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18:40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布人】舒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        

【发布地点】县水利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7日下午4:00

主持人】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红色资源承载着艰苦的革命历史,蕴含着厚重的革命文化,传承着不朽的革命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我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响应“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的活动主题,我们邀请了舒城县文物管理所奚明所长,专门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县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情况。大家欢迎!

发布人】:

舒城属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一块红色革命热土,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这些红色资源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我县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文旅体局和相关部门一起扎实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家底基本摸清,保护状况持续改善,教育功能不断强化。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红色资源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文化部门认真编制方案,积极将重要的革命遗址申报为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截止2021年,已有新四军四支队驻舒旧址、舒城县立初级中学南楼、毛主席视察舒茶休息室旧址等3处被列入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舒城特支特区机关旧址、平田烈士墓、安菜烈士墓等3处,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舒城县民主政府旧址等1处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文保单位划定了“二线”范围、成立了保护小组、树立了标志碑、还聘请了文物保护员,加强对它们的保护和管理。

2.红色资源纳入全国统筹规划发展。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2016年12,我县新四军四支队纪念馆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旅游局等14部委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予以统筹规划发展。2019年3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我县属“鄂豫皖片区”,有6处文保单位列入“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项目。2020年9月,国务院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县新四军四支队纪念馆列入其中。

3.红色资源纳入各类教育基地管理。我县已申报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共有8处,其中,“新四军四支队纪念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部分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分别被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少先队教育基地”等。这些在党委、政府、纪委、宣传、文化、民政等部门命名后的革命遗址,基本达到有实物、有内容、有经费维护、有人员管理的要求,有的地方还配备了专兼职的讲解员队伍。

4.多渠道投入资金维护红色资源。在资金投入方面,一是文物保护项目资金投入2017年以来,国家和省文物部门对新四军四支队驻舒旧址、舒城县立初级中学南楼在保护方案编制、文物本体修缮等方面,共计投入110万元; 2018年,投入新四军四支队纪念馆展陈提升经费250万元。二是省级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转移支付资金投入。2019至2020两年里,我县共争取红色文化保护经费852万元,推动了新四军四支队驻舒旧址纪念碑及广场维修、周边环境整治、旅游厕所的建设和胡底烈士纪念馆广场维修项目,使旧址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实施了舒城县立初级中学南楼一层维修、中共舒城特支特区机关旧址屋面改造、安菜烈士墓园、平田烈士墓园和胡志满烈士墓的本体维护和周边整治、舒城县民主政府旧址维修等项目,使遗址本体得到进一步保护;完成了新四军四支队驻舒旧址、中共舒城特支特区机关旧址、舒城县立初级中学南楼、毛主席视察舒茶休息室旧址消防设备采购、新四军四支队驻舒旧址安防设备和防雷工程以及保护性设施的建设,使遗址的安全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编制了舒城县革命文物保护片区规划方案、毛主席视察舒茶休息室旧址和舒城县立初级中学南楼等旧址的维修方案,使革命旧址保护有了进一步的遵循;新建了舒城县立初级中学南楼、舒城县民主政府旧址的展示陈列,补助属地政府对吴展烈士纪念馆、胡底烈士纪念馆、中共舒城特支特区旧址等的展示改造,使革命资源的利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新增了新四军四支队纪念馆展示导览的信息化建设,使旧址的展示渠道得到进一步的扩展。三是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投入。近几年来,革命旧址所在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也投入专项资金,如结合红色旅游景区升级的投入、结合美好乡村建设的投入、配合公路交通建设的投入等,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得革命遗址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大程度改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5.红色资源的展示利用。我县的革命旧址和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均已实现免费参观。每年清明、六一、七一、国家公祭日、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各级党、团和少年先锋队组织,都要到基地开展入党、入团、入队宣誓,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市、县、乡镇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团体,也要组织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到基地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缅怀先烈遗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社会各界群众自发组织的团体,也要到基地举行的纪念活动。据安徽省文化云实时监控统计,新四军四支队纪念馆在2019年1月份至2021年5月份,共接待观众5.8万人次,安排讲解300余场次。“舒茶九一六茶园景区”不断推动红色和绿色旅游资源融合发展,以茶文化为主题,以茶科技为保障,主推伟人品牌,发挥历史效应,建设以“中国茶乡·九一六茶园”为主体的都市远郊茶观光、茶休闲和历史感悟旅游地,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社会影响。

【主持人】:刚才奚所长向我们介绍了我县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情况。下面是记者朋友提问时间,哪位记者朋友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奚所长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

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请奚所长介绍下今后我县关于这方面工作的打算。

发布人】:

针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今后我们主要推动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保护,合理利用。

首先,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的地方立法。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红色资源立法保护途径和模式,制定并施行革命遗址遗迹、重要革命人物故居等红色资源保护条例,通过法律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进行指导和规范,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目前,《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和《六安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都在积极的推进当中。

其次,继续组织开展红色资源摸底调查工作,落实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对具有保护价值的革命遗址,要抓紧挂牌、修缮或立碑保护;对濒危消失的重要遗址,要尽快抢修和保护;应列入文物保护范围的,要及时列入文物保护范围。要对已纳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遗址进行险情排查,依据可利用程度的大小,分批实施保护利用工程,争取在近几年内全部实施修缮、维护保养,实现合理利用。

第三,加大资金投入,抓好基地建设。要继续加强基地建设,切实用革命历史、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感召、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满足各界人士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基地设施的日常维护和修缮,丰富和改进教育基地展陈方式,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争取基地文物保护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将基地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财政收入逐年增加。

第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要积极争取基地人员队伍建设,从制度上保障革命旧址有人管理、有人办事。要积极争取革命旧址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职工待遇等,通过提高政治和经济待遇,留住讲解队伍,留住研究人员。加大对革命旧址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人员的整体素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第五,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依托境内地理风貌、人文条件、产业特色,对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把红色资源、特色民居等建筑资源,按照文化旅游的要素加以利用,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使之成为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阵地。要促进红色文化、原生态文化保护传承与现代旅游业及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将群众的素质提升与收入稳步增长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路径和广阔舞台。

二、加强宣传,丰富内涵。

一是利用现代传媒,拓展宣传领域。在报刊、电视上有侧重地开辟专栏、专题报道,着力提升我县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影响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借助各类现代传媒,认真做好“互联网+”这篇文章,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以微博、微信、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为代表的“三微一端”平台,更全面、便捷、精准地宣传红色文化,全方位拓展宣传领域,持续增强红色文化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二是加强理论研究,挖掘思想内涵。加大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力度,努力提炼红色文化的精髓和内涵,着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红色文化研究成果。借助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的开展,有针对性地举办红色文化学术研讨活动,深入研究和阐释红色文化的深层次思想内核和新的时代内涵,激发全县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拓奋进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各相关部门有规划、有计划地组织纪实和文艺创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的文化产品,彰显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并通过现代传媒广泛进行传播,使我县的红色文化艺术化、形象化,脍炙人口,深入人心。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丰富宣传教育内容,通过举办革命题材图片展、书画展、党史宣讲、学术研讨会、征文或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形成红色文化宣传的强大合力。

四是促进文旅结合,拓展发展空间。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与红色文化旅游相结合,突出思想内涵,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人民、引导社会的重要功能,不断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范围和路径。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学校中,组织开展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培育精品旅游线路和促进广大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同步发展。

【主持人】再次感谢奚所长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各位如果还有其它方面需要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与县文旅体局进行联系。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