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0年秋冬季和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18:3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2020年秋冬季和2021年春季

森林防火工作发布会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 人】:县应急局防灾减灾股股长       

【发布地点】:县水利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日下午3:30

【主 人】: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县2020年秋冬季和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发布会。热忱欢迎各位媒体、新闻界朋友参加。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股股长桂润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桂股长介绍一下2020-2021年防火期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总体情况。大家欢迎!

【发 人】: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森林防火事业的支持和关心!下面由我把舒城县森林防火有关工作向各位媒体朋友作一个简单的汇报:

一、向各位介绍下我县的森林防火期起讫(qǐ)时间

依据《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第十六条 每年11月1日至翌(yì)年4月30日为全省森林防火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决定本行政区域提前进入或者推迟结束森林防火期。

考虑到我县国庆、五一等特殊节假日时期,并结合实际情况,将其2020-2021年森林防火期时间分为2个阶段,分别是2020年9月30日-2020年10月8日(也就是国庆黄金周期间),2020年11月1日-2021年5月7日(延长至“五一”小长假后)。

二、向各位介绍下我县森林资源的基本情况

舒城县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东西长86千米、南北宽49.5千米,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最高点万佛山海拔1539米,最低处杭埠镇胜合村民组海拔6.8米。地貌大体分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和水域五种。西南山区峰峦秀丽,林木葱茏。中部丘陵起伏,盛产茶叶桑麻栗果。东北为冲积平原,沃野平畴(chóu),沟渠纵横,是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我县林地面积103022.7公顷,森林面积99974.9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8.8%。

根据我县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县林业部门划定我县有防火任务的乡镇17个,涉林景区2个(国有林场万佛山林场、万佛湖风景区)。

三、向各位通报下2020-2021年防火期火情情况

全县防火期内共发生森林火灾13起,过火面积27.85亩,其中张母桥镇1起;汤池镇3起;河棚镇1起;阙店乡3起;山七镇1起;干汊河镇1起;五显镇1起;万佛湖镇1起;高峰乡1起。起火时间多集中在2月中下旬(也就是春节期间),相关部门对肇事者也进行处罚,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主 人】:刚才桂股长向我们介绍了2020-2021年防火期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总体情况。下面是记者朋友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桂股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刚才听了桂股长介绍,我县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显著成果。请问桂股长,在森林防火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发 人】:好的。全县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规定,克服了“大风高温气象差、林区植被覆盖多、森林火险等级高”等困难,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从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火源管控、应急值守等各个方面,早谋划、早动员、早行动,充分做好了各项森林防火工作,保护了森林资源,守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落实防火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2020年12月30日,全县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会上对森林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与有防火任务的乡镇签订责任状。二是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进入防火期后,县林业局、县应急局及各乡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三是加强检查督查。县森防办在春节、清明、“五一”等特殊时期,组织公安、林业和应急等部门对有防火任务的乡镇、单位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检查。四是结合林长制工作做好森林防火,全县三级林长共巡林1150次,其中:县级林长22次,乡级林长60次,村级林长1068次。

二、强化防火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

一是发布禁火令9月29日、10月29日分别在国庆期间和法定禁火期发布禁火令,各地共发放、张贴禁火令3000余份,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强化防火宣传,县林业部门与移动公司联合开展森林防火手机短信宣传,发送过境手机短信3万余条;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防火教育警钟长鸣。据统计。县乡两级累计召开森林防火会议27场,开展集中宣传80余次,出动宣传车67台次,进村入户宣传0.9万余户,刷新和张贴宣传标语1100余份,更新更换森林防火宣传标牌83个。三是加强防火巡查,全县累计设置宣传点和临时检查哨卡数量1260余个,检查进山车辆2300余辆,检查进山人员6600余人,没收打火机等火源数量近800只,没收烟花炮竹等可燃物522件。充分发挥了“一林一员”作用,并视火险等级加密林区护林员巡护密度,全县护林员共巡护次数4万多人次,巡护里程达36.5万公里。

三、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全物资装备。

一抓好防火队伍建设。根据《安徽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及各地森林资源状况、森林火灾发生的危险程度,我县森林火险区划等级属Ⅰ级火险县。根据省、市要求,需组建不少于100人的专业森林灭火队伍,靠前布防。对以乡镇为单位组建的灭火队伍1310人实行严格管理。二抓好队伍扑火能力建设。2020年12月22日,县森防指办公室在南港镇组织120余人参加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和防灭火实战演练。三是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优势,全县2050名生态护林员着装上岗,在各自指定的区域开展防火宣传,巡山护林。四抓好扑火物资储备。根据防火物资消耗情况和工作需要,县林业部门重新购置2台消防水泵、10部油锯、10台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1000把等森林防灭火器材,分发县3个防火器材储备库。同时各乡镇也加大了投入,增购、修缮灭火器材和灭火装备,做好扑大火、抗大灾的准备。据统计,全县防火物资年度总投资400余万元。

【媒体记者】2:森林防火突出问题是什么?

【发 人】:从多年森林火情发生来看,火源管控难度大是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春节、清明节、元宵节等特殊时间节点,尽管全县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但是依然有人员在祭祀活动中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二是在农耕时节,依然存在烧秸秆、燎地边等农事用火行为。三是一些游客在林区景区游玩时,存在吸烟、野炊等行为。这些行为都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在此,我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森林防火有关部门将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如果因上述行为引发森林火灾,公安机关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媒体记者】3:为做好今后森林防火工作,下步工作重点有哪些?

【发 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森林资源管护,尤其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一是抓好火灾预防工作,及时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二是抓好火灾扑救工作,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及时开展实战演练,一旦发生火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重兵投入、及时处置、快速扑灭,坚决杜绝人员伤亡。在此提醒大家,我县的森林火警电话为8621919,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报告。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依托国家、省、市、县的大力支持,高质量实施好已有项目,继续积极申办森林防火建设项目,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请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关注森林安全,严防森林火灾,共同保护和谐美好的绿色家园。

【主 人】:再次感谢桂股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应急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