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15:09 信息来源: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布人】六安市舒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贠守宝

【发布地点】 县生态环境分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贠守宝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贠总工介绍一下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受周家仓局长的委托,下面,我将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职责,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创建,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度空气优良天数309天,万佛湖和杭埠河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丰乐河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先后荣获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第三届安徽省生态文明示范县、六安市文明单位、六安市秸秆禁烧先进县,舒城县脱贫攻坚、质量发展、“双进”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先进单位和第一批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示范点等。我县生态环境执法上传记录位于全省第一

【主持人】刚才贠总工向我们介绍了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贠总工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听了贠总工的介绍,我县过去一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成绩斐然。请问贠总工,你们具体抓了哪些重点工作?

【发布人】好的。围绕实现2020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攻坚目标,我局主要抓了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督促41个行政村完成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持续延伸“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自然村庄覆盖率达95%以上。筛选上报了桃溪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典型案例。如期完成了“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实地抽查、点位排查和核查整改。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乡镇17个、生态村26个,市级生态村223个和各类农业科技生态示范园22个以及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基地15个,通过绿色认证59个、有机认证14个,2018年元月荣获国家级生态县,2020年8月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

二是狠抓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三统一”治理模式,完成了18个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其配套管网建设任务。深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整治,对摸排的163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列出问题整改清单,“一村一策”全面整改到位。作为全省黑臭水体治理唯一整县推进县,如期实现了81条黑臭水体整治目标,服务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黑臭水体现场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编报并实施《舒城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完成了境内37个排污口规范化整治任务,通过省级验收。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全面督查,形成问题整改清单,规范整治到位,如期实现了县城备用水源保护区“划、立、治”目标。

三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对符合规划布局的10家采石企业、10家混凝土搅拌站和城区35个建设工地,按照绿色标准开展规划设计和建设,严格落实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措施。对国省道和城区道路全面实施机械化吸尘保洁、喷雾洒水作业,强化砂石、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管理。成功申报省级大气污染综合奖补资共240万元,如期实现了安徽安发机械有限公司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和16家22台工业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目标;督促安徽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清洁生产技术评估和整治任务,绿沃循环能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报告通过评审;开展餐饮油烟专项督查,督促城区883家餐饮服务单位规范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出台了年度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和巡查方案,印发了禁烧通告,落实了包保、巡查责任,在午季禁烧的关键时期,每晚黄金时段打出禁烧标语,县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效能追踪》栏目详细解读并宣传了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方案,播报通告全文,购买卫星遥感监测服务,落实专人值守,适时监控我县境内焚烧火点情况;出台了《舒城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四是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了28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核实确认和采集;开展涉镉等重金属排查,督促2家签订目标责任书的重点监管企业完成自行监测;完成了12个重点行业企业、2个工业园区周边土壤污染状况监测评估和2个区域环境状况调查采样任务;专题召开了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核查工作推进会,核查材料已上报管理系统。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完成了51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的网上申报工作。

五是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始终位于全市前列。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我县的40个信访件、反馈的13个问题、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39件信访件、2019年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22个信访件、交办的3个问题,“23+8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第三批转交的36件信访件、第五批转交的7件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2019年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18个问题,完成整改销号16个,下剩2个分别为2021年6月完成万佛山自然保护区勘界划定和2022年12月完成全县生活垃圾发电厂项目,目前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六是狠抓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对辖区内128家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4674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207家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93家次,供水企业及水源地125家次,企业日常监管940家次,我县上传执法检查记录数位居全省第一;先后办结各类信访件254件;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份、《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对5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51.6万元;对全县20家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的企业宣传并推广手机APP的使用;开展了特定行业危废处置专项检查,与检察院、公安局开展司法联动3次,依法将1起危废跨界转移案件移送公安立案查处。规范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全年上报市局审批项目7个,县级审批项目65个,登记表备案302个,发证或登记的排污许可单位1628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三线一单”领导小组,邀请市“三线一单”编制组专家在县委常委会议上授课,如期完成了区域界定、产业核定和资料收集任务。先后共完成重点管理企业排污许可发证32家,简化管理类企业发证54家,完成登记管理类企业匹配企业1178家,完成率为100%。

七是狠抓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建成了将军宕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对照市局下达的监测方案,认真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对境内8条河流16个断面、5个城镇入河排污口、34个入河排污口、2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口水质和区域及交通干线噪声,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及时监测、上报。对25家涉水企业,每月开展1次监督性监测。

八是狠抓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县城重点医疗单位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管工作。我县共出动执法人员4674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207家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93家次,供水企业及水源地125家次。同时,重点对舒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2家重点医疗单位和县城污水处理厂、杭埠镇污水处理厂和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加强督查监管力度,在疫情期间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规范消毒设施设备操作,实现达标排放。积极协调相关资质单位,利用2天时间,建成了临时医疗观察点污水处理设施。

【媒体记者】2:听了贠总工的介绍,我县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实、力度大、成效显。请问贠总工,2021年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攻坚重点有哪些?

【发布人】好的。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紧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视察安徽时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对照“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县域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绿色发展舒城样板,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突出“绿三角”功能布局,严格控制资源开发可能造成的生态破坏,切实加强对饮用水源、土地、森林等重要自然资源的环境管理,及时做好生态修复;强化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壮大生态经济,大力培育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林业经济等生态产业和生态项目,开发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示范基地和有机、绿色产品;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环境违法违规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让群众体验到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争取成功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二)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强化巡查督查,确保始终保持零火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加强矿山扬尘治理及生态修复、建设施工及道路扬尘管控、渣土车辆管理、混凝土搅拌站治理、裸露土地绿化;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加强高排放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抓好水源地保护、排污口整治、水功能区达标、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河道清洁等,保持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督促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保持良好运行,开展定期监测、常规监察和专项检查,切实做好境内各考核断面和入河排污口水质的监测、上报;持续抓好城区水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各项工程序时推进;加大对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加强水源地保护,规范保护区“划、立、治”,完善饮用水源地风险评估机制和应急预警保障体系。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重点企业监管,深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及监督性监测。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依法建立和完善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机制,加强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未利用地环境管理。全面完成区域土壤环境状况初步调查评估及重点企业周边土壤环境监测任务。

(三)全力助推舒城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逐步扩大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试点以及环评“豁免清单”范围。严守“绿三角”,规范“金三角”,严格执行环评审批和执法监管“两个正面清单”,抓好“三线一单”成果运用,实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化、差异化管理。加快生态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争创进程,为同步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四)全力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紧紧盯住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安徽生态环境排查整治问题(23+N)不放松,定期开展“回头看”,坚持“举一反三”,确保任务完成无反弹,撤案销号全彻底;跟踪督办长期整改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做好准备,积极迎接配合中央新一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评估、防控协调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中高危险放射源失控、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固体废物倾倒等重点领域和重大环境政策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五)全力筑牢高压执法生态屏障。构建环境监管网络体系,全面掌握网格内部污染源、风险源、敏感点、散乱污等分布情况,以便精准监管;总结提炼环境执法大练兵和交叉执法检查经验,科学运用在线监控、自动监控科技手段,努力构建“天、地、人”执法体系;强化污染源双随机环境监管执法,认真开展日常环境监察、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防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严格按照程序完整、调处高效、回复及时、跟踪到位的总体要求,规范查处信访案件。

(六)全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底线思维,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懈,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鼓励广大干部敢干事、能干事,确保不出问题,推进生态环保事业蒸蒸日上;不断把环境监察、监测机构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早日实现生态环境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现代化;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宣传、环境风险管控和信息化建设等常规工作,全面加强生态环保队伍综合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专业、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主 持 人】感谢贠总工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生态环境分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