定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深入实施水源保护区综合整治,依法取缔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和排污口。(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水利局)
  (四)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监管
  加强矿产、交通、旅游、水电等资源开发项目的环境监管,防止破坏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加强贫困地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规划建设管理,依法监管开发建设活动。探索实施生态移民,有序转移自然保护区范围的贫困人口,实现核心区无人居住,缓冲区、实验区人口大幅度减少。(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国土局、市发改委)
  (五)加大生态补偿力度
  巩固和完善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公益林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建立本地公益林补偿制度。争取国家对贫困地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落实湿地保护机制。利用公益林补偿资金、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
  (六)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加强贫困地区的农业生态气象服务工程建设,完善贫困地区农业与生态气象监测网,建设覆盖面广而畅通的农业气象信息发布渠道,丰富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评估、特色农产品气象保障等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有针对性地为贫困地区做好农业气象服务,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为贫困地区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农业增产方面提供气象保障。(责任单位:市气象局)
(  七)强化国土资源整治
  推进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到2020年,实施24个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消除受威胁的291户1275人安全隐患;实施75个搬迁避让项目,搬迁群众592户2094人。(责任单位:市国土局)
  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合理安排贫困地区农村土地整治规模布局、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确保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效果,使贫困地区农村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得到优化,农村生产生活设施逐步完善,农村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显著提高。(责任单位:市国土局)
  全面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继续推进金寨县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对规划布点183个中心村庄和404个保留的自然村庄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确保10万户农村村民在规划的村庄内集中居住,使5.5万亩老宅基地得到腾退复垦,农村居民居住条件和农村面貌全面改善。(责任单位:金寨县政府、市国土局)
  强化地质公园规划管控。依法规范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内探矿权、采矿权勘探开发,调整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核心区无人居住,保护区、缓冲区人口大幅减少20%。(责任单位:市国土局)
  (八)大力开展生态创建。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力度。霍山县做好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升级提档工作;舒城县完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验收,金寨县做好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金安区、裕安区做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霍邱县、叶集区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推动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到2020年,力争创建53个省级森林城镇、572个省级森林村庄。(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林业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精准扶贫工作。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加强纵向联系、横向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贫困地区要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对生态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生态保护脱贫任务。
  (二)增加资金投入。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生态保护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县区财政要增加生态保护脱贫专项资金投入,优先支持贫困地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生态补偿。
  (三)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在整合和利用现有科技资源的基础上,依托高校和科研单位,大力研究、开发和推广贫困地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经济的适用技术。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组织开展生态扶贫宣教活动,提高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营造贫困地区共同关注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