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0年第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15:55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路天茹

【发布人】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贠守宝

【发布地点】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0年第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贠守宝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贠总工介绍一下我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舒城县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省、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不断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坚决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全民土壤保护意识

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于2016年5月28日起实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18年8月31日全票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为全面贯彻“一法一计划”,我县高度重视,结合年度“3•15”、“六•五”、“12•4”和民生宣传日,设立宣传台,散发宣传单,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作用。尤其是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明确将土壤污染防治作为宣传重点,印发《2020年安徽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土壤污染防治法亮点解读》《生态环境小知识》手册5000余份,制作了土壤污染防治法亮点解答宣传展板4块。6月4日,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县生态环境分局联合百神庙镇政府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代表走进百神庙镇金生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体验垃圾分拣全过程,积极传播垃圾规范收集、保护土壤环境的社会意识。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土壤污染防治机制

为切实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改善县域土壤环境质量,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土十条”规定,县政府于2016年12月31日印发了《舒城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县土壤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职责分工等。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任组长、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定期研究解决土壤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据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问责办法等规定,明确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与其他环保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督察、同调度、同考核,严格问责到位。

三、强化源头控制,严格管控土壤环境污染

2016年以来,我县立足巢湖上游区位特点,坚持预防为主,狠抓源头控制。一是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境内未设专门的化工园区,严禁涉化项目入驻;凡涉及表面处理等涉重工艺的项目,一律要求委托中新联科环境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统一加工,集中规范处置各类污染物;对入驻的其他项目,严格遵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土壤环境(试行)》规定,规范环评编报审批。 二是严控农业面源污染。为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土壤污染,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鼓励农民实施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遵循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和综合利用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厌氧处理、土地消纳等方式,提高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积极将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农业投入品包装袋(瓶)和地膜、塑料等废弃物集中分类收集、处理。三是严防农村生活污染。按照“三统一”规范要求,建成了县城、3个工业园区和20个乡镇政府驻地集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雨污管网,有效遏制了城镇生活及工业污水随意外排污染土壤及地下水现象发生。

四、强化克难攻坚,开展土壤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开展土壤污染调查。依据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了228个农用地详测点核定、采样、监测和调查任务,结果显示我县无污染地块;委托安徽省通源环境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编报了《舒城县土壤治理与修复规划》;2019年以来,先后对43家重点企业用地信息开展采集,排查删减14家,纳入系统管理29家;委托安徽农业大学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如期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建立分类清单,待省政府审定后,数据上传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二是加强土壤污染防范。注重能力建设,完成了土壤监测有关仪器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实验室改造及技术培训工作。针对原化肥厂可能存在的土壤污染隐患,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环评审批前,依法责令开发商规范开展土壤检测,确定土壤和地下水无污染后,方才同意项目环评准入;为防止安徽省益农化工有限公司原地块土壤污染,在该公司实施项目整体搬迁过程中,督促企业主动委托第三方开展土壤检测;在安徽华润雪花啤酒(舒城)公司迁离过程中,我县充分考虑到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发酵罐区、液氨冷冻剂暂储区可能存在的土壤污染隐患,明确要求该公司要预留3个地块的土壤检测和修复资金;为全面查清疑似污染地块——原晓天群峰造漆厂用地状况,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初步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地块为无污染地块;根据省市通知要求,我县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分别为涉重企业中新联科环境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和涉化企业安徽省益农化工有限公司,县政府与上述2家企业及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求企业分年度自行开展土壤监测、报备;将晓天渣湾铁矿尾矿库和原第二磷肥厂地块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作为2020年初步调查计划,已报经市局批准,正在积极实施。三是科学处置废弃污泥。针对2019年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我县发现的污水处理厂大量污泥长期暂存废弃有机肥料有限公司问题,我县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及时委托具有CMA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堆放的5堆1400吨污泥进行规范采样、检测分析,依据《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规范要求,分类提出处置建议,对满足《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B级污泥处置条件,用于城镇主干道绿化用肥;对部分污泥中锌含量超出标准限值,但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混合填埋用泥质》污泥处置条件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土地改良用泥质》各项指标,运送至废弃矿场进行无害化填埋。目前,已全部规范处置到位。

【主持人】感谢贠总工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贠总工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贠总工,我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那些方面?

一是源头管控抓手缺失。根据调整后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凡不涉及环境敏感地区或自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仅需登记备案即可,无需生态环境部门审批。这就需要各部门统筹协调,如在工业用地退二进三、土地流转和房地产项目规划审批过程中,应有生态环境部门的全程介入,共同抓好开发地块污染源头管控。

二是土壤污染检测、治理难度大。我县被列入排查重点行业疑似污染地块主要为:晓天查湾铁矿尾矿库、群峰造漆厂、第二磷肥厂等,基本属于关停遗留无主地块。因检测、修复治理污染土壤资金需求较大,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基本无力承担,导致工业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检测调查和治理修复工作进展较慢。

三是工作基础薄弱。相对于大气、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晚,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和技术力量相对薄弱。急需有针对性加强技术业务培训,配备必需的土壤环境检测及应急处置设备,提高基层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及其一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媒体记者】2、请问贠总工,我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下一步的工作举措有那些?

【发布人】好的。下一步,我们将紧紧以深入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为契机,进一步查清基数,管控到位,扎实推进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法》宣传贯彻工作,增强土壤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对执法检查随机发现的相关问题,全程跟踪督办,严格问题整改。

二是有序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持续开展调查对象全面性核实,确保按照时限和质控要求,如期完成新增12家重点行业企业和2个园区采样调查和成果集成。

三是持续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深入开展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全口径排查,形成排查清单,落实减排措施,确保到2020年重点行业的主要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 年下降 10%。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排查整治,完善排查整治清单,确保2020年10 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四是加强土壤环境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强化环境监管,督促中新联科和益农化工2家重点企业落实隐患排查、自行监测、地下储罐备案等制度;落实专项资金,制定并实施重点监管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土壤环境监测计划。

【主持人】感谢贠总工的热情解答!土壤污染防治是党中央、国务院继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举措。防治土壤污染,直接关系到农产品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切实打好净土保卫战。

本次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