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舒城县2021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6 信息来源:舒城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主 人】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室主任    

【发 人】县发改委副主任          袁朝霞 

【发布地点】县医保局六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4日下午4:00

【主 人】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县重点建设项目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县发改委袁朝霞主任通报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情况。大家欢迎!

【发 人】

新闻界的朋友们:首先,我代表县发改委,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就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情况作简要介绍。

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4月23日,以县委办[2021]13号文件印发。

全年安排重点项目293个、总投资17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1亿元。

其中:舒城县2021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项目163个(其中:续建项目40个,新开工项目70个,前期工作项目53个),总投资1080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21亿元。

舒城县2021年社会投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项目130个(其中:续建项目68个,新开工项目35个,前期工作项目27个),总投资695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20亿元。

目前我县加速推进欧菲精卓光显小镇项目、夏星年产20万吨低温肉制品深加工、华夏幸福智能制造产业园,合枞高速舒城段、杭埠镇防洪工程、杭埠河(丰乐河)防洪治理工程(舒城县)、舒城县活水引源工程一期上游引水水源蓄水工程,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恒大文旅城、万达城市综合体、万佛湖金龙湾国际休闲度假中心、舒城县中医药提升工程、舒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工程、城关三小陶因路校区及附属幼儿园、万佛山暨兰花古镇提升工程一期工程,城区环境治理提升工程,七门堰路、公麟路、文翁路(原周瑜路)等市政路网项目,左岸春晓、晴川一品、双溪人家、兰亭新宇等棚改安置房项目等一大批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保、城市基础设施、棚改安置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

【主 人】感谢袁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并请袁主任给予解答。

【媒体记者】1、请袁主任介绍一下: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的过程。

【发 人】为高质量编制2021年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 712 号)和《舒城县政府投资计划项目管理导则(试行)》(舒政〔2018〕102 号)等文件要求,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总体上分五个阶段:编制申报阶段(10月28日,以舒政办明电〔2020〕38 号文件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单位申报),项目初审阶段(县发改委初审),征求意见阶段(重点征求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重点工程处、征迁、招商、项目建设单位、属地政府等相关单位意见),征求县领导意见,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等。

【媒体记者】2、请问我县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编制时遵循哪些原则?

【发 人】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项目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抓手,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二是坚持求真务实,确保项目编制质量。紧盯国家宏观政策和资本要素流向,围绕规划、政策、资本规律、群众诉求等方面,充分考虑土地资源、建设资金、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要素条件,既适度超前、又切实可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注重项目的现实性和可行性。三是坚持保主保重保急,推进项目有序建设。按照保主要项目、保重点项目、保急需项目“三保”原则梳理编制项目,确保一批牵动性强的项目优先建设。

【媒体记者】3、请问袁主任,项目计划编报范围是什么?

【发 人】1、项目编报的类型。为体现政府性投资项目梯次推进的科学性,申报的项目分列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和前期工作计划项目。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包含续建项目和计划开工项目。续建项目是指2020年12月31日前已开工,2021年继续建设的项目;计划开工项目是指具备开工条件、计划于2021年内开工建设的项目。前期工作计划项目是指待前期工作完成、建设资金和要素保障落实后,适时启动建设的项目。

2、项目投资标准。原则上,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补短板项目,投资标准适当放宽(原则上总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

3、项目分类

政府投资投资项目分5大类: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等公共服务项目、生态环保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棚改安置房建设项目。

社会投资重点项目分4大类:产业发展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房地产项目。

【媒体记者】4、请问袁主任,保障重点项目推进的措施有哪些?

【发 人】一、完善 “七个一”工作机制

重点项目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份合同、一笔经费、一抓到底的“七个一”工作机制。今年3月11日,县委县政府已出台文件,以县委办[2021]9号文件印发,进一步完善了县重点项目“七个一”工作机制。

二、提质增效抓开工

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敢于担责、担难、担险,采取不破法规破常规和灵活的方法,在立项、环评、规划报建、办证、融资等方面,能放则放、能简则简、能免则免。我县推行重点项目可研、初设、施工图等项目审批和规划选址、用地报批、征地拆迁等要素保障两个“维度”同步推进。今年,舒城县重点在并联审批上下功夫,在分工协作上下功夫,在推进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上下功夫,在推进项目容缺审批上下功夫,在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上下功夫,畅通项目开工 “绿色通道”,推动计划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全线作业,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经济增长点。

三、全力以赴抓保障

资金、土地和征地拆迁是项目推进中的三大重要因素,舒城县全力以赴抓好保障。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创新政府投资安排方式,发挥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放大投资效应,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发行政府债券。要求县财政、发改等部门加强业务指导,高效办理有关要件。对于符合申报专项债的项目,要求各相关单位精准谋划,会同财政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精准对接,争取更大的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份额。积极搭建资金对接平台,推动政府资金、金融资金、企业资金与重点项目融合对接,建立成本适当、期限匹配、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资金等争取力度。多渠道解决土地供应问题。坚持盘活存量与拓展增量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快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分类处置;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利用好独立选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加大征迁工作力度,项目所在乡镇(开发区)是项目用地征迁工作的主体,落实好属地责任,为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强化责任抓落实

对所有重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员化调度推进、全要素跟踪保障,推进重点项目投资计划落地。坚持“七个一”工作机制,要求项目联系县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主要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真正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龙头位置,真正扑下身子、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落实、靠前指挥,力争做到从项目的谋划立项,到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开工建设,达产达效等每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要求县发改委积极统筹负责重点项目调度,项目业主全程负责,将主体职责贯穿项目各个环节。

【主 人】再次感谢袁主任的热情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的热情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有其它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大家会后与发改委联系,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