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0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09:07 信息来源:舒城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路天茹

【发布人】县住建局局长兼县重点工程处副主任梅申勇

【发布地点】县生态环境分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全县新闻发布会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我县人居环境,提升我县综合经济实力,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重点工程建设。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我县重点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住建局局长兼县重点工程处副主任梅申勇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下面,请梅局长介绍我县2020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的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县重点工程处,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舒城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向大家通报2020年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重点工程处以推动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主业,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在面临新冠疫情及防汛严峻形势的考验下,在接受十四届舒城县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的监督指导下,立足实际,狠抓落实,全处上下以团结、务实、进取、廉洁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发扬“钉钉子”的锲而不舍精神,围绕“发展创新年”这一主题,实现“4353”目标,确保全年工程建设在量的方面有新规模,在质的方面有新高度,在品的方面有新突破,在谋的方面有新思路,在管的方面有新举措。

今年计划新建市政路网、棚改安置房、公共建筑、环境治理、水利工程、城市排涝等六大类92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目前我处在建项目共36项,全年预计完成投资约24.88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同期增长22.5%。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一)强力推进一批项目建设,实现“四大”目标,自觉担当全县重点工程生力军重任。

1.一大批项目投入使用,使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

全年实现竣工通车道路23.72公里90.94万平米,新增路灯1013盏,新增雨水管道38.35公里,污水管道22.26公里,各类桥涵15座,红绿灯66套;新增绿化面积85.78万平米,绿道19.7公里;竣工住宅房屋34.9万平米2131套;移交分配住宅房屋21.38万平米1474套。

作为我处全年工程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保证了33处工程建成或基本建成。城东片区三里河东路、华山路、龙眠路、花桥东路、花园路二期、鹿起北路、华山路南延、立人路、县医院下穿鹿起路通道等市政道路建成,城东新区骨架路网基本形成,贯通城区通往高铁东站的大通道;城西片区南溪路三期、七门堰路(南溪河桥—西环路)、滨河路、春秋南路和万佛路、华盖路、春秋路东侧可施工段绿廊完工,城西新区市政路网实现纵横连通;钢铁闸降噪景观桥、高峰路跨南溪河景观桥竣工,七门堰路跨南溪河大桥主体完工,“一桥一景”目标可现;大别山植物园竣工验收,城东入城口综合治理、南溪河一期文化品质提升、三处街头雕塑建成,城市更加宜居。老年活动中心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鼓楼花园、回民之家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沙埂家园三期、欣然南溪15#楼、五里小区二期竣工验收;永丰四期、紫荆园三期、润丰南湾、新民一期、永安一期5个小区分配入住。

2.一大批在建项目高效建设,助推我县经济更具奋进感。

2020年,续建的七门堰路(南溪河桥—龙津大道)及时开工建设,积极推动周瑜路、陈三堰路、公麟路遗留问题的解决并争取复工;经一河、纬二河治理河道工程基本结束,杭埠防洪工程丰乐河防汛排涝能力发挥效益,特别是在今年6月和7月严峻的防汛形势中发挥重要作用;续建的左岸春晓、城东棚改、丰墩二期三个小区41.69万平米2748套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阶段施工;双溪人家、三沟二期、繁华里小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城东613高压供电杆线迁改在4月份全部清理完毕,杭埠龙滩庵站供电保证泵站汛期正常运行。

3.一大批新建项目早日开工,使城市建设更具活力感。

2020年度新开工建设华山路南延、晓天路、龙舒西路三期共3条道路及高峰路人行景观桥1座,全长1.26公里。新开工龙眠公园,绿化面积约7.8万平米;随路建设三里河东路绿化、南溪路三期绿化、七门堰路绿化、鹿起北路绿化、华山路及花桥东路绿化,总面积约14.9万平米。大别山植物园、春秋南路东侧绿廊、华盖路绿廊、万佛路绿廊、三里河东路绿廊等景观绿化工程共5项,绿化面积81.5万平米。新建了兰亭新宇、北隅六期、永安二期、晴川一品三期、沙埂四期、白鸥观澜6个安置小区,其中北隅六期、永安二期处于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阶段,其余小区处于基础施工阶段。

4.一大批公共建筑项目“加速跑”,使城市形象更具魅力感。

进一步提升我县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全面加快。2020年,新开工特殊教育学校、三小陶因路校区两个学校,以及县中医院业务楼项目,为我县教育和医疗事业硬件设施的提升保驾护航;县行政服务中心、县融媒体综合服务中心、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三馆一院”正在进行政务文化新区城市设计规划方案的深化工作;舒城第一中学迁建、县委党校正在规划设计;县医院东区工程正在进行预算工作;杭埠一级消防站完成施工招标。

5、一大批项目前期工作及时跟进,使工程建设更具节奏感。

梅河东路改造(龙津大道—月牙路)、春秋南路西侧绿廊、南溪路三期绿廊、大方塘水系连通、华盖路西侧水系连通5个项目完成施工招标;推进城西城市排涝一期(飞龙湖)、城南城市排涝一期、城东城市排涝等城市内涝治理前期工作进程,完成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审,达到招标条件;春秋路改造(七门堰路—南溪路)进行预算审计;完成华盖北路、陶因北路、丰盛支路、陶因南路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文翁路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完成城南污水处理厂及周边的七门堰东路、鹿起南路图纸初步设计工作;青墩小区、水木清华小区、千人桥高铁小区设计方案确定;清水路、五显路、城西路、三里河西路开始方案设计;根据征迁进展适时推进南塘春晖、城西入城口景观、周瑜公园、城西城市排涝二期、城南城市排涝二期前期进程。根据主体工程实际进度,配合完成晴川一品二期和左岸春晓室外供水、供电工程图纸设计及招标工作,城东棚改、晴川一品、左岸春晓等小区的电梯招标。

(二)全面深化制度建设,实现“规范化、体系化、标准化”目标,创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程管理制度体系。

1.与时俱进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按照“逐月支付、细化节点、自由组合、中间结算、简化资料、定时审批”总体思路,改进工程款支付方式,实现履约担保多元化,在3月份先后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完善处属项目工程款支付的通知》《关于修订处属项目履约保证金和风险担保金管理的通知》

2.解决新问题出台新的制度规定。针对在实际道路工程建设中道口开设把握标准不一问题,在2月份出台《处属道路工程道口开设工作指引》;为激励施工班组工作热情,夯实工程管理基础,在3月份出台《优秀施工班组(专业队伍)库管理暂行办法》;针对新的工程款支付方式改变后,各项目工程款支付细则编制口径不一问题,在3月份出台《处属项目工程款支付细则编制导则》;为进一步加强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变更管理,11月份出台了《关于印发处属工程参建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变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密切关注工程竣工结算审计模式变化,无缝衔接施行我处工程竣工结算新举措。

3.编制技术通则实现技术工作标准化。为解决工程开标后至正式开工时间过长问题,在2月份出台《项目施工准备阶段任务交底书》; 3月份对我处现行施工、小型工程施工、监理、招标代理四个合同示范文本进行全面修订,统一我处各项目管理口径,通过规范合同内容减少手续办理、工程管理、工程财务等各环节的矛盾;总结我处安置房和市政道路工程通用做法,在12月份设计应用《处属安置房工程设计通用图册》《处属市政道路工程设计通用图册》;应用最新管理规定,编纂了《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汇编(第三版)》

【主持人】刚才梅局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2020年我县各项重点工程的主要内容和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梅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舒城县重点工程处承担如此多的项目,今年以来是如何创新工程管理理念和手段,提高工程管理水平。能否请梅局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发布人】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工程管理理念和手段,实现“人性化、信息化、科技化、专业化、协同化”目标,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1.树立精品意识,推动项目争先创优。2020年,根据年度工程计划和项目实际进展,我们继续引导参建企业争创各类安全、质量管理奖项,以争创为抓手,提升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水平。通过合同约定、经济激励、过程指导,大力引导项目施工企业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皋城杯、优秀园林工程奖等工程质量奖项。出台了《关于分解落实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争先创优目标任务的通知》,指导全年项目争创工作。全年组织3次工程现场观摩会,提高创建意识。截至12月底,处属项目全年共获得安全质量奖项31项,比上年增加9项。其中,安全类奖项15项(市安全标化工地11个,省安全标化工地3个、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学习交流的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1个),质量类奖项16个(市质量标化工程10个,6个项目已完成皋城杯资料评审和现场查验)。

2.筑牢安全红线,确保安全生产。进一步做深做实安全日常监管,强化安全教育和培训,细化安全合同责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处坚持以合同管理和项目安全标准化常态化管理为抓手,狠抓在建项目安全管理,总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管理力度。一是在处属项目中继续推行安全标准化工地争创的常态管理,落实施工、监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处属项目月巡查、季观摩、年评比督查机制,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制,全年共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质量综合巡查5次,组织全面处属项目观摩4次,先进项目观摩3场次,通过项目间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月、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杜绝安全隐患。全年无亡人安全事故。

3. 优化工作方法,管控信访维稳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综治及平安单位创建、两会期间信访维稳、重点工程领域扫黑除恶、农民工权益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信访维稳工作的目标要求,把信访维稳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及纳入工作重要内容。以排查矛盾纠纷为主线,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全力解决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稳定的突出问题,做到及时对矛盾纠纷与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化解、调处。我们接待了100多人次的来电、来信、来访。积极与县综治委和县信访局做好工作对接,信访案件严格按程序登记、移送办理、答复、存档、保密。能办理的及时办结,力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因工作偏差而对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造成消极影响。

4.加强机关人员业务学习和协同配合,提升整体业务素质。落实业务学习制度规定,在3月份出台了《处机关工作人员业务学习计划》,有序安排业务学习。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业务会,互通各部门信息,研究解决工程问题,协同处各部门整体推进。结合处业务会每月安排处机关人员集中业务学习,重点对近期上级业务部门出台的政策、技术规范和我处出台的文件进行学习。有针对性安排处内业人员在项目中兼职和“老带新”,加速人才培养。鼓励机关人员申报职称,进行学历教育,报考各类相关执业资格考试。

5.加强工程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从思想上更加提升宣传报道的重要性。丰富处机关微信公众号内容,充实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招标信息、信用管理等信息,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更新信息约300条,浏览量达5万人次;建立了处工程宣传常态化机制,明确宣传部门和个人责任;每半年出品一部反映我处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果的专题片;鼓励机关人员撰写新闻报道,今年累计在各类媒体发表信息月200余篇;配合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宣传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效益,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6.强化信用管理构建诚信市场。严格遵循“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管理理念,树立“信用第一、合同为上”意识,强化合同管理。我们将“月巡查、季观摩”结果的运用,下发《项目履约整改通知书》12份,《项目履约处罚通知书》36份,对观摩评分排名先进的项目给予通报表扬,对排名后进的项目,累计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约谈12次。实施项目年度考核评比,评选出上年度优秀工地6个,公开评选优秀施工企业6家,优秀监理3家,优秀项目负责人7名,优秀监理人员3名。继续建立参建企业“直通车”联系方式,对企业负责人通报检查观摩结果以及项目进展情况,全年利用“直通车”方式发送电子邮件400余封。

7.发起”暖企”行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我处从支持企业减负、抗疫情复工复产、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切实加快竣工结算与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尾款。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加快工程结算进程。全年共完成400万元以上项目结算初审52个,审计完结8个;4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结算审核50个,完成结算初审26个。全年完成审定金额5.1亿元。给予舒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施工企业、金墩续建等7个重点工程项目应收账款担保额7411万元,实收贷款额4470万元。

【媒体记者】请问梅局长,2020年即将结束,2021年即将到来,能否简要给我们介绍一下2021年全县重点工程建设计划?

【发布人】2021年我处继续按照“七个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提前谋划项目,不断提升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全年计划实施市政路网、棚改安置房、公共建筑、环境治理、水利设施、城市排涝项目等六大类111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共194.60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50.31亿元。强化工程管理,全速推进工程建设。

市政路网工程:建设市政路网53条61.86公里196.58万平米。其中,2021年计划完工道路24条28.25公里90.23万平米;在建道路7条11.06公里43.37万平米;2021年计划完成前期工作道路22条22.56公里62.98万平米。

棚改安置房工程:建设棚改安置房26处314.12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计划完工项目4处58.19万平米,在建项目20处230.98万平米,开展前期工作2处24.95万平米。

环境治理工程:建设环境治理项目12个184.42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计划完工项目5个,分别为城东入城口景观三期(大别山植物园)、城东入城口地块环境治理工程、市政道路绿廊工程、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南溪河景观文化提升;在建项目3个,分别为古城路综合停车场工程、舒席综合停车场工程、七星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龙眠公园);计划完成前期工作4个,分别为市政道路绿廊工程二期、城西入城口景观、南溪河环境综合治理三期、周瑜公园。

公共建筑工程:建设公共建筑项目10处共62.17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计划完工项目2处3.9万平方米,分别为县特教学校迁建、城关三小陶因路校区及附属幼儿园;在建项目7处57.84万平方米,分别为县中医药提升工程(舒城县中医院康复业务楼项目)、杭埠镇一级消防站、(行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三馆一院(县文化馆、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县大剧场)、舒城第一中学迁建、县委党校迁建、县医院东区;完成前期工作1处,为县地震台。

水利工程:继续全面推进杭埠镇防洪工程建设。2021年计划丰乐河堤防主体完工;钱大山站、王拐站、胡港河站完工;钱大山河堤防开工建设;三蕊站、王渡站、薛泊站开工建设。

城市排涝工程:建设城市排涝工程9处。2021年计划完共5处,分别为经一河、纬二河环境综合整治、华盖路水系连通工程、大方塘水系连通工程、城东片区内涝治理、城南片区内涝治理工程一期;开工建设2处,为城西片区内涝治理一期工程、城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完成前期工作2处,为城西片区内涝治理二期工程、城南片区内涝治理工程二期。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各位媒体帮忙多宣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重点工作建设中去,为建设美好舒城而共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