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16:06 信息来源:舒城县扶贫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 发布人】县扶贫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施春华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路天茹

【发布地点】县生态环境分局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主题内容】全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及成效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并就脱贫攻坚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今天我们邀请了县扶贫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春华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县扶贫局相关股室的负责同志和部分群众代表。下面,请施局长作具体工作情况介绍,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扶贫局,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舒城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通报全县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893户109000人,贫困发生率12.44%。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真脱贫、脱真贫”根本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2019年,全县累计脱贫38718户110888人,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4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舒城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17-2019连续3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1084户2407人,贫困发生率0.27%。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汛情,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对这一形势,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抗疫情、补短板、提质量、促攻坚”专项行动,接续掀起春夏秋三季攻势。我们的主要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为全县工作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县委书记、县长逢会必讲扶贫、下乡必看扶贫,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抓扶贫,28名县领导带头开展督导调研和遍访贫困对象活动1600多次。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12次专题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印发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加强受灾贫困群众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文件,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二是聚焦核心指标,夯实脱贫根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清零。义务教育方面,发放贫困家庭学生补助10468人626.24万元。对117名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1100余次。健康脱贫方面,“351”累计保障2727人次,补偿319.26万元;“180”累计保障69713人次,补偿603.83万元。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完成120户贫困群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有保障方面,投入265万元,为全县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统一安装自动化消毒设备。落实管护经费300多万元,选聘80名管护员,负责日常管护。

三是聚焦标本兼治,强化问题整改。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研判”工作机制,倒排工期,全程挂单整改。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建立了《舒城县小型集中供水管护办法》等16项制度,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四是聚焦精准到户,强化政策落实。产业扶贫方面,建成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79个,贫困户自种自养达标12413户、主体带动贫困户7447户。就业扶贫方面,56家扶贫车间带动1199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476人。设立护林、护路、环卫等扶贫公益岗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纳入规范管理的公益岗人员9087人。金融扶贫方面,坚持“应贷尽贷”,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9989笔65812万元,其中今年新发放贷款410笔1061万元。消费扶贫方面,省、市、县等帮扶单位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直接购买农产品630多万元。县领导、村书记走进抖音等直播间为舒城茶油、舒城小兰花茶叶等优质农产品代言。省领导虞爱华亲临直播间,社会反响强烈,做法被《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今年以来,全县直播销售额累计已超1亿元。

五是聚焦疫情灾情,强化精准帮扶。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县见事早、动手快,措施准、效果好,全县始终保持“零疫情”。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县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洪灾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指挥部,出台相关工作方案。通过“两免一补”措施,对受灾贫困户实施补、改种,开展“深贫保”理赔,启动实施“灾贫贷”。全县4125户12302人受灾贫困户(含受灾边缘户28户90人),全部建立了帮扶台帐,制定帮扶措施4983条,受灾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六是聚焦要素保障,强化攻坚支撑。今年全县脱贫攻坚预计投入资金20.45亿元,其中财政专项及整合资金投入5.45亿元,其他各级各类投入资金15亿元。严格按照绩效管理“负面清单”,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和审计,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规范。落实“三公示一公告”要求,认真开展扶贫项目库动态调整,建好建实2020-2021年扶贫项目库。全年安排扶贫项目1668个,截至目前1668个项目全部开工,完工1635个,拨付资金54254.4万元,资金拨付率99.6%。遴选贫困村创业带头人385人,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15期,参训人员5600多人次,各级干部的业务能力显著提升。

七是聚焦防返贫致贫,强化成果巩固。严格遵循“四个不摘”要求,从资金安排、工作指导上加大对全县5个深度贫困村和11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的非贫困村的支持帮扶力度。坚持因户因人施策,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落实帮扶措施15.9万条。实行定期排查与跟踪管理,做到返贫即入、应纳尽纳。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帮扶机制,落实帮扶政策,安排边缘户帮扶联系人517人,落实帮扶措施1629条,扎实做好贫困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帮扶工作。

最后,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再次表示感谢。诚挚欢迎大家围绕脱贫攻坚提出问题。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施局长的发布。下面,欢迎各位媒体的朋友提问,请施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请施局长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谢谢!

【发布人】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历史性成就。概括起来有“五个全面”:一是疫情灾情影响全面降低。坚持抗疫、抗汛、抗贫“三手抓”、齐发力,3月底前实现了滞销农产品、扶贫车间复工达产、扶贫项目开工、贫困人口就业“四个清零”,灾后重建全速开展,全县没有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现象。二是脱贫标准全部达标。紧盯未脱贫的1084户2407人,严格落实“一人一方案、一户一措施”,目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三是帮扶成果全面巩固。健全完善防范返贫致贫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全力确保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老弱病残孤群体等“三户一体”高质量脱贫、不返贫、不发生新的致贫。四是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建立“一张网”抓责任、“一本账”抓调度、“一体推”抓统筹的整改工作机制,细化“四清单”,逐项核查把关,逐个对账销号,6月底前,全县摸排、认领的50个问题,制定的181条整改任务全部完成,进度占比100%。五是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媒体记者】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请施局长介绍一下,下一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情况?

【发布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前进方向,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责任与担当。

二是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全面抓好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围绕未脱贫 2407人,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各项政策措施,落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三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对各级各类督查暗访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立即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监测管理和精准帮扶,切实防范返贫致贫。

四是全面完善基层基础。全面做好扶贫资产登记,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扶贫效益。规范做好各级各类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客观真实反映脱贫攻坚工作全貌。全面客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提炼重要成果和典型案例,全面、立体、生动地向社会讲好舒城脱贫攻坚故事。

五是全面谋划减贫战略转型。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将相对贫困人口帮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在思想认识、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政策措施、投入保障等方面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主持人】 感谢施局长!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一百万人民的共同努力,有这些年来脱贫攻坚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