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5-19 08:4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新闻发布会通稿

2021年5月17日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 人】:县公安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发布地点】:县教育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7日下午3:30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1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龙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魏局长介绍一下2020年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公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2020年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总体情况。

一、2020年我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总体形势

近年来,随着通讯技术、支付方式的快速发展,借助手机、固话、网络等通讯工具和网络支付等技术实施的非接触式网络电信诈骗新型犯罪高发频发,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为有效防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舒城县公安机关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有效打击了一批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挽回大量经济损失。2020年1-12月,全县共发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640起,造成群众损失共计2850.9万元。共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起,带破外省、市案件11起,抓获嫌疑人101名,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41名,同比分别上升716.6%、833.3%,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70.6万元。实现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和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的“两升”工作目标。同时开展涉案资金的止付冻结工作,全年共计止付银行卡、对公账户、第三方账户4455个,合计金额为2.21亿元,冻结银行卡、对公账户153个,合计金额为1623.2万元。

二、落实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根据市联席会议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20年11月,调整了我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明确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丙红为总召集人,我县共计30个企事业单位为联席办成员,联席办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转的长效机制,共同做好打击治理和宣传防范工作。2020年以来,我局与县政法委、县妇联、县团委、中国人民银行舒城支行等联席单位,开展了多次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三、成立打击电诈专业队和县级反电诈中心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态势,2020年年初,我局在全市率先组建反电诈专业队,专业化侦查手段应对电诈案件,特别在疫情期间,重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案件,对上半年省厅通报的我县三起涉疫案件全部侦破。按照市局统一部署,11月经局党委研究决定高规格成立舒城县反电诈中心,办公地点在局办公大楼。定位为集技术反制、劝阻止付、初侦初研、资金查控、侦查打击、宣传防范的“一中心、六功能”。面对高发频发的电诈新形势,我局率先提出“技术反制”理念,积极联系多家科技公司,使用“云脉”、“反诈预警平台”等预警系统,对我县范围内使用高危APP软件的人群开展预警劝阻工作。

四、运行全警止付、全警反诈长效工作机制

我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作为第一要务,全面落实全警止付、全警反诈工作机制,即从群众报警的那一刻起,多警种、多部门第一时间开展资金止付冻结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受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同时在各基层派出所明确反电诈专职联络员,不定期开展“入校园”、“护学岗”活动,并结合“一村一警”全范围开展宣传活动。对于上述工作开展情况,我局实行月通报和月考核工作制度。

五、开展警媒、警企合作机制

我局与经济生活频道等多家省级电视媒体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针对我局破获的多起电诈案件,由省级电视台参与案件侦破纪实摄制,同时约谈我县本地具有一定阅读量的公众号媒体,如舒城热线舒城视听在线舒城身边事等, 开辟专栏,以发案较多的贷款类、刷单类等案件为蓝本,制作防范电诈宣传小视频,用浅入深出的方式还原诈骗过程,开展防范宣传。同时,我局县司法局、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在普法专栏电视节目《法在身边》宣讲防范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关法律问题,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组织开展了一次《全民反诈你我同行》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在参与反电诈知识答题后参与抽奖。通过一系列的反电诈宣传,充分发动广大群众,打好防范治理的人民战争,以小平安汇聚起全县的大和谐。

【主持人】刚才魏局长向我们介绍了2020年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总体情况。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魏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听了魏局长的介绍,我县过去一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成效明显,成绩斐然。请问魏局长,2021年我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有哪些?

【发布人】好的。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2021年,全县公安机关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继续加强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分类施策,集中攻坚,抓获一批电诈犯罪嫌疑人,打掉一批电诈团伙,为群众挽回一批损失。

一要发起重点攻势。全县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挖案件线索,开展全链条打击,持续发起集群战役,对重点类型案件统一研判、统一指挥、统一打击,争取打击效果最大化,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打击重点一是全县范围内易发多发的贷款类、网络刷单类、网络投资类、冒充客服网购退款类等四类诈骗犯罪;二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产业链条,加大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买卖银行卡和手机卡等“灰黑”产业的打击力度。

二要严密资金查控。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安徽反诈专业系统等及时开展涉案资金止付冻结,提升资金查控效率,迅速切断涉案资金转移通道,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会战结束后,反诈骗中心将组织对止付、冻结的涉案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对冻结账户资金权属明晰的,组织集中返还。

三要严控高发类案。针对犯罪手段多样化的特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QQ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防范常识,努力实现宣传手段全覆盖。积极推动防范宣传进学校、进金融网点、进社区村居,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范宣传,最大限度的挤压电信诈骗犯罪的活动空间。建立诈骗手法快速发布机制,全方位、立体化开展防诈骗提醒,促进全民化参与防骗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

【主  人】:再次感谢魏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公安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