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0年审计全覆盖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09:11 信息来源:舒城县审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持 人】 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路天茹

【发 布 人】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用法

【发布地点】县生态环境分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上午9:30

【主 持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了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我县审计全覆盖实施情况,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2020年审计全覆盖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用法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同时热烈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参加。现在,请毛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县2020年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情况。大家欢迎!

【发 布 人】大家好!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出席舒城县2020年审计全覆盖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新闻发布会。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舒城县审计全覆盖相关情况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审计全覆盖的背景、目标、重要意义,期待大家对我们审计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理解。

一、全覆盖提出背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首次将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一步确立了国家审计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都对审计全覆盖做出了制度化的规定。新形势下,国家审计被赋予了新的定位和新的要求。国家审计全覆盖是国家审计机关对于纳入法定审计对象和范围的事项,在一定时间内实施全面的审计监督。

二、全覆盖目标:将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立体式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体系,实现审计领域、审计对象、审计时间过程监督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三、全覆盖意义:通过审计全覆盖,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既是新常态下审计履职和服务于政府决策的要求,也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

【主持人】感谢毛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毛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问毛局长,2020年,我县在开展审计全覆盖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

【发布人】我县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四个舒城(廉洁、效能、平安、活力)”的建设步伐。

一、加强审计计划统筹。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县审计局提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由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县委组织部提出审计计划安排,组织部门提出领导干部年度审计建议名单,并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单位意见后,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计划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同级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后实施。计划确定后,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县审计局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与其它审计计划的统筹,将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社保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专项审计统筹安排、协同推进、成果共享,避免重复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进一步聚合审计力量。健全以审计机关为主导、主管部门和单位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整合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各类审计资源,上下级审计机关和审计机关内部的审计资源,根据审计对象类别,突出重点审计对象。

三、建立和完善在线审计机制。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广泛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大幅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对比和关联分析力度,加强对审计内容的多维度分析,提高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有效扩大审计的广度与深度。

四、充分发挥部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成员单位工作中的沟通与协作,在案件会商、情况沟通、资料查询、调查取证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充分运用纪检、组织、巡察、信访、机构编制管理、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划管理、土地管理等相关业务数据和资料,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五、不断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坚持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相结合,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健全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和审计结果运用制度,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党委综合考核、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纳入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媒体记者】2.请问,县审计全覆盖方面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如何?

【发布人】2020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89个,其中以18个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安排财务类审计项目(包括政策落实审计、财政财务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39个,政府投资项目50个。目前实际已完成项目118个,其中:财务类审计项目40个(含市审计局追加1个),政府投资项目78个。已全部完成2020年我县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在五年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任务中,今年完成数占全县任务的22.78%),超额完成了全覆盖的年度审计任务。

【媒体记者】3.请问,我县下一步开展审计全覆盖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发布人】2021年是落实全县新一轮审计全覆盖开启之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精心谋划新一轮全覆盖工作,坚持创新,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为我县新一轮审计全覆盖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加强与组织、纪检等部门的联系和配合,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二是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开、巡审结合等制度,完善预防、多方联动预警机制。规范审计程序和内容,探索制定舒城县审计全覆盖操作指南。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指导和推进我县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打通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做好审计业务“三个”统筹。一是坚持审计项目上统筹。要在审计对象动态调整、精准确定的基础上,咬定全覆盖工作目标,科学制定审计项目中长期计划,统筹做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预算执行、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结合。二是坚持审计方式上统筹。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统筹推进其他审计全覆盖,统筹项目安排、协同实施。推行“1+N”审计组织模式,运用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三是坚持审计力量上统筹。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涵盖政策、财务、基建审计等方方面面,要按照新时代要求,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的审计铁军,统筹好内部审计和其他审计,建立以审计机关为主导、主管部门自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全覆盖工作机制,为我县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

三、强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放大审计功效。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指导。建立健全考核、追责机制,真正发挥审计在“健全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方面的作用。

【主持人】感谢毛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县审计局联系,本次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