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18:24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肖悦

【发布人】舒城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束寒冰

【发布地点】县水利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6月 17日

【主持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舒城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束寒冰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束局长介绍一下今年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形势大家欢迎!

【发布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今年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形势总体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我县地处江淮之间,南北气候交汇带,地理位置特殊,气候复杂,境内地形多元化,西南是大别山余脉,中部有起伏较大的丘陵,东北是海拔较低的平原圩区,流域水系错综复杂,是典型的灾害易发地区,水旱灾害频发,历年来防汛抗旱任务繁重。正是这样的特殊的地理气候决定了我县是典型的水旱灾害频发区域,仅十三五期间,2016年洪水和涝转旱、2017年夏伏旱、2018年台风、2019年干旱、2020年洪灾,我县水旱防御工作时刻都面临严峻考验。

就我县汛期(5-9月)气候趋势预测来看,今年我县汛期气候状况总体一般,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有阶段性、区域性旱涝灾害发生,高温和台风影响较明显。

今年,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有三个的特点。一是各级各单位人员变动多;二是涉水工程多;三是山区小水库和地质灾害点多。今年又正值建党百年和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所以,我们必须时刻警惕,随时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准备,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全,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责任落实得更加到位。

【主持人】刚才束局长向我们介绍了相关内容,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束局长解答。

【媒体记者】1:了束局长的介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历来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请束局长简要谈一谈今年水利局在汛前我县水旱灾害防御应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人】好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织牢织密防御安全网,打有准备之仗。所以,开展汛前准备工作是每年必做的一项内容。

今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制。

局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组,各乡镇、开发区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指挥机构,乡镇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长,明确了专门办事机构和包保责任人,所有险工险段、小水库、山洪沟均落实了“三个责任人”。

(二)开展汛前检查

3月29日至4月2日,县水利局联合县应急局对全县21个乡镇、1个开发区的防汛抗旱及水利工程隐患进行排查,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汛前责任落实、度汛预案制定及措施落实、相关物资储备、山洪灾害预警、河堤、小水库、农村小水电站安全运行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将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通报各乡镇,要求必须于4月30日前整改到位,特殊情况不能整改到位的,必须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三)全力推进水毁工程修复

2020年7月的洪水,丰乐河界河段、桃溪龙潭河因超标准洪水导致出现溃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落实修复资金1亿元,开展实施丰乐河堤防坝体防渗、堤顶安全防护及柏林乡界河段堵口复堤工程建设。工程经招投标于元月份开工,目前工程进展已达60%。

(四)抓紧在建开口工程复堤复坝

今年上半年,水毁工程修复和水利工程建设,2020年水毁水利工程总计204处,其中堵口复堤3处、堤防(护岸)105处、水闸21处、泵站31处、灌溉设施44处。已完成修复176处,正在实施5处,未完成23处。涉及活水引源工程、杭埠河治理工程、堵口复堤工程,我局于3月份对各处工程的施工单位下发通知并现场督查,指导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尽早修复,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抓好物资准备工作

县机电排灌中心管理站于汛前开展对全县排灌机械设备全面检查、维修和保养;县水利物资储运站对储备的麻袋、纺织袋、木桩等防汛物资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清点,确保有备无患。目前全县防汛物资储备麻袋14000条,编织袋225500条,草袋10080条、木桩30方、编织布9900平方、土工布10000平方、管涌保护设备6套、格宾石笼1000平方、水泵60台套、发电机组4组。

(六)修订应急预案

重新修订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应急预案。编制了县防台风应急预案以及2021年度小水库应急抢险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中小河流主要圩口段防御预案。特别是对杭埠河、丰乐河开口工程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县18座重要水库委托第三方编制了应急预案。

(七)开展应急演练。

4月20日在春秋乡进行了小水库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使我县小水库汛情、险情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再次得到提升。

(八)加快小水库雨水情测报系统建设。

去年开工建设的136座小水库雨水情测报系统已经全部建成并且上线,今年新增的12座小水库雨水情测报系统建设也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全县148座小水库雨水情测报系统建设实现全覆盖。

(九)强化值班值守。五月份,我县进入汛期,我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及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防汛抢险应急响应,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媒体记者】2问束局长,我县水旱灾害防御下一步水利部门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发布人】好的。下一步我们水利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问题整改。对市、县检查出来的问题督促乡镇和有关单位尽快整改到位,特别是涉及杭埠河、丰乐河开口工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4月30日前土方回填到位。

2.强化值班值守。县水利局自5月1日开始,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督促乡镇开展值班值守,并开展随机督查,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3.强化预测预警。充分发挥小水库雨水情测报系统作用,积极与气象、应急等部门配合,及时发布雨水情预测预报预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强化抗旱措施。今年汛期,我们在抓防汛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可能出现的旱情。要适度增加抗旱水源,保障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生态用水。另外还要加强科学调度水源,做到计划用水、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最大限度留住水、用好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根据水源情况,积极开展蓄水保水工作,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用水,加强旱情监测和抗旱水源管理,统筹各方用水需求,把保证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

5.强化水利工程调度。严格执行调度运用办法,合理控制各水库水位。强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养护,保障水利设施安全运行,发挥工程基础性作用。根据雨情、水情、汛情、旱情的变化,统筹运用拦、蓄、泄、排等措施,科学调度各类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防灾减灾整体作用,牢牢把握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主动权。

【媒体记者】3问束局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广大群众怎样配合和参与呢?

【发布人】好的。去年特大洪涝灾害也暴露出我县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这就要求我们发动全社会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高度重视,每个干部都有水旱灾害防御的责任,每个群众都有水旱灾害防御义务。当然,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面广泛,不仅仅影响农业生产,也影响工业生产及其他行业;也不仅仅涉及经济财产安全,更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所以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必须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应立足职能职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水旱灾害防御事业营造良好氛围。

【主持人】再次感谢束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水利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