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1年教育考试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5-19 08:42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2021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新闻发布会材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 人】: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  韦义光

【发布地点】:县教育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7日下午3:00 

   】: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做好教育招生工作,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

【主 人】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嘉宾:

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做好教育招生工作,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为让广大家长和学生及时了解今年我县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相关情况及招生政策、规定及有关要求。今天在这里,就2021年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为此,我们邀请了县教育局招生办主任韦义光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下面,请韦主任就2021年我县高考、中考相关情况及调整政策向大家作一个通报。 

【发 人】根据本次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就我县2021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与媒体、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今年我县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情况,期待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监督。2021年教育招生考试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安全贯穿始终,制度确保公平,服务提升质量”的原则,围绕安全、平稳、有序的目标,以考试安全保密为主线,严把考试组织关,严把阅卷质量关,严把录取公平关,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办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现将今年我县高考、中考、八年级学考及高中学考工作的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招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

   (一)疫情防控的准备

1、涉考工作人员均要接种新冠疫苗。

2、试卷安全保密人员须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参与相关工作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加。对试卷运送车辆、试卷保管场所进行彻底消毒,试卷保密室存放试卷前开窗通风,没有窗户的保密室可采用风扇等设备加强机械通风。试卷进入保密室后,试卷安全保密人员每天仍须监测健康状况并作好记录。

3、考生在考试前2周启动开展体温监测,要建立“一天一报,有情况随时报”的疫情报告制度,并开展健康登记、申领核验“安康码”。考试前2周,考生尽量不要离开报名或考试所在地,在外地的考生也应返回报名或考试所在地,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完成风险排查。在此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外地来皖人员接触,尽量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

4、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均须于考前14天返回工作地,且“安康码”为绿码、体温正常。考试工作人员如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不安排参加考试工作。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考生或考试工作人员不如实报告健康状况、不配合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等情形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5、考点要设置体温检测点。要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检测点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6、要增大考生座位间距,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人员密度,考场应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

7、考点须配备充足的隔离考场和考试工作人员,用于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考生的考试。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隔离考场,隔离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隔离考场应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配备速干手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桌椅表面光滑易于清洁。如需使用空调,则应为分体式空调,同时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隔离考场应做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当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8、考点须设置医疗服务站和健康观察室,配齐必要的医疗用品、疫情防控和防护用品。考点需要配备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每个考场配备一把)等。考点要按每人每半天1个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要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

隔离考场除上述物品外,还需准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

9、考点每半天须对考场、试卷保密(收发)室、洗手间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考点要指定专人进行清洁消毒, 明确张贴完成标识。

10、考点要安排应急专用车辆。

11、考点应安排专人负责对所有参与考试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和“安康码”信息监测和登记工作。

12、报名点学校要向考生及其家长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特别是对经检测确认发热等症状的考生必须安排到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规定,学校务必及时向考生及家长进行传达,使其知晓。

(二)考试组织中的疫情防控

1、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检测。考点须制定考试入场流程,安排人员现场引导考生有序进入考点。人与人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考生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进行体温检测。

2、异常考生的考试安排:

1)考生属于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治疗或隔离期间不得参加考试。

2)考生进入考场进行体温检测时,如发现体温过高,现场进行2次体温复测,如体温仍过高,须立即带至医疗服务站,现场医务人员再次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腋下测温,确属发热的考生须如实报告近14天健康状况,并填写健康承诺书。考点应安排考生通过专用通道进入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3)在考试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考生,监考人员应及时报告,同时立即请派驻考点的医务人员到场对其进行初步处置,并将其转移到隔离考场继续考试。

4)考点须及时将异常考生相关情况向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医护人员、考务人员的防护工作。考试期间,如果发现考生症状可疑,应及时采取有效隔离和应对措施,并及时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

5)当次考试结束后,卫生健康部门须对所有在隔离考场考试的异常考生进行检测诊断,有条件可进行核酸检测,排除风险,确保考试安全。

6)异常考生的试卷、答卷等考试材料和用品,应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处置,须上报的应单独记录、封装上报,须就地留存的应单独记录、封装存放。

7)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的异常考生和监考员必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考场必须全程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隔离考场具体考试人数、安全距离等防护要求,应按照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要求执行。

8)招生考试期间,县卫健委成立由疫情防控专家、心理咨询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在停放于城区中心位置的专车上待命。考生身体出现异常情况,需要进行专业综合研判评估的,专家组应及时赶到现场开展工作。

3、考生进入考场前必须佩戴口罩。考试期间,考生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考生如佩戴口罩参加考试,在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时须摘除口罩。监考员全程佩戴口罩。

4、听力考试期间,考场可短暂关闭门窗,听力考试结束后,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恶劣天气除外)。

5、考试结束后,考生应在考场座位等候,待答题卷(卡)、试题卷、草稿纸验收无误后,按考点要求错时疏散。考点要尽快疏散考生,减少人员聚集。监考员送交答题卷(卡)等考试材料物品要有序进行,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三)乘车与食宿的安全防范

1、考生在赴考时要做好个人安全防范,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考生最好采用步行、自行车、私家车等方式赴考。考生乘坐公共交通赴考应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2、集中接送考生的车辆应按规定严格消毒并相对固定,乘车人员也应尽量相对固定,且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3、接送试卷的车辆使用一次,消毒一次。乘车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和“安康码”核验。车辆行驶途中要开窗通风。

4、接待考生集中食宿的宾馆、饭店必须符合卫生健康部门规定的卫生安全条件,且通风、卫生条件较好,并按要求及时进行全面消毒。

5、集中食宿的考生须实行分餐制,就餐时须保持安全距离。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桌椅、地面消毒,并通风换气。应遵循分时、错峰、单向就餐的原则,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避免交谈。餐前餐后必须洗手。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就餐人员要做好餐余垃圾的清理、分类和投放。做好食品留样,专人管理,严格执行消毒时间、程序,制定就餐、消毒等管理台账。

二、招生考试期间高温、雷雨大风天气的应对

(一)高温天气的应对

考点要认真梳理检查考点环境及设施情况,全面细致地对考场门窗、通风条件、电风扇、空调、电力设备等进行排查检修,对电力保障能力,实际使用负荷等进行严格测算和压力测试,并可采取考场周边路面洒水、考场内电风扇通风降温,使用空调等多种方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因夏季炎热,流汗较多,各校提醒考生自带湿巾擦拭,各考场门口将放置垃圾桶。

1、使用电风扇通风降温

当通风条件良好,外部气温(天气预报温度)不高于32℃时,可采用电风扇(吊扇)通风降温方式降低考场内环境温度。电风扇风力调节不宜过大,可视具体安装高度、数量、噪音大小、体感效果等,设定在低档、中档位置。

2、使用空调降温

当外部气温(天气预报温度)高于30℃时,由县招生委员会研究批准所辖各考点同步使用空调降温方式降低考场内环境温度。考点接到使用空调降温的指令后,要安排专人在考生进场前逐个考场开启空调,设定制冷温度不得低于26℃。室外最高温度高于36℃时,室内温度设置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超过10℃,并做到考区内各考点执行统一的标准和操作指令。考试结束,考生全部离场后应关闭空调,开窗通风。

使用空调应保持考场通风和空气流通,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同时通过调整出风口风向、安装空调挡风板等方式,避免冷风直接近距离吹向考生,最大限度保障均匀送风。

考点要充分考虑空调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然停机、不制冷、开关跳闸等故障现象,制定应急预案和处置办法,避免影响考试进程,增加不可控因素和处置难度。考点必须组织成立空调故障抢修队,抢修队考试期间要进驻考点待命,以确保空调的正常使用。

3、外语考试空调的使用

考点接到使用空调降温的指令后,在外语考试考前一小时安排人员依次开启考场内空调进行降温。在外语听力试听部分开始前10分钟,由专人(监考员甲)关闭考场空调。听力考试结束后开始笔试时,由考点派人通知考场依次开启空调,避免所有考场同时开启空调,瞬间产生过强电流引发供电故障。

4、高温橙色预警

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C以上时,气象部门会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当考试期间可能出现37°C以上高温热浪等极端天气时,要综合施策,联合相关部门启动高温响应应急预案,确保招生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二)雷雨大风天气的应对

1、防汛排涝

雷雨大风天气极易形成强降雨过程,在短时间内造成考点周边道路积水,甚至造成电路停电、设施损坏等严重影响,县教育局、完职中、中心校和考点学校应积极协调,争取公安、供电、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切实做好考点及周边道路、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汛、防涝工作,细化考务工作流程,梳理雷雨大风天气可能对考务组织和考试过程造成的影响,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考试安全。

2、应急疏导

考生前往考点、进入考场和考试结束期间遇雷雨大风天气时,应提醒考生防风防雨注意事项,并应在相关路段实行交通引导,避免因交通拥堵、道路积水等情况而影响考生按时到达考场。考点应根据实际情况为考生提供便利,引导考生及时进入考场,在各考场外指定位置集中摆放雨伞、雨衣等物品,避免将雨水带入考场内部。考试结束后引导考生有序离开考场。

3、雷雨天气外语听力考试

外语听力考试遇雷雨天气时,要及时关闭教室门窗,减小考场外部雷声雨声对考场内部外语听力播放效果的影响,听力考试结束后再开门开窗。要安排外语教师监听外语听力播放效果,确保外语听力播音完整清晰,并通过巡查系统及时监控各考场听力考试过程情况。当确遇雷雨天气影响听力考试的,按以下办法进行处理:

1)听力考试正式开考前持续打雷。

处置办法:开考后先组织进行外语科目笔试部分的考试,在笔试部分结束后,再组织进行听力部分的考试。

2)听力考试正式开考期间打雷,且仅瞬间或较短时间有雷声。

处置办法:出现雷声时暂停播音。待打雷结束后重新播音,原则上应从暂停播音的前一道题目开始播放,并顺延由此耽误的考试时间。若重新播音后,又出现雷声,且可能持续较长时间的,按第种情况进行处置。

3)听力考试正式开考期间打雷,且打雷时间持续较长。

处置办法:暂停听力考试,立即组织进行外语科目笔试部分的考试。笔试部分结束后,再继续进行听力部分的考试,原则上应从暂停播音的前一道题目开始播放,并顺延由此所耽误的考试时间。

4)笔试部分考试结束后,准备重新播放因故暂停的听力考试时,仍持续打雷。

处置办法:要求考生立即停笔,不得在笔试部分考试结束后进行答题。不允许考生离开考场,须静坐在座位上等候监考员指令,待打雷结束后重新播音。监考员应向考生做好解释说明,稳定考生情绪。当延长时间较长时,考点要安排专人向在考点外等候的考生家长通报处置情况,缓解考生家长焦虑情绪。听力考试结束,考生确认无异议后,组织考生离开考场。

三、2021年各类考试基本情况

(一)报名人数

1、高考报名共计6698人,比去年减少117人。其中文史类(包括艺体文)3435人,理工类(包括艺体理)3247人,少年班、创新班16人。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人5671(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及对口招生已录取的1027名考生不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2、中考报名共计6171人,比去年减少704人。

3、八年级学考报名共计7874人,比去年增加1447人。

4、高中学考报名共计4553人,比去年增加12人。

(二)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1、高考

6月7日  

9∶00—11∶30

语  文

15∶00—17∶00  

数   学

6月8日

9∶00—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15∶00—17∶00

外  语

2、中考

6月14日

8∶30—11∶00  

语  文

 

15∶00—17∶00

物  理、化  学

6月15日

8∶30—10∶30

数  学

 

15∶00—17∶00       

道德与法治、历史

6月16日

8∶30—10∶30

英  语

3、八年级学考

6月17日         15:00—16:30         生物、地理

6月18日—24日      信息技术上机考试(另行安排)。

4、高中学考

6月22日

8∶00—10∶00

语  文

 

15∶00—17∶00

人文与社会基础

6月23日

8∶00—9∶30  

英  语

 

10∶15—11∶45   

数  学

 

15∶00—17∶00     

科学基础

6月24日—30日  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上机考试(另行安排)。

(三)考点考场设置

1、高考

共设4个考点,192个考场。其中文史类86个考场,理工类105个考场,少年班1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科  类

考     点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主  考

文  史

舒城二中

51

001—051

陈爱鹏

舒城三中

35

052—086

褚社生

理  工

舒城一中

50

001—050

杜显忠

舒城中学

55

051—105

何登保

少年班

1

001—001

2、中考

共设5个考点,206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考     点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主  考

舒城一中

49

001——049

杜显忠

舒城二中

49

050——098

陈爱鹏

舒城三中

40

099——138

褚社生

舒城中学

32

139——170

何登保

实验小学西校区

36

171——206

孔令仓

3、八年级学考

共设5个考点,264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考     点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主  考

舒城一中

55

001——055

杜显忠

舒城二中

67

056——122

陈爱鹏

舒城三中

49

123——171

褚社生

舒城中学

50

172——221

何登保

实验小学西校区

43

222——264

孔令仓

4、高中学考

共设3个考点,152个考场。具体安排如下∶

考  点

考场数

考场起讫号

主  考

舒城中学

50

001——050

何登保

舒城一中

51

051——101

杜显忠

舒城二中

51

102——152

陈爱鹏

三、招生考试政策及相关工作调整的内容

(一)考试时间的调整

与去年相比,高考、中考、高中学考和八年级学考均调整至6月份考试。

(二)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计划

1、国家专项计划

我省享受国家专项计划的共有20个县(区),我县在列。报考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1)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且在实施区域县(区)报名;(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县(区)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简言之,考籍、户籍、学籍均符合要求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下20分以内,可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志愿。

2、高校专项计划

我省享受高校专项计划的共有35个县(区),我县在列。报考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1)符合2021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且在实施区域县(区)报名;(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县(区)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简言之,考籍、户籍、学籍均符合要求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所在批次线,可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3、地方专项计划

户籍地在我省农村,参加我省普通高考报名,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可填报地方专项计划志愿。

报考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考试。专项计划实行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省考试院按照招生院校专项计划100%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依据考生总分(含政策加分)和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计划未完成可实行多轮投档。线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降分最大幅度为20分。高校专项计划不降分。

(三)实施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要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试点院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36所985高校。

(四)加大对考试作弊行为的惩处力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2015年11月1日起在国家考试中实施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五)实行将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的政策

将省示范高中招生指标80%分解到各初中学校,到校指标原则上根据各初中实际就读满三年且报名参加中考学生数,按比例切块分配,并适当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县集中报名点,根据报考人数、按照省示范高中定向到校的比例切块分配。

   】刚才韦主任向我们介绍今年我县高考、中考等教育招生考试工作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需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韦主任进行解答。

媒体记者 请问,今年教育招生考试政策有哪些比较特殊的变化?

  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考试时间的变化,高考实施强基计划。这两项内容前面已经讲过,不再重述

【主 人】再次感谢韦主任的热情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媒体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县教育局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