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其他形式发布

【政风行风热线】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华林走进政风行风热线解读林长制改革及我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26 10:16 信息来源:舒城县林业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FM98.6舒城新闻综合广播为大家直播送出的《政风行风在线》。我是今天主持人梅祝,今天上线单位是舒城县林业局。做客今天节目的嘉宾是:舒城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华林。姜局长您好!首先请姜局长和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答:好的,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舒城县林业局对大家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关心和支持舒城林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主题是舒城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情况,首先请姜局长介绍一下什么是林长制。

答:林长制是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其他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构建省市县乡村等各级林长体系,实行分区(片)负责,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属地责任的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主持人:林长制是怎么出台的,有什么背景吗?

答: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作出重要讲话。全省林业系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特色发展之路。

2017年3月,安徽省率先在合肥、安庆、宣城3市试点林长制改革,2018年率先在全国全面推开林长制改革,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之后,江西、山东等地陆续全面开展林长制改革。2019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致函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主持人:推行林长制具有什么重大意义?

答:推行林长制改革,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也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将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主持人:全面推行林长制要坚持哪些工作原则?

答:应坚持四项工作原则: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四是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联动。这四项原则,既有制度体系要求的约束性,也有结合实际鼓励创新的灵活性。

主持人:推行林长制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主要任务有以下六项:一是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二是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修复;三是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四是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五是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监管;六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主持人: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是谁?

答: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

主持人:林长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答:各级林长的工作职责是:组织领导责任区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等作为重要指标,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组织制定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规划计划,强化统筹治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责任机制,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全面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推动生态保护修复,组织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重大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和措施,强化森林草原行业行政执法。

主持人:中央对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四条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需要,建立林长制。2、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谋划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3、中办、中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4、《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年中央1号文件)第十二条明确提出,实行林长制。

主持人:非常感谢姜局长,刚才给听众朋友们详细介绍了关于林长制的相关情况,相信听众朋友也有所了解。下面请姜局长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情况。首先请姜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的重大意义。

答:好的,主持人。为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2019年4月8日,国家林草局复函支持我省创建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10月正式揭牌,标志着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根据《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屏障建设先导区”的“三区定位”;提出了到2025年初步实现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目标,围绕林长制改革“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确定了17项具体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示范区建设不是一块牌子,而是一份责任,是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有力抓手,是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区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县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

主持人:姜局长,问一个听众朋友们十分关心关注的问题,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答:我县从2019年5月起,以实施“四旁四增四防四创新”行动为抓手,率先启动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2020年5月,我县严格按照李锦斌书记“谋划建设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健全深化‘五绿并进’体制机制”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省林长办安排部署的3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示范区先行区建设,示范先行区建设能给我们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

一是为舒城人民创造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坚持保护优先,在保障林业生态安全上作示范。我们落实最严格的林地和林木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红线,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突出抓好自然保护地管理、天然林保护和湿地保护,切实把好山好水保护好。2020年,我们严格执行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工作责任制,森林资源快速增长。实现林地保有量达160.42万亩,森林保有量达154.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8.81%,林木绿化率达53.42%,湿地保护率达61%目标。

2020年全县林业共受理行政案件48起,刑事案件2起,严厉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62万元。

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负责制和群防群治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县级林长督导作用,尽职履责;充分发挥全县2050名生态护林员作用,设卡检查,巡山护林,死看硬守,上一个防火期内,全县未发生一起较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04‰(目标任务0.35‰),很好完成了防火目标管理任务。

认真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双线”责任制,认真开展马尾松毛虫、松材线虫病、松褐天牛、美国白蛾、竹蝗、板栗疫病、油茶炭疽病等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监测、防治工作,实现全县154.92万亩森林面积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全覆盖。去冬今春,全县共清理枯死松树45993亩、30574株,约13000吨。同时,采取安装松褐天牛诱捕器328套、无人机喷洒绿色威雷防治1.2万亩等措施综合防治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褐天牛,多措并举防控松材线虫病,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二是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越的林业发展环境我们坚持绿色富民,在林业资源高效利用上作示范,加快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在示范先行区建设范围内加大林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切实把“绿”用足用好。2020年全县新造油茶林800多亩,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油茶低产林分类改造,开展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油茶成林抚育1.1万亩,推进县级油茶抚育示范园项目建设5000亩。跟踪督查和绩效综合评定2019年度枫香树菊花专业合作社等5家实施的3635亩中央财政林下经济示范补助项目,成功申报舒城县白桑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家实施2020年林下经济项目300万元,大力发展半夏、金银花、苦丁等我县特色中药材2284亩,不断壮大我县中药材产业。

三是让群众享受到最惠民的政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最终目标是实现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2020年,我们充分发挥县财政油茶发展专项资金150万元,重点打造17个油茶示范基地,结合中央财政科技推广项目建设香榧、雷竹示范基地,争取市级资金开展薄壳山核桃、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扶贫基地,共分布在15个乡镇、21个村,总面积8200亩。带动11个贫困村、180个贫困户、420个贫困人口,实现贫困村村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0.45万元,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0.3万元。

依据《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办法》,全县共选聘2050名生态护林员,拨付资金1640万元,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工资8000元,受益贫困户2050户,实现通过生态扶贫脱贫6981人,助力脱贫攻坚。

主持人:请姜局长介绍一下我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的主要内容。

答:我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积极探索建立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制度、森林资源利用新业态管理机制和健全林业产权制度,着力打造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舒城样板。

主挂人:能详细介绍一下森林资源提质增效、森林资源利用新业态和建立健全林业产权制度方面,我县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答: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简要介绍一下。

首先介绍一下森林资源提质增效。

一是立足示范引领,助推林业产业发展。

我们认真梳理林业产业发展成果,谋划建立“八大示范区”,主要为油茶丰产示范区、生态旅游样板区、林下经济示范区、苗木花卉科技示范区、山核桃推广示范区、香榧规模种植示范区、毛竹(雷竹)高产高效示范区、板栗高产示范区,这八大示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有的已经建设完成。

二是突出油茶主产,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扶持。

我县油茶总面积已达到31.2万亩,油茶资源位于全省首位。油茶是我县林业主导产业,我县在争取中央、省、市各级财政支持的同时,县政府也安排专项资金设立抚育示范园项目予以扶持。2020年度,中央财政安排我县油茶低效林改造项目7500亩,项目资金375万元,省级安排油茶抚育示范片12000亩,项目资金60万元,市级安排油茶丰产示范园项目3600亩,项目资金120万元。县财政安排150万元,实施规模油茶抚育5000亩。今年10月,县政府办又专门印发了《舒城县“十四五”期间油茶抚育示范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拿出200万元,新增油茶抚育示范园10000亩,力争油茶亩均产量由10千克提高到30千克,通过示范带动全县油茶产业高质、快速、稳定发展,实现从油茶面积、产值大县到油茶发展强县的跨越。

另外,我们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争取上级财政给予油茶企业贷款扶持和贴息补助。县内各金融机构推行林权抵押贷款、担保贷款、小额贷款等,扩大信贷资金规模,简化贷款手续。2020年,安徽德昌、东方金桥、万佛山公司、东森公司共贷款1600余万元用于油茶产业发展。

三是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开展林业综合治理

统筹林业、扶贫、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和移民等涉农项目相关资金,研究探索现代林业综合治理机制。2020年开始,先期选择康元、徽宝、板山、盛世百川、林胜等基地建设林业综合治理示范区。

四是以生态护林员为依托,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工作。

2020年全县共选聘生态护林员2050人,实行“县建、乡管、村用”。生态护林员承担每天巡山护林任务,在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防止乱砍滥伐森林、私挖乱采野生植物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县生态护林员选得准、管得了、用得好。

下面介绍一下森林资源利用新业态。

当前,我县森林资源利用新业态主要包括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森林景观利用、森林服务和林下经济产品加工等。

全县以晓天杰森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枫香树菊花专业合作社两家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龙头,辐射和带动周边乡村林下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从事林下经济发展的经济实体达到40个,面积达到8.6万亩,全县从事林下经济工作的农业人口近5000人,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10亿元。其中,完成中央财政林下经济示范建设项目5个,面积总共3635亩,项目总投资81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财政补贴250万元。2020年完成中央财政补贴林下经济建设项目3家,实施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2284亩。

依托我县丰富的森林资源,着力打造一批休闲旅游、森林康养和农家乐体验项目。加快万佛山国有林场、晓天方冲旅游康养、山七望母寨农家乐体验、万佛湖荷花堰生态休闲、干汊河九龙寨生态园、万佛山森林康养、南港仙女寨森林公园、五显石关和舒茶天子寨风景区等森林旅游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目前,晓天方冲旅游康养、山七望母寨农家乐体验、万佛湖荷花堰生态休闲等项目已建成开放接待游客,万佛山森林公园索道、游步道已建成并通过验收,即将开园。目前,全县森林旅游面积达6万多亩。

下面介绍一下建立健全林业产权制度。

一是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县结合中央“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要求,积极探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鼓励有经济实力的林业企业和大户,通过租赁、入股等形式流转林地,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先后建立了以油茶、长山核桃、香榧、黄桃等品种为主的高效经济林生产基地和以油茶、茶叶、绿化大苗和珍稀树种为重点的育苗基地。截至目前,全县共流转林地面积23.07万亩,其中规模林业企业42家,面积2.87万亩;专业合作社146家,面积17.62万亩;专业大户58家,面积2.39万亩;家庭林场10家,面积0.19万亩。

二是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拓宽林业企业融资渠道

为支持林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林权抵押贷款渠道,县人行、财政局和林业局等三家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今年以来,县林业局积极协助省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做好“五绿兴林.劝耕贷”业务宣传和用户摸底调查工作。经广泛宣传、动员和协调,目前全县已有22家林业企业成功申请到县邮储银行贷款1235万元,有效缓解了生产资金困难。

三是强化产权制度改革服务,规范林权流转行为。为规范林权流转程序,县政府制定出台了《舒城县林权流转暂行管理办法》。县林业局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千方百计为林业企业和大户排忧解难。例如:舒城杰森林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即林农出让林地由公司负责经营,收益按二八比例分成),流转林地5000多亩。共营造杉木林面积2200亩,茶叶面积200亩,种植林下中药材3500亩,年经营收入超过100万元。

主持人:最后,请姜局长简要介绍一下2021年我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方面的设想。

答:一、围绕“增色添美”提升增效,促进林旅融合发展。2021年全县计划完成森林抚育任务365000亩,其中中央财政森林抚育5000亩,省级森林抚育360000亩。结合全县林业八大示范区建设,围绕“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的总体布局,努力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区,继续推进万佛湖5A景区建设,积极推动万佛湖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恢复万佛山景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晓天方冲康养、五显石关风景区、万佛湖金龙湾和荷花堰休闲度假区、干汊河九龙寨生态园、舒茶天子寨和九一六茶园、南港仙女寨森林公园、柏林相岳园林、张母桥板山森林康养基地等森林旅游和生态康养项目建设。

二、围绕“更新改造”提质增效,促进森林结构优化。大力实施低产低效林改造,全县计划完成退化林修复面积43500亩,其中油茶低产林改造12500亩(含2020年任务7500亩),长防林退化林修复1000亩,省级退化林修复30000亩。对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按照500元/亩标准予以补助。

三、围绕“补植抚育”提质增效,促进森林效益提升。全面加强油茶、香榧和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的抚育管护,通过补植、修剪、施肥以及品种改良等技术措施提高林地产出,增加经济效益。全县计划完成中央财政抚育补助项目5000亩,待项目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将按照100元/亩标准予以补助。

四、围绕“扩面增绿”提质增效,促进绿化全面覆盖。

2021年全县将完成造林面积15000亩,其中人工造林面积5000亩,封山育林面积10000亩。持续开展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建设,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全国森林乡村5个,省级森林村庄15个,建设森林长廊10千米。我县于3月12日即全国第43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当日组织了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全社会爱绿、护绿和增绿意识。

主持人:今天的《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就快要结束了,通过这半个小时的节目,我们对我县的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节目结束前,我们看姜局长可有什么补充的?

答:感谢县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给我们提供交流舒城林业的平台,还请广大听众朋友一如既往关注舒城林业,多多支持和宣传舒城林业、参与舒城林业。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听众,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又到了我们和大家说再会的时间了,感谢您的收听和参与,同时也感谢姜局长一行的的到来。听众朋友,由于时间有限,如果你在节目之余依然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以拨打直播间的热线电话是0564-8661234  8661234,下期节目再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