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0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09:02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路天茹

【发布人】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勇

【发布地点】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0年第四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勇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赵局长介绍一下固体废物的污染和固废法的出台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丧失原有的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体、半固体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不能排入水体的液态废物和不能排入大气的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质,由于多具有较大的危害性,一般归入固体废物管理体系。

固体废弃物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污染水体。垃圾、废渣随雨水径流而进入地面水体,垃圾、废渣中的渗漏水通过土壤进入地下水体,细颗粒的垃圾、废渣还能随风飘扬落入地面水体,垃圾、废渣等进入湖泊、河流或海洋造成更严重的污染,引起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二是污染大气。一些有机物在微生物分解过程中发生恶臭,细颗粒的废弃物、运输和处理废渣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和粉尘,都可随风飘散。

三是污染土壤。工业废渣及污泥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医院、屠宰、厂矿废弃物中的病原菌因废物堆放而带入土壤,使土壤遭受污染。在被污染的土壤上种植农作物,不但使土壤肥力下降,而且使作物富集有毒物质,然后通过食物影响人的健康。

四是传播疾病。如果固体废物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倾倒,尤其是医院的粪便、垃圾混入普通粪便、垃圾之中,会传播肝炎、肠炎、痢疾等各种疾病。

为了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1995年10月30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1995年10月30日第58号主席令公布,自1996年4月1日施行。

固废法自颁布实施以来,一共经历了五次修改,本次修订是2020年4月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主持人】感谢赵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赵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赵局长,今年修订的固废法有哪些亮点?

【发布人】好的。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固废法,主要有以下十大亮点:

一是应对疫情加强医疗废物监管。新《固废法》增加了对医疗废物的监管要求,包括加强名录管理、明确监管职责、突出主体责任、完善应急保障机制等方面。同时,对加强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治理明确提出要求。

二是逐步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新《固废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逐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由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商务、发展改革、海关等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三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垃圾分类是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主要手段之一,是防治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新固废法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供了法治保障,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制,明确各级政府管理职责和社会公众分类投放义务。同时,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管理范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统一管理。

四是限制过度包装和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新固废法加强了对过度包装、塑料污染的治理力度,从产品生产、流通,包装物设计、制造、回收,行业监督管理等环节加强过度包装治理,规定了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五是推进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加大推进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力度,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管理制度,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推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

六是完善危险废物监管制度。新固废法回应社会公众的关切,对危险废物监管制度进行了完善,规定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信息化监管体系、区域性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建设等内容。加强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共享转移数据和信息,规定电子转移联单,明确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应当全程管控、提高效率。

七是取消固废防治设施验收许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新要求,取消了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验收实施的行政许可,改为建设单位自主验收。

八是明确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新固废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国家建立电器电子、铅蓄电池、车用动力电池等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九是推行全方位保障措施。新固废法专门增设“保障措施”一章,从用地、设施场所建设、经济技术政策和措施、从业人员培训和指导、产业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污染防治技术进步、政府资金安排、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社会力量参与、税收优惠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

十是实施最严格法律责任。对违法行为实行严惩重罚,提高罚款额度,增加处罚种类,强化处罚到人,同时补充规定一些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比如有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的,对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罚款、行政拘留处罚。

【媒体记者】2、请问赵局长,我县在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好的。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决策部署,围绕环境执法大检查、固体废物防治专项检查、固体废物违法案件查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监督管理水平,强化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积极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维护了环境安全,全县固化废物防治管理工作日趋完善。

一、推进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置。我县生活垃圾年产生量约为10万吨左右,为落实县委县政府“污水不入湖、垃圾不落地”精神,切实解决垃圾污染问题,县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县城市执法局从创建生态镇(村)、农村环境连片集中整治工作着手,切实提高城镇及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置力度,做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统一集中清运至周边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

二、深化工业、医疗危险废物防治。为确保固体废物规范化安全转移处置,我局要求县域内主要产废单位,尤其是产生危险废物单位实行网上申报管理制度,对固体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和利用处置过程实行全过程监管。对产生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企业实行达标管理,对照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进行评分,按照得分情况分为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三级。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目前我县工业危险废物全部规范贮存,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规范化安全处置,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我县产生医疗废物的各级医疗机构全部与六安洁康环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回收处置协议,实行定期收集,集中处置。

三、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察。一是开展专项检查,促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标本兼治。为避免非法转移和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事件的发生,我局自2016年以来多次与县公安局联合发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今年下半年,我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一起外县企业在我县南港镇境内倾倒危险废物环境污染案件,经前期证据固定、案件调查等程序后,依法移交舒城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目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下一步该案将进入诉讼阶段。此次案件的查处对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二是开展全覆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提升企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水平。确定全县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按照每年初制定的执法方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和危险废物经营(产生)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要求开展现场监管工作,督促产废单位从制度建设、识别标志、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应急预案、经营许可、利用处置等方面进行整改与完善,提升企业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组织各企业参加省市固废专项培训,强化企业环保意识,履行环保责任。

【媒体记者】3、请问赵局长,下一步,我县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将采取哪些措施?

【发布人】好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确保县域环境安全。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等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固废法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减少固废、综合利用的良好局面。重点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治理污染的自觉性,为抓好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提供思想基础。

二是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县固体废物综合处置能力。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建设,优化城镇垃圾收集转运,大力推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

三是进一步推进综合利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和精深加工,推进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支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应用,拓展资源化利用途径,鼓励企业利用固体废物进行二次产品开发,实现废物回用、资源节约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管方式,通过经常性检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相结合,时刻掌握全县固体废物动态变化。严格执法监察,依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安全。

【主持人】感谢赵局长的热情解答!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将会持续推进,县域环境安全将会得到有力保障。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